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2521
超声引导自动活检22例胰腺肿瘤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杨涛 汪伟 唐英

    单位:100850 北京, 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功能检查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221 我们从1996年7月至1997年11月, 在超声引导下, 应用自动活检枪共进行22例胰腺肿瘤活检, 取得满意效果, 现总结报告如下。

    本组共22例, 男16例, 女6例, 年龄40~78岁, 平均59岁。 在超声引导下, 采用美国BARD活检枪及18G切割针, 预调切割长度2.5 cm, 所用仪器为HP 8500GP彩色超声仪, 凸阵变频探头, 频率为3.5~5.0 MHz, 应用附在探头上的引导装置和显示屏上的穿刺引导线选择定位。

    每例穿刺活检前均作常规超声检查, 用二维图像仔细观察肿瘤部位、 大小及内部回声, 并采用彩色多普勒血流速度显像(CVI)及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观察肿瘤内部及周边血流,针道选择应避开肿瘤内血管丰富区, 特别是应避开搏动性血管, 尽量避免损伤胰腺组织, 每次活检取样均是在一次屏息中完成。 每例活检取样2~3针, 取出的组织条用10%福尔马林液固定, 进行常规病理学检查。 部分组织条依病情作免疫组化染色。 22例活检, 最小的肿瘤为2.7 cm×1.9 cm×2.5 cm, 50%位于胰头, 41%在胰体, 9%在胰尾。
, 百拇医药
    结 果 20例取到组织条, 病理报告为恶性肿瘤, 其中原发性胰腺癌16例, 肺小细胞癌转移性病变1例, 恶性淋巴瘤浸润性病变3例, 另2例仅取出少许淡红色液体, 送病理细胞学检查, 最后诊断为良性病变。 这2例良性病变在常规超声检查时, 肿块显示均为低回声近似无回声。 其中1例为慢性胰腺炎合并假性囊肿形成。 另1例最后手术病理诊断为胰岛细胞瘤部分囊性变。 16例原发癌中, 有5例行剖腹探查, 发现肿瘤已浸润周围大血管和胆总管, 故行胆囊与空肠吻合手术。 22例活检无1例出现急性胰腺炎、 发热及出血等并发症, 仅有2例患者出现过轻微短暂腹痛。

    讨 论 超声检查对于发现胰腺占位性病变较为可靠, 因而用它引导活检枪对胰腺肿瘤行穿刺活检是一种较理想的技术手段。 过去胰腺活检多采用22G~20G细针抽吸, 随后作细胞学检查, 而应用18G粗针活检的报道相对较少。 本组结果显示, 在超声引导下, 应用18G粗针活检枪对胰腺肿瘤进行活检, 取材满意, 所取组织边缘整齐, 无挤压, 样品量大, 除能满足病理学诊断的需要外, 必要时还可供免疫组化和电镜检查用, 诊断准确率高。 本组22例, 活检诊断率达91%。 准确的组织学诊断有利于提前确定手术方案, 节省术中冰冻活检的时间, 对晚期癌症病例, 可帮助及时采取必要的放化疗措施。
, 百拇医药
    在超声引导下, 应用18G活检枪做胰腺活检安全可靠, 操作简便, 定位容易, 在影像直观控制下进针, 当针尖到达预定目标时, 击发扳机, 即完成活检动作。 由于高速弹射, 针具在组织内停留时间很短, 能有效地避免并发症。 本组22例中无一例出现并发症, 仅2例有轻微腹痛感觉。 要做到穿刺成功, 防止并发症出现, 超声引导定位是关键。 胰腺位于腹膜后, 紧邻大血管, 针道一定要避开大血管, 应用CVI、 CDE观察肿瘤内血流, 让针道避开肿瘤内搏动性血管, 探头要紧压腹部, 使肿瘤与腹壁贴近, 尽量避开胃肠及扩张的胆管和胰管, 选择肿瘤距皮肤最短途径进针。 肿瘤较大时, 针直接进入肿瘤, 避开正常胰腺组织和液化区, 拔针后须再用CDE观察针道及周围组织血流情况。 此外, 患者的呼吸控制也是成功因素之一。

    总之, 我们体会到,用18G粗针活检枪对胰腺病变的诊断是一种安全、 可靠, 简易、 有效的手段。

    (收稿 1998-04-21 修回 1998-07-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