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82553
HPLC法测定酸模属植物根中蒽醌类成分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0期
     作者:原源 陈万生 张汉明 柴逸峰 李力 郑水庆

    单位:原源(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生药学教研室, 上海 200433);陈万生(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生药学教研室, 上海 200433);张汉明(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生药学教研室, 上海 200433) 柴逸峰(药物分析教研室);李力(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生药学教研室, 上海 200433);郑水庆(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生药学教研室, 上海 200433)

    关键词:酸模属;蒽醌类;色谱法,高效液相;化学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016 [摘要] 目的:考察酸模属植物根中蒽醌 类成分的含量,以评价其药用价值。方法:采用HPLC法对5种酸模属植 物根及3个不同产地羊蹄根中的蒽醌类成分进行含量测定。结果:该属 5种植物根中蒽醌类成分的含量范围分别为:大黄素0.051%~0.303%、大黄酚0.095%~0.3 20%、大黄素甲醚0.025%~0.142%;3个不同产地羊蹄根中的蒽醌类成分的含量范围分别为: 大黄素0.051%~0.125%、大黄酚0.127%~0.193%、大黄素甲醚0.049%~0.096%。结论 :巴天酸模及羊蹄根中的蒽醌类成分含量相近,从化学上支持两者都作为“羊 蹄”入药的传统用法;不同产地及生境的羊蹄根中,蒽醌类成分含量存在差异,3种蒽醌类 成分以南京产羊蹄为最高;金不换及酸模根中蒽醌类成分较高,而齿果酸模中各成分含量均 较低。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 28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0-0952-03

    Content determination of three kinds of anthraquinones in the root of Rumex by HPLC

    YUAN Yuan,CHEN Wan-Sheng,ZHANG Han-Ming,LI Li, ZHENG Shui-Qing

    (Department of Pharmacognosy, College of Pharmacy,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433, China)

    CHAI Yi-Feng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Pharmace utical analysis)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contents of anthraqu inones in the root of Rumex, and to evaluate its pharmaceutical value. Methods: HPLC method was applied to measure the contents of anthraqu inones in the root of 5 kinds of Rumex and 3 intraspecies of R. japonicus. Results: The contents of emodin, chrysophanol, physcion range d from 0.051%-0.303%, 0.095%-0.320%, 0.025%-0.142% in the root of 5 kinds o f Rumex, and ranged from 0.051%-0.125%, 0.127%-0.193%, 0.049%-0.096% resp ectively in 3 intraspecies of R. japonicus. Conclusion: Bot h R.patientia and R.japonicus can be employed as ‘Yangti’ clinically a s antibiotics for their anthraquinone contents are almost the same. Contents of anthraquinone in R. japonicus from different place and under different envir oment are different. Contents of 3 anthraquinones in R.japonicus (Nanjing ) are the highest, and those in R.madaio and R.acetosa are next to them , but less in R.dentatu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Rumex; anthraquinone; chromatography,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ontent determination

    巴天酸模(Rumex patientia L.)又名洋铁酸模、牛西西、土大黄等,为蓼科酸模属 植物,广泛分布于我国长江以北地区,为较常用草药,以根入药,性味苦、酸、寒。有清热 解毒、活血止血、通便杀虫之功效,用于治疗多种皮肤病、出血症及各种炎症[1~3] 。同属其他植物在形态上与巴天酸模相近,民间也做药用,称“羊蹄类药材”。习惯上称 巴天酸模为“北羊蹄”,分布于长江以南的羊蹄Rumex japonicus Houtt.为“南羊蹄” 。

    文献报道及我们进行的研究都表明,巴天酸模等酸模属植物的根中含有大黄素、大黄酚、大 黄素甲醚等蒽醌类有效成分,具有抑菌及止血的作用[4]。为考察酸模属不同来源 生药的品质及化学成分的差异,我们对5种酸模属植物及不同产地羊蹄中含有的蒽醌类成分 进行含量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仪器和试剂 美国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包括510泵、2487紫外检测器、Rh eodyne 7725i 进样阀;HPLC 工作站;Branson1200超声清洗器;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 甲醚标准品自已提取获得,经HPLC检查,纯度均在99.1%以上;甲醇、氯仿、丙酮、高氯酸 为分析纯,水为蒸馏水;酸模属植物药材中巴天酸模采自吉林省长春市,羊蹄分别采自第二 军医大学药学院药圃、南京及上海郊区佘山,金不换采自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圃,齿果酸 模和酸模均采自佘山,均由张汉明教授鉴定。

