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82554
HPLC法测定盐酸达克罗宁胶浆中盐酸达克罗宁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0期
     作者:原永芳 胡晋红 石力夫 沈意翔

    单位:原永芳(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药学部,上海 200433);胡晋红(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药学部,上海 200433);石力夫(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药学部,上海 200433);沈意翔(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药学部,上海 200433)

    关键词:盐酸达克罗宁;色谱法,高效液相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1029 [中图分类号] R 981.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10-0919-02

    盐酸达克罗宁胶浆作为集麻醉、祛泡及润滑作用为一体的口服新制剂,主要用于胃镜检查 ,并已申报国家新药。其主要有效成分为盐酸达克罗宁,另外加入了祛泡剂、增稠剂、稳定 剂及其他一些附加剂。盐酸达克罗宁原料药的含量测定通常采用非水酸碱滴定法,对其溶液 则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1]。由于盐酸达克罗宁胶浆所含成分较多,用容量分析 法及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都无法消除其他成分对主要有效成分的干扰,故本实验采用HPLC法 [2]测定其中盐酸达克罗宁的含量,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仪器和试药 Waters HPLC仪(包括510泵、486可变波长紫外检测器、Baseli ne 810数据站)。盐酸达克罗宁对照品(纯度99.4%,上海轻工实验厂),盐酸达克罗宁胶浆 (长海医院制剂室,批号为970619,970824,971021,971227,980106)。液相用试剂为色谱 纯,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色谱条件 色谱柱:Hypersil ODS2柱(4.6 mm×150 mm, 5 μm,大连依利 特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流动相:乙腈∶0.015 mol/L KH2PO4溶液(用H3PO4调至pH 3.0)=55∶45。检测波长:将盐酸达克罗宁对照品配制成质量浓度约为 20 μg/ml的溶液, 进行紫外光谱扫描,可见盐酸达克罗宁在282 nm处有最大吸收,故选择282 nm作为检测波长 ,这样可有最大的检测灵敏度。
, 百拇医药
    1.3灵敏度测定 当对照品溶液质量浓度为0.022 2 μg/ml,进样量为10 μl时,其 信噪比约为3∶1,故其最低检测浓度为 22.2 ng/ml。

    1.4 干扰性实验 按处方量配制阴性对照液(不加盐酸达克罗宁),用移液管精 密量取该阴性对照液1 ml与上述样品分析同样操作,进样20 μl进行测定。可见在该色谱条 件下,阴性对照液不干扰盐酸达克罗宁的测定。

    1.5 标准曲线及线性范围 精密称取盐酸达克罗宁对照品22.2 mg,加0.001 mol/L磷酸溶液溶解并定容至50 ml,再分别取上述溶液1,2,3,4,6, 10 ml 于10 ml容量瓶中,用0.001 mol/L磷酸溶液定容至10 ml。进样20 μl进行测定 。

    1.6 方法精密度考察 将测定标准曲线的对照品溶液分别在日内不同时间(0,4 ,8,12,16 h)和日间(0,1,2,3,4 d)进样进行HPLC分析。 1.7 回收率的测定 精密量取阴性对照溶液1 ml于100 ml容量瓶中,用0.002 mo l/L磷酸溶液30 ml将移液管壁上的粘附物冲洗入容量瓶,分别加入一定量的对照品溶液,加 无水乙醇至刻度,按样品分析方法操作,进行回收率测定。
, 百拇医药
    1.8 样品分析 精密量取本品1 ml于100 ml容量瓶中,用0.002 mol/L磷 酸溶液30 ml将移液管壁上的粘附物冲洗入容量瓶,加无水乙醇至刻度,混匀后过滤,弃去 初滤液,取续滤液20 μl直接进样分析。另精密称定盐酸达克罗宁对照品约10 mg,用0.001 mol/L磷酸溶液定量溶解至100 ml,进样量为20 μl,按外标法计算供试品中盐酸达克罗宁 的含量。

    2 结 果

    以峰面积(A)对进样浓度(c)进行回归,得回归方程为:A=13 478 536 c -73 920, r=0.999 9,其线性范围为0.044 4~0.444 μg/μl。方法精密 度考察结果表明,日内RSD<2.0%,日间RSD<1.9%。同一样品连续进样6次,其RSD为1.5% 。回收率测定结果(n=6):平均回收率为100.3%,RSD为1.5%。按上述样品分析方 法操作,样品的色谱图如图1。连续测定5批盐酸达克罗宁胶浆,其含量均符合要求。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盐酸达克罗宁不稳定,样品放置后易降解(图1中的2号峰即为降解产物峰)。加温及碱 性溶液均易使其分解。 本样品为胶浆剂,在水中不能完全溶解,须先加乙醇破乳。经过实验考察,在样品分析 时,当乙醇用量为70 ml时,破乳才完全。鉴于盐酸达克罗宁在酸液中稳定,所以在溶解对 照品及样品时,首选磷酸溶液溶解。

    图 1 盐酸达克罗宁胶浆的色谱图

    1:盐酸达克罗宁; 2:降解产物

    [作者简介] 原永芳(1965-),女(汉族),副主任药师.

    [参 考 文 献]

    [1] 中国药学会上海分会. 上海市医院制剂手册[M].第3版.上海:上海 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132-133.

    [2] 叶美娣,冯伟钢.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口舒中洗必泰和替硝唑的含量[J]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9,19(2):89-90.

    [收稿日期] 2000-06-05

    [修回日期] 2000-09-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