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2522
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及人工晶体植入术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吕桂成 刘宝东 赵国敏

    单位:吕桂成(山东省莱州市人民医院眼科,261400);刘宝东(山东省莱州市人民医院眼科,261400);赵国敏(山东省莱州市人民医院眼科,261400)

    关键词:白内障;超声疗法;晶体,人工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225 超声乳化白内障小切口手术具有组织损伤小,切口愈合快,术后散光少及视力恢复快且稳定等优点[1]。我们自1997年10月开始进行晶状体超声乳化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现将初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7年10月至1998年3月共施行超声乳化白内障吸出术131例、139只眼,并同期植入后房型人工晶体。其中男63例,女68例,34~87岁,平均60.5岁,老年性白内障116只眼,糖尿病并发白内障15只眼,外伤性白内障3只眼,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三联术5只眼,核硬度Ⅰ、Ⅱ级30只眼,Ⅲ级83只眼,Ⅳ级23只眼,Ⅴ级3只眼。术前视力光感到0.6。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患者均采用角膜缘后2mm长3.2mm巩膜隧道切口,层间剥离至角膜缘内1mm后穿刺进入前房形成活瓣式内切口,2点钟角膜缘内完成辅助切口,注入黏弹剂后用截囊针或撕囊摄呈环形撕囊直径约6mm,撕囊失败者改为开罐式截囊,水分离以充分游离晶体核,勿使晶体核脱出囊袋进入前房[2]。均用双手法采用原位超声乳化技术,对Ⅰ~Ⅲ级核用45度乳化针挖坑或分块切除乳化吸出,能量设在60%以下,对Ⅳ级以上硬核用30度乳化针采用旋转切削法吸出,能量设在60%~80%,术中用辅助器调整核的位置避免进入前房,准确记录有效超声时间,此后,用机械注吸清除残留皮质,再次向前房及囊袋内注入黏弹剂后,以双刃刀扩大切口至5.1mm或5.6mm分别植入5mm×6mm或5.5mm人工晶体,调整襻位置6~12点,吸出黏弹剂,对5.1 mm切口观察创口自闭情况可以不缝合,对5.6mm切口平行角膜缘褥式缝合1针。

    2 结 果

    2.1 视力 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同期植入后房型人工晶体139只眼,术后1周裸眼或矫正视力≥0.5者占86.33%,术后3个月裸眼或矫正视力≥0.5者占98%,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术后视力分布 视力

    1 周

    1个月

    3个月

    n

    %

    n

    %

    n

    %

    0.1~0.4

    0.5~0.9

    1.0~1.5
, 百拇医药
    合 计

    19

    78

    42

    139

    13.67

    56.12

    30.21

    100.00

    1*

    58

    72

    131
, 百拇医药
    0.76

    44.27

    54.96

    100.00

    1*

    30

    78

    109

    0.92

    27.52

    71.56

    100.00

    *角膜中央有一穿通性疤痕
, http://www.100md.com
    2.2 术后并发症 131例、139只眼术后炎症反应轻微。由于切口小,术后仅结膜局限性充血多在术后2周消退。房水闪光(+~)术后3~5d完全消失。3例外伤性白内障及5例白内障继发青光眼三联术患者术后2周恢复正常。5例术后出现角膜内皮混浊,后弹力层皱褶,角膜实质层增厚,经对症治疗后15~35d完全透明未影响视力。术中除3例外伤性白内障外,后囊破裂12例均系术中瞳孔缩小致视野不清及核较硬,操作时间较长所致。其中5只眼不同程度损伤虹膜(均为最初病例),均行前房玻璃体与残留皮质切除术。对后囊膜破孔不大于3.0mm2者将人工晶体植入囊袋内,大于3.0mm2以上者以周边前囊环为支撑将人工晶体植入睫状沟。

    3 讨 论

    3.1 超声乳化的主要优点 (1)切口小,组织损伤少,简化了手术操作,缩短了手术时间,本组病例超声乳化时间最长192s,最短4s,平均118s;(2)视力恢复快,1周内视力≥0.5者以上者占86.33%,1个月占99.23%。
, 百拇医药
    3.2 手术技巧初探 (1)标准巩膜隧道切口[1]自闭功能好,房水与黏弹剂不易溢出,可以保持正常的前房深度,不仅提供了充分的操作空间,而且在乳化针与角膜内皮间构成一流体屏障,超声波产生的余热和振荡激起的乳粒为持续灌注的液体所缓冲,减少了物理机械因素对角膜内皮的损伤机会,有利于操作,这是手术成功的保证。本组后囊破裂患者中3例系切口不规范,术中前房变浅而凿破后囊;(2)连续环形撕囊。成功的环形撕囊以形成一定大小的规整的前囊膜开口,这对顺利完成乳化过程及将人工晶体准确植入囊袋内至关重要。对Ⅲ级核以下的撕囊易于成功,对Ⅳ级核以上或过熟期白内障可以先于中央刺一小口吸出液化皮质后注入黏弹剂,这可保证视野清晰易于撕囊成功;(3)硬核性白内障的乳化吸出。白内障农村患者多,且手术时间较晚,多在成熟甚至过熟期才手术因而核较硬,乳化较困难。为此,我们对于Ⅳ、Ⅴ级或过熟期核采用旋转刻蚀法缩短乳化时间;(4)水分离是超声乳化中的重要步骤。根据不同的核,做好囊下层间核上分离是做好原位超声的关键。

    3.3 主要并发症 超声乳化本身并无特殊并发症,但在初学时可发生,本组主要并发症是角膜水肿与瞳孔缘损伤。前者与晶体较硬需加大超声能量及前房操作刺激有关,后者显然与操作技术不熟练及术前散瞳不充分有关。本组发生并发症者多为最初的26例。说明从常规囊外摘除转向超声乳化摘除要经过一个过渡阶段。此外,在超声乳化前须对所用仪器的机械性能有详细的了解并熟练掌握其操作规程。

    参考文献

    1,姚克,姜节凯.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及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中华眼科杂志,1996,32:85

    2,何守志,李晓陵.原位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及椭圆形人工晶体植入术.中华眼科杂志,1996,32:326

    (收稿日期 1999-07-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