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2495
超激光疼痛治疗仪对老年疼痛性疾病的治疗作用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郭乃良 陈雄斌 赵长杰 杨旅军

    单位:华东医院,上海 20004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81

    1 方法介绍

    我院从1998年下半年用日本引进超激光疼痛治疗仪(SuperLizerHA-550)治疗老年疼痛患者,并且试用此治疗仪治疗和改善老年患者非疼痛的症状。方法如下:(1)痛点或神经干的照射阻滞法:主要适用于慢性疼痛患者。采用疼痛治疗仪的B型透镜,对准并贴近痛点或疼痛范围所支配椎旁神经根(特别在治疗腰腿痛、颈椎病),照射量为80%~100%,以患者感觉到温热为宜,注意避免灼伤,照射周期on/off为1/1至2/2s,间断照射10min;对痛点在四肢且范围又较广者,可让患者手持透镜,照射量为100%,在疼痛区域进行循环照射,连续照射7~10min,一般每次治疗时间为20~30min,每周5次,10次为1疗程。(2)星状神经节照射阻滞法:主要适用于头面部有缺血症的患者。患者取仰卧位并将颈部向后伸展,然后用薄枕垫在颈部下面,将一侧的髋部和膝部弯曲。选择距锁骨末端上方两指宽的位置,推开胸锁乳突肌的中部后,用食指和中指向外推开颈动脉和迷走神经,在此点放置超激光疼痛治疗仪的SG探头,照射周期on/off为1/3s,输出功率100%,每侧710min。10次为1疗程。

    2 临床资料

    本组共197例,其中男性109例,女性88例,年龄在60~87岁。第1组慢性疼痛患者150例(肩周炎37例,腰腿痛35例,膝关节痛21例,三叉神经痛20例,带状疱疹后遗症15例,网球肘12例,其他部位疼痛10例)。第2组老年患者47例(脑动脉痉挛所致的头晕18例,偏头痛14例,失眠12例,面神经痉挛3例)。

    第1组150例慢性疼痛患者中,经过1~2个疗程对疼痛部位或疼痛范围所支配神经干的照射阻滞法治疗,疗效标准为:疼痛完全消失48例,占32%;VAS评分下降75%左右65例,占43.33%;VAS评分下降50%左右29例,占19.33%;VAS评分下降不到30%8例,占5.33%。有5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灼伤。第2组老年患者47例星状神经节照射阻滞法治疗者,症状发作程度及频率减少达70%以上34例,占72.34%;症状发作程度及频率减少达30%~70%8例,占17.02%;症状发作程度及频率减少30%以下5例,占10.63%。

    3 讨论

    超激光疼痛治疗仪是一种直线偏振近红外线,波长在0.8~1.6μm,功率可达1800MW,形成可见的透射人体组织能力达到5cm的红色光束,对局部疼痛区域或神经干进行照射治疗疼痛的仪器。因便于各个部位照射,有可能替代易发生严重并发症的神经阻滞术,如星状神经节阻滞术。特别适应于年老体弱伴有生命器官疾病的患者,更无长期使用一般神经阻滞术时,因注射液添加少量皮质激素加重糖尿病,促进骨质疏松症的不良影响。

    从本资料看出:超激光疼痛治疗仪治疗常见老年慢性疼痛疗效满意,并明显改善老年患者脑血供不足所引起的症状,对失眠也有一定的作用。另外,由于老年人末梢神经感觉功能退化,在治疗过程中不应过份追求患者的热感,以免灼伤。

    收稿日期:2000-05-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