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2560
膀胱癌组织中Fas和Bcl-2基因的表达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1期
     作者:夏庆华 许纯孝 尉立京 劳平 王春霞

    单位:山东省立医院250021

    关键词:膀胱肿瘤 Fas基因 Bcl-2基因

    山东医药001101 摘要 采用免疫组化SABC法检测了42例膀胱移行细胞癌患者癌组织标本中Fas和Bcl-2基因的表达情况,并观察其与病理分级、临床分期及预后的关系。结果显示,Fas基因表达与膀胱移行细胞癌的病理分级、临床分期及是否复发有显著关系,Bcl-2基因表达与临床分期及是否复发有关。认为Fas和Bcl-2基因表达可以作为监测膀胱移行细胞癌恶性程度、预测复发的重要指标。在低分化和晚期膀胱移行细胞癌中,Fas基因介导的细胞凋亡可能被Bcl-2基因的过度表达所抑制。

    Abstract Immunohistochemical method was used to determine the expression of Fas and Bcl-2 gene on 42 cases of bladder transitional cell cancer.Results showed Fas and Bcl-2 expression correlated with histological grade,clinicl stage and recurrence rate.It is concluded that the expression of Fas and Bcl-2 might have a practical significance in assessing the malignancy and recurrence of bladder cancer.Overexpression of Bcl-2 in bladder transitional cell cancer resulted in a partial inhibition of Fas-induced cell deat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ladder neoplasms Fas gene Bcl-2 gene

    Fas分子是近年发现的细胞凋亡信号受体,广泛表达于正常组织及多种肿瘤细胞上,当与其特异性配体结合后,可以传导凋亡信号,诱导Fas所在细胞的凋亡;Bcl-2是抑制凋亡的基因。我们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对42例膀胱移行细胞癌患者癌组织中Fas和Bcl-2的表达进行了检测,以探讨Fas和Bcl-2表达与肿瘤病理分级、临床分期及预后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1994~1997年有随访结果的42例原发性膀胱移行细胞癌患者的手术切除标本。患者男35例,女7例;年龄28~92岁,平均58岁,随访2~4年。所有病例术前均未作任何治疗,其中4例行膀胱全切术,30例行膀胱部分切除术,8例行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

    1.2 方法 将标本经10%福尔马林液固定24小时,常规石蜡包埋。蜡块采用5μm切片,连续切片3张,1份作HE染色以核实诊断,另2份分别作Fas和Bcl-2染色观察。病理分级按WHO分级标准,Ⅰ级9例,Ⅱ级19例,Ⅲ级14例。临床分期按UICC标准,T1期13例,T2期23例,T3期6例。
, 百拇医药
    Fas和Bcl-2免疫组化染色试剂盒购自武汉博士德生物工程公司,免疫组化染色采用标准SABC法。Fas及Bcl-2阳性染色为肿瘤细胞膜及胞浆内见棕褐色颗粒,根据癌细胞染色程度、范围和分布不同进行判断,具体标准为:阴性(-):整个切片未见阳性染色;轻度阳性(+):阳性细胞占0~25%;中度阳性(++):阳性细胞占26%~50%;强阳性(+++):阳性细胞占50%以上。

    1.3 统计方法 Fas和Bcl-2染色结果与肿瘤分级和分期的关系采用X2检验。

    2 结果

    2.1 Fas和Bcl-2基因表达与膀胱癌病理分级的关系 见表1。由表1可见,Fas和Bcl-2基因的表达率随肿瘤病理分级的增高而升高,说明肿瘤恶性程度越高,其Fas和Bcl-2的表达越强。膀胱癌Ⅰ级与Ⅱ级、Ⅰ级与Ⅲ级、Ⅰ级与Ⅱ级+Ⅲ级间Fas表达有显著性差异(P<0.05)。膀胱癌各病理分级之间Bcl-2的表达无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2.2 Fas和Bcl-2基因表达与膀胱癌临床分期的关系 见表2。由表2可见,浸润性(T2~T3期)膀胱癌的Fas和Bcl-2基因表达明显高于表浅性(T1期)膀胱癌,T1期与T2期+T3期两组间比较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表明Fas和Bcl-2基因表达越强,肿瘤侵袭力越强。

    2.3 Fas和Bcl-2基因表达与膀胱癌术后复发的关系 本组有11例膀胱癌术后复发,首次复发间隔时间为8个月至2年,11例均为Fas表达阳性,8例Bcl-2表达阳性。Fas和Bcl-2表达阳性组与未表达组间比较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

    表1 Fas和Bcl-2基因表达与膀胱癌病理

    分级的关系 膀胱癌分级
, 百拇医药
    例数

    Fas基因表达阳性

    Bcl-2基因表达阳性

    n

    (%)

    n

    (%)

    Ⅰ

    Ⅱ

    Ⅲ

    合计

    9

    19
, 百拇医药
    14

    42

    3

    15

    13

    31

    (33.3)

    (78.9)

    (92.9)

    (73.8)

    3

    10

    10
, http://www.100md.com
    23

    (33.3)