    1.2 色谱条件 色谱柱:YWGC18 (250 mm×4.5 mm,10 μm,大连依列特 公司);流动相:甲醇-水-高氯酸(950∶50∶1);紫外检测波长:254 nm;流速:1.5 ml/min;灵敏度:0.5 AUFS;进样量:20 μl。

    1.3 样品制备 将生药于50℃干燥12 h,粉碎,过60目筛。精密称取100.0 mg, 加入甲醇10.0 ml,超声波提取20 min,离心5 min(3 000 r/min),取上清液用0.45 μm 微孔滤膜过滤,待测。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 提取溶剂的选择 取巴天酸模样品100.0 mg,共3份,分别用氯仿、丙酮和甲 醇提取20 min,按照上述色谱条件进样,记录3种蒽醌类成分峰面积,结果表明甲醇作为提 取溶剂时,提取效率最高。

    2.2 超声波提取时间的选择 取巴天酸模样品100.0 mg,4份,以甲醇为溶媒,分 别用超声波提取10,15,20,30 min,测定结果表明,超声20 min时已基本提取完全。

    [ HTK〗2.3 标准曲线的绘制 精密称取各标准品,用甲醇-氯仿(1∶1)配制成标准 溶液,浓度为:大黄素0.291 mg/ml、大黄酚0.172 8 mg/ml、大黄素甲醚0.131 6 mg/ml,分别用甲醇稀释成1/3,1/6,1/12,1/24,1/48,1/144六个浓度,按 上述色谱条件以蒽醌浓度(Y,mg/ml)对峰面积(X)进行线性回归,回归方程为:
, 百拇医药
    Y大黄素=8.47×10-8X+8.00×10-4 r=0.999 5

    线性范围为72.02×10-3~9.70×10-2 mg/ml

    Y大黄酚=5.59×10-8X+9.5×10-5 r=0.999 8

    线性范围为2.40×10-3~5.76×10-2 mg/ml

    Y大黄素甲醚=1.07×10-7X+3.00×10-4 r=0.999 8

    线性范围为9.15×10-4~4.39×10 -3 mg/ml
, 百拇医药
    待测各化学成分在线性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各对照品色谱图见图1。

    2.4 精密度和重现性实验 取巴天酸模测定3种蒽醌类成分的含量,重复进样6次 ,每次20 μl,测定其含量的RSD分别为:大黄素1.21%、大黄酚0.21%、大黄素甲醚0.4 6%。同一种样品(巴天酸模)称量3份,同样方法制备和测定,其RSD分别为:大黄素1.52% 、大黄酚0.69%、大黄素甲醚0.96%。

    图 1 3个对照品的HPLC图

    Fig 1 Chromatogram of emodin,chrysophanol and physcion

    1: Emodin; 2: Chrysophanol; 3: Physcion2.5 稳定性实验 取巴天酸模样品液,在1, 2, 3, 4, 5 d分别进样20 μl, 测定含量,RSD分别为:大黄素1.42%、大黄酚0.98%、大黄素甲醚1.52%。
, http://www.100md.com
    2.6 加样回收率实验 取已知含量的样品(巴天酸模)100.0 mg,分别加入其含 有量的1/2,1倍,2倍的蒽醌类成分,各3份。按样品测定方法制备和测定,取3次测定的平 均值计算回收率,3个化合物的加样回收率分别为:大黄素(99.4±1.76)%,大黄酚(99.6 ±2.44)%,大黄素甲醚(100.1±2.07)%。

    2.7 样品测定 样品的HPLC图谱见图2,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的出峰时间 分别在5,6,8 min左右,测定结果见表1。

    表 1 5种酸模属植物中3种蒽醌

    类成分的平均百分含量(%)

    Tab 1 Average conte nts of 3 kinds of

    anthraquinone in roots of Rumex (%) Sample
, 百拇医药
    Emodin

    Chrysophanol

    Physcion

    Rumex patientia L.

