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2533
超声心动图自动边缘检测技术评价扩张型心肌病患者左心功能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棣 龙伟吟 李智贤 朱性威 郭盛兰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超声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超声心动图自动边缘检测;扩张型心肌病;左室功能

    广西医科大学990224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心动图自动边缘检测(AQ)技术评价扩张型心肌病(DCM)患者左心功能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应用HP sonos 2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启动AQ系统自动检测心内膜边缘,测量左室舒张末期容积(EDV)、收缩末期容积(ESV)、射血分数(EF)、峰值充盈率(PFR)、峰值排空率(PER)、峰值充盈时间(TPER)。结果:EDV(130.05±28.09)ml、ESV(93.83±19.02)ml明显高于正常组(P<0.001),EF(27.53±6.44)%、PFR(2.58±0.56)EDV/s、PER(2.35±0.55)EDV/s较正常组明显降低(P<0.001)。TPER(236.93±83.51)ms较正常组明显延长(P<0.001 )。结论:AQ技术是检测DCM患者左室心功能的一项简便、实用的新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554.1

    超声心动图自动边缘检测(AQ)技术是无创性检查心功能的新方法,它能自动区分血液和组织的界面,动态评价心腔面积、容积及其变化率[1]。我们应用AQ技术测定扩张型心肌病(DCM)患者的左心室舒缩功能,并与正常人进行对照分析,探讨AQ技术评价DCM患者左心功能的临床应用价值。

    1 材料和方法

    1.1 检测对象:DCM组40例,均为本院门诊和住院患者,诊断符合WHO/ISFC标准。男29例,女11例,年龄20~70岁,平均(50.80±13.36)岁。正常对照组50例,男34例,女16例,年龄30~72岁,平均(45.96±11.04 )岁。均经体检、胸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证实无器质性心脏病。

    1.2 检测方法:应用HP sonos 2 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5/2.0 MHz,受检者左侧卧位,同步记录心电图。常规进行胸前各切面超声探查后,取心尖四腔心切面,待清晰显示出二维图像后,固定探头位置,启动AQ系统,使仪器自动构划心内膜轮廓。调节总增益、时间增益补偿、横向增益补偿,使心内膜显示完整。圈划包绕左室腔的局部感兴趣区,使仪器动态、实时显示出左室容积曲线。记录以下参数:左室舒张末期容积(EDV)、收缩末期容积(ESV)、射血分数(EF)、峰值充盈率(PFR)、峰值排空率(PER)、峰值充盈时间(TPFR)。其中左室收缩功能指标为EF、PER,舒张功能指标为PFR、TPFR。
, 百拇医药
    1.3 统计方法:各项心功能指标采用±s表示。组间结果比较采用非配对t检验。P<0.05认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DCM组左室EDV、ESV均较正常组增高,提示DCM患者左室腔增大,容积增加。

    2.2 DCM组左室收缩功能指标EF、PER均比正常组降低,P<0.001,提示DCM患者左室收缩功能降低。

    2.3 DCM组的左室舒张功能指标PFR明显降低,TPFR明显延长。与正常组相比,两项指标均有显著性差异,P<0.001(见表1)。

    表1 两组左室心功能的AQ测值比较(±s) 项目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n=50)

    DCM组(n=40)

    EDV(V/ml)

    71.46±16.07

    130.05±28.09*

    ESV(V/ml)

    35.82±12.80

    93.83±19.02*

    EF(%)

    51.08±10.52

    27.53±6.44*
, 百拇医药
    PFR(EDV/s)

    3.97±1.11

    2.58±0.56*

    PFR(EDV/s)

    3.83±0.94

    2.35±0.55*

    TPER(t/ms)

    118.64±29.38

    236.93±83.51*

    与对照组比较,*P<0.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AQ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项声学定量新方法,能快速准确地测量心动周期中每一心搏的左室腔面积、容积及其射血分数变化。很多实验和临床研究证明,AQ技术测量的心功能结果准确可靠[1,2],因此被广泛应用于临床评价心脏收缩功能和舒张功能的研究。AQ技术采用原始声学信号进行分析,自动区分血液和组织的界面,实时跟踪一种边界到另一种边界的过渡,通过比较每个心动周期中血液充盈区的变化,得到心功能的客观、定量的评价,并运用一系列的计算公式以曲线变化的形式实时反映心功能的改变,动态记录各种心室功能参数,其结果与手动描绘的左室面积和容积相关性良好,与常规二维超声心动图脱机分析心功能相比,显著缩短了检查时间,简化了操作过程,提高了检查速度。

    本组结果表明,DCM患者左室EDV、ESV均大于正常人,EF、PER则小于正常人,提示DCM患者左心室增大,左室收缩功能降低。这是因为DCM患者心肌广泛弥漫性病变,室壁广泛受累呈弥漫性活动减弱,因而左室腔明显扩大,在早期即可表现为心脏收缩功能明显减低,射血减少[3]。本组结果充分反映了DCM患者的这种形态学和心功能上的变化。在研究中我们还发现DCM患者的PFR降低,TPFR较对照组明显延长,提示DCM患者的左心舒张功能也受损。这是由于DCM患者左室极度扩张,心肌纤维化,特别是毛细血管周围纤维化,导致心肌供氧不足,心肌能量代谢障碍,因此表现为左室松弛性下降,左室舒张功能损害[4]。以往人们常用多普勒超声指标E峰、A峰及E/A比值评价左室舒张功能,但由于DCM患者常常受到二尖瓣相对性关闭不全的影响,表现为E/A比值的假性正常,从而掩盖了左室舒张功能的减弱[5]。应用AQ技术则不受上述因素的影响,能够客观、正确地反映出患者的左室舒张功能变化,为临床的诊断、治疗提供参考。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DCM患者的左室收缩和舒张功能均受损,应用AQ技术检测心功能,克服了操作者的主观性和盲目性,能实时、动态、客观评价患者的左室舒缩功能,其检查手段简便实用,是临床上无创性测定DCM患者左心功能的一项有前途的新方法。

    参考文献

    1 Lindower PD,Rath L,Preslar J,et al.Quantific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with an automated border detection system and comparison with radionuclide ventriculography.Am J Cardiol,1994,73:195~199

    2 Yvorchuk KJ,Davies RA,Chan KL.Measurement of 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 by acoustic quantification and comparison with radionuclide angiography.Am J Cardiol,1994,74:1 052~1 056
, http://www.100md.com
    3 Olshausen KV,Stienen U,Schwara F,et al.Long-term prognostic sigmificance of ventricular arrhythmias in idiopathic dilated cardiomyopathy.Am J Cardiol,1988,61:146~151

    4 Clements IP,Brown ML,Zinsmeister AR,et al.Influence of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illing on symptoms and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decreased left ventricular systolic function.Am J Cardiol,1991,67:1 245~1 250

    5 Takenaka K,Dabestani A,Gardin JM,et al.Pulsed Dopp-

    ler echocardiographic study of left ventricular filling in dilated cardiomyopathy.Am J Cardiol,1986,58:143~147

    收稿日期:1998-04-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