    (52.6)

    (71.4)

    (54.8)

    表2 Fas和Bcl-2基因表达与膀胱癌临床

    分期的关系 膀胱癌分期

    例数

    Fas基因表达阳性

    Bcl-2基因表达阳性

    n

    (%)
, 百拇医药
    n

    (%)

    T1

    T2

    T3

    合计

    13

    23

    6

    42

    6

    20

    6
, 百拇医药
    32

    (46.2)

    (87.0)

    (100)

    (76.2)

    3

    14

    6

    23

    (23.1)

    (60.9)

    (100)

    (54.8)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肿瘤形成是多种基因异常参与的复杂过程,如癌基因突变、扩增、重排及抑癌基因失活等。细胞表面的Fas分子是一种凋亡信号受体[1],Fas受体可在多种组织中表达,但表达水平差异很大。在许多淋巴系统恶性细胞中Fas表达量极高[2],在非淋巴系统恶性肿瘤中许多细胞也有广泛的Fas受体表达[3,4]。本组42例膀胱移行细胞癌中,有31例Fas表达阳性(占73.8%),在低分化和晚期膀胱癌中,Fas表达强度明显增加(P<0.05),说明Fas表达可作为监测膀胱癌恶性程度及预测复发的指标。

    Bcl-2是细胞凋亡调节基因家族中的基本成员,能够抑制细胞凋亡,从而延长表达Bcl-2基因细胞的生长期[5]。另一方面,由于Bcl-2过度表达,细胞不能发生正常凋亡,故导致肿瘤形成[6]。Bcl-2主要在生长因子或激素调节的腺上皮细胞表面表达,如前列腺、乳腺和胸腺[7]。现已发现,大多数人类癌组织和癌前病变组织中有Bcl-2的异常表达。本组结果显示,Bcl-2在膀胱移行上皮细胞癌中也有表达,但各病理分级之间比较差别无显著意义(P>0.05)。在晚期浸润性膀胱癌中Bcl-2表达率增加明显(P<0.01),说明Bcl-2基因过度表达有助于肿瘤细胞的生存,并可能导致肿瘤的进展和转移。
, 百拇医药
    Fas基因在多种肿瘤组织中呈高表达,但某些高表达Fas受体的组织并不能进行由Fas所介导的细胞凋亡,提示可能存在另外的基因或途径调节Fas系统所引起的生物学作用。Bcl-2高表达可明显延长细胞的生长期,引发肿瘤的形成[9],其调节细胞生长的可能机制为:①抑制细胞内质网中钙离子的释放;②调节抗氧化途径,抑制细胞凋亡;③与其它细胞信号传递蛋白相互作用,调控细胞死亡[10]。已有实验证实,Bcl-2的过度表达能抑制Fas抗体所诱导的细胞凋亡[2],而且在Fas系统所介导的细胞凋亡过程中观察到,Bcl-2基因的表达水平首先下调[10]。本组42例膀胱癌中,在低分化和浸润性膀胱肿瘤中,Fas和Bcl-2基因的表达均增加,提示二者共同参与膀胱移行细胞癌的发生发展,Bcl-2的过度表达抑制了肿瘤细胞进行由Fas系统所介导的细胞凋亡,使带有遗传物质的细胞持续增殖。

    4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Nagata S,Golstein P.The Fas death Factor.Science,1995,267:1449.

    2,Suda T,Takahashi T,Golstein P,et al.Molecular cloning and expression of the Fas Ligand,a novel member of the tumor necrosis factor family.Cell,1993,75:1169.

    3,Onen-Schaub LB,Radinsky R,kruzel E,et al.Anti-Fas on nonhematopoietic tumors:levels of Fas/Apo-1 and bcl-2 are not predictive of biological responsiveness.Cancer Res,1995,54:1580.
, 百拇医药
    4,Tachibana Q,Nakazana H,Lampe J,et al.Expression of Fas/Apo-1 during the progression of astrocytomas.Cancer Res,1995,55:528.

    5,Hockenberg DG,Nunez C,williman RD,et al.Bcl-2 is an inner mitochondrial membrane protein that blocks programmed cell death.Nature,1990,348:334.

    6,Korsmegar SJ.Bcl-2 initiates a new category of oncogenes:regulation of cell death.Blood,1992,80:879.

    7,Vaux DL,Cory S,Adams J,et al.Bcl-2 promotes haemopoietic cell surviral and cooperates with c-myc to immortalize pre-B cells.Nature,1998,335:440.
, http://www.100md.com
    8,Miyashita T,Reed JC.Bcl-2 oncoprotein blocks chemotherapy-induced apoptosis in a human Leukmia cell line.Blood,1993,81:151.

    9,Itoh N,Tsnjimoto Y.and Nagata S.Effect of Bcl-2 on Fas antigen-mediated cell death J Immunology,1993,151:621.

    10,Suzuki A,Matsuzawa A,Iguchi T.Down regulation of Bcl-2 is the first step on Fas-mediated apoptosis of male reproductive tract.Oncogene,1996,13:31.

    收稿2000-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