    0.115 9

    0.154 3

    0.058 7

    Rumex japonicus Houtt (yaopu)

    0.125 2

    0.147 9

    0.096 5
, http://www.100md.com
    Rumex japonicus Houtt

    (Nanjing)

    0.088 3

    0.193 2

    0.0 81 0

    Rumex japonicus Houtt

    (Sheshan)

    0.050 8

    0.128 3

    0.0 48 7

    Rumex madaio Makino
, 百拇医药
    0.120 4

    0.319 9

    0.142 3

    Rumex dentatus L.

    0.080 5

    0.094 5

    0.024 9

    Rumex actosa L.

    0.302 5

    0.118 7

    0.113 3
, http://www.100md.com
    图 2 7个酸模属样品的HPLC图

    Fig 2 HPLC chromatograms of 7 samples of Rumex

    A: Rumex patientia L.; B: Rumex japonicus Houtt (yaopu); C: Rumex japonicus Houtt (Nanjing);

    D: Rumex japonicus Houtt (Sheshan); E: Rumex madaio Makino;

    F: Rumex dentatus L.; G: Rumex actosa L.

    3 讨 论

    蒽醌类成分的定量分析方法,文献报道主要有紫外分光光度法[5,6]和高效液相色 谱法[7,8],但酸模属植物蒽醌类成分的定量分析未见报道。本文选用甲醇-水- 高氯酸(95∶5∶0.1)为流动相,流速提高至1.5 ml/min,使每个样品在10 min内测完,3 种蒽醌类成分分离效果好,回收率高。该方法快捷、准确,适用于羊蹄类生药中蒽醌类成分 的定性定量分析。
, 百拇医药
    5种酸模属植物根中游离蒽醌类成分相同,均含有大黄素、大黄酚及大黄素甲醚,但含量存 在较大差异。巴天酸模和羊蹄根中3种蒽醌类成分的含量相近,表明两者在用于抗菌止血时 具有相同的品质,支持民间把两者都作为“羊蹄”入药;另外,大黄素在酸模中的含量最高 ,而金不换又含有最高量的大黄酚和大黄素甲醚,这两种植物具有抗菌消炎及止血药的开发 利用价值;齿果酸模中3种蒽醌类成分的含量都较低,利用价值不高。

    不同产地的羊蹄,其有效成分的含量也有差别,采自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圃的羊蹄和采自 南京长江大堤边的羊蹄,在品质上相近;而采自上海郊区佘山的羊蹄,可能是由于生长环境 恶劣,造成了其品质稍差,羊蹄品质的种内差异有待进一步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9902009).

    [作者简介] 原源 (1974-),女(汉族),硕士.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 谢宗万 主编. 全国中草药汇编[M].第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6.323-325.

    [2] 江苏新医学院编. 中药大辞典[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423 -424.

    [3] 朱有昌 主编. 东北药用植物[M]. 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 292.

    [4] 何丽一, 陈碧珠,肖培根. 酸模属中草药的调查鉴定与成分分析[J]. 药学 学报,1981,16(4):289-293.

    [5] 郭 澄, 张 纯, 邵元福. 大黄蒽醌类成分含量测定方法的探讨[J]. 时珍 国药研究,1998,9(3):223-224.
, http://www.100md.com
    [6] 贾元印,赵渤年,刘善新,等. 石斛夜光丸中蒽醌类成分的含量测定[J]. 时珍国医国药,1998,9(4):318-319.

    [7] 大岛俊幸,平山总良,齐藤文孝,等.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何首乌和夜交藤中 蒽醌类成分的含量[J]. 药物分析杂志,1996,16(4):219-221.

    [8] 曹 红,刘 云.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金薏尿石颗粒剂及大黄药材中大黄酸、 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和芦荟大黄素的含量[J]. 药物分析杂志,1998,18(1):3-5.

    [收稿日期] 2000-03-05

    [修回日期] 2000-07-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