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2534
超声心动图评价高血压左室重量指数与左心功能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曾家琛 李建平 麦炜颐

    单位:曾家琛(广东省惠东县人民医院,广东 惠东 516300);李建平(广东省惠东县人民医院,广东 惠东 516300);麦炜颐(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心血管医学部,广东 广州 510080)

    关键词:高血压;左室重量指数;心功能

    宁夏医学杂志000304 【摘要】 目的 研究高血压患者左室重量指数(LVMI)与左心功能的关系。方法 应用超声心动图对高血压35例非左室肥厚(A组)及40例左室肥厚(B组)患者与健康人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A组与对照组相比,反映舒张功能的IRT及E/A比值有显著差别(P<0.01),B组左室重量指数及心功能各项指标与对照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别(P<0.05~0.01)。结论 提示高血压患者心脏受累后早期主要为舒张功能不全,随着心肌肥厚、左室重量指数增加而导致收缩功能减低。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54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3-0136-02

    The evalu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eft ventricular mass index and left cardiac function in hypertension by echocardiography

    ZENG Jia-chen LI Jian-ping

    (Huidong people′s Hosp.Guangdong Huidong 516300, China)

    MAI Wei-yi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of Sun Yat-sen of Med.Sciences University,Guangzhou 510080,China)
, 百拇医药
    【Abjectives】 Objectives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eft Ventricular mass index(LVMI) and left cardiac function in hypertension by echocardiography.Methods Echocardiography was performed in 35 non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patients(Group A),40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patients(Group B) and 80 controls.LVMI and left cardiac function indexes defined as 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EF)、IRT and ratio of E/A were calculated.Result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1) was found in IRT and ratio of E/A reflecting diastolic function between Group A and the control group.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0.01) was found in LVMI、EF、IRT and ratio of E/A between Group B and the control group.Conclusion During early period of hypertension impairment of cardiac function was diastolic function.With progress of cardiomuscular hypertrophy and increase of LVMI,systolic function tends to be weakene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Hypertension;Left ventricular mass index;Ventricular function

    以往的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合并左室肥厚时,左室心肌重量指数随之增加,但对高血压非左室肥厚时,左室心肌重量指数的改变及其对舒张功能的影响报道较少。本文应用超声心动图对高血压非左室肥厚组及左室肥厚组的患者LVMI及左心功能进行测定,对比观察两组间LVMI及心功能的改变,旨在阐明高血压LVMI与心功能的关系。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及分组:①正常对照组(C组):80例,男42例,女38例,平均年龄50.2±3.8岁,均无心肺疾病史,血压及超声心动图测量无异常改变。②高血压非左室肥厚(非LVH)组(A组):35例,男22例,女13例,平均年龄52.5±4.8岁,其选择标准是高血压患者超声心动图测量室间隔及左室后壁未见明显增厚(≤12mm)。③高血压左室肥厚(LVH)组(B组):40例,男23例,女17例,平均年龄56.4±4.6岁,超声心动图测量其室间隔及左室后壁增厚(>12mm)。
, 百拇医药
    1.2 仪器及测量指标:采用美国HP2500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仪,探头频率为2.5MHz,检查对象左侧卧位,取胸骨旁左室长轴切面,获得最佳图象后,测量舒张末期室间隔(IVST)、左室后壁厚度(PWT),左室腔舒张末期内径(LVDd)和收缩末期内径(LVDs),另将检查者身高、体重同时输入主机,按机内预置公式计算左室重量指数(LVMI)及左室射血分数(EF)。

    LVMI=()=0.8[1.04(IVSTd+LVIDd-

    LVPWTd)]3+0.6/BSA

    舒张功能IRT及E/A比值的测定:在心尖五腔心切面将取样容积放在二尖瓣前叶与左室流出道之间,待二尖瓣和LVOT血流频谱均显示清楚时测LVOT血流频谱的终端到二尖瓣血流频谱起始部的时间即为等容舒张时间(IRT);在四腔心切面将取样容积放在二尖瓣瓣尖处测量舒张早期峰值速度(E峰)及舒张晚期峰值速度(A峰),计算E/A比值。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所测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各组均数间差异显著性采用t检验。

    2 结果

    高血压组与对照组LVMI与心功能关系的比较:按超声测量结果,将高血压组又分为非LVH组(A组)和LVH组(B组)。与对照组相比,A组反映舒张功能的IRT及E/A比值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而B组LVMI和心功能各项指标均有显著差异(P<0.05~0.01);A组与B组间各参数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0.01,见附表)。

    附表 高血压A、B组及正常对照组间LVMI与心功能关系的比较() 组别

    LVMI(g/m2)
, http://www.100md.com
    IRT(ms)

    E/A

    EF(%)

    正常对照组(n=80)

    106.37±22.47

    78.00±16.59

    1.46±0.27

    69.93±7.03

    非左室肥厚组(n=35) A组

    111.16±15.18

    115.63±12.09**
, 百拇医药
    0.90±0.22**

    68.10±7.29

    左室肥厚组(n=40) B组

    148.51±22.82**△△

    124.57±26.14**△

    0.64±0.12**△△

    60.78±6.78**△△

    注:**P<0.01,高血压A、B组与对照组比较;△P<0.05 △△P<0.01,高血压A与B组间比较

    3 讨论
, 百拇医药
    高血压病是很常见的心血管病。近年来应用超声心动图对左室重量指数及心功能的研究是评价高血压病病情和估计预后的热点之一。本文结果表明,高血压心脏受累后早期主要表现舒张功能不全。以IRT延长,E/A比值减少为特征,发生LVH后亦有收缩功能的减低。本组资料显示,高血压非LVH组的LVMI与对照组相比虽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实际上,进一步的研究已经表明,高血压患者在非LVH时,LVMI已有增加[1]。因为心肌在发生肥厚之前,心肌间质胶原合成已开始增加,致使心肌顺应性降低,硬度增加,LVMI亦增加[2]。由于LVMI的增加,心室的主动松驰性降低,压力下降速率减慢,房室压力阶差减小,心肌快速舒张下降,左室早期充盈速率减低,导致IRT的延长;舒张晚期,由于左室被动松驰减退及左房残留血量增多,左房代偿性收缩增加,A峰升高、E/A比值减低。同时由于左房代偿收缩的增强,左室舒张末期的灌注增加,从而增加了左室前负荷,使心肌收缩加强,左室射血分数(EF)可正常或增大(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差别P>0.05)。
, 百拇医药
    高血压LVH时,心肌细胞肥大,心间质胶原纤维合成进一步增加,心肌重量明显高于正常人,此时可能因冠状动脉血供贮备减低,心肌耗氧量增加而影响心室的收缩与充盈,可使舒张功能不全加重,并合并有收缩功能的减低[3]

    高血压A组与B组间LVMI及心功能各项指标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0.05)表明随着LVMI的增加,左心室的收缩和舒张功能进一步损害,这与临床上高血压非LVH常见于病情轻、病程短的患者,而病程长病情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患者常合并有左心室肥厚的现象相吻合。

    LVMI的增加及舒张功能的减低是高血压病的早期表现,并随病情的发展呈加重趋势,因此对LVMI及心功能的准确测量及明确二者的关系对综合判断疾病的状态、预后分析及治疗选择均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马兴忠

    作者简介:曾家琛,女(1971年~),广东籍,医师,主要从事超声心动图专业。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孙刚,王峰,任海波,等.临界性高血压左心室肥厚、舒张功能及动态血压的初步探讨[J].中国循环杂志,1997,4:267~269

    [2] Doering CW,Jalil JE,Janicki JS,et al.Collagen network remodeling and diastolic stiffuess of the rats ventricle with pressure overload[J].Cardiovasc Res,1986,22:688

    [3] 于波,胡健,梁晓光,等.长期应用依那普利对高血压患者左室结构及功能的影响[J].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7,2:88~89

    (收稿:1999—09—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