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蚌埠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2562
APACHE Ⅱ评分系统在重症监护治疗病房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蚌埠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茂胜 崔虎 秦宗和 王海燕 周明根 刘长文

    单位:233004 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重症监护病房;统计学

    蚌埠医学院学报990520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评分系统(APACHE Ⅱ)在重症监护治疗病房(ICU)应用的价值。方法:对247例危重症患者记录入ICU第1天、第3天和第7天APACHE Ⅱ的分值,以通过APACHE Ⅱ分值变化来预测其预后和治疗效果。结果:APACHE Ⅱ分值<10分者未进行特殊的治疗干预(P<0.01),此类患者入ICU意义不大。APACHE Ⅱ分值>30分者病死率高达80.4%,此类患者耗资昂贵,预后差。随着病情的好转,APACHE Ⅱ分值也有逐渐下降趋势。结论:ICU采用APACHE Ⅱ评估系统是必要的。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197.3
, 百拇医药
    1985年Knaus首先采用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评分系统(APACHE Ⅱ)来计算和预测患者死亡危险机率,并根据分值对患者行治疗干预和疗效评价。APACHE Ⅱ已成为当今美国重症监护治疗病房(ICU)最为普遍采纳的评分系统。本文旨在总结我院应用此系统的体会。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5年11月~1997年8月,我院ICU收治247例患者。男158例,女89例;年龄4个月~79岁。脑出血78例,急性肺损伤48例,多发性创伤17例,严重脑挫裂伤14例,急性心肌梗死14例,急性中毒12例,大手术后13例,脑干肿瘤6例,急性肾衰竭8例,格林-巴利综合征(G-BS)6例,流行性出血热5例,脑干脑炎7例,出血坏死性胰腺炎6例,心肺复苏后5例,硬膜下血肿8例。其中,合并两个脏器以上的功能不全94例(38.06%)。

    1.2 方法 记录入ICU第1天、第3天和第7天患者的APACHE Ⅱ分值(12项急性生理参数:直肠温度、平均血压、心率、呼吸、氧合指数、动脉血pH值、血清Na+、血清K+、血清肌酐、红细胞比积、血清HCO-3、Glasgow昏迷指数。年龄和慢性健康评分项),以通过APACHE Ⅱ评分及其变化来预测其预后和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疾病治疗干预评估 以10分为一组,比较各组患者有创监测、无创监测和治疗与APACHE Ⅱ评分的关系。本组资料表明,各评分与有创监测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而各评分与各治疗干预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5)(见表1)。

    表1 APACHE Ⅱ评分与疾病监测和治疗干预评估关系(n) APACHE Ⅱ

    评分

    n

    无创监测

    有创监测

    治疗干预

    心电

, http://www.100md.com     血压

    SaO2%

    Swan-Gaze

    ICP

    CVP

    呼吸机

    TPN

    HD/CVVH

    0~

    21

    +

    +

    +
, 百拇医药
    0

    0

    0

    0

    2

    0

    11~

    113

    +

    +

    +

    12

    13

    6
, 百拇医药
    14

    24

    14

    21~

    67

    +

    +

    +

    10

    8

    3

    16

    27

    9
, http://www.100md.com
    31~

    46

    +

    +

    +

    6

    5

    3

    31

    31

    18

    合计

    247

    28
, 百拇医药
    26

    12

    61

    84

    41

    χ2

    3.73

    2.73

    1.41

    42.97

    37.84

    22.98

    P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5

    <0.005

    <0.005

    <0.005

    △示多个样本比较的秩和检验Hc值

    2.2 APACHE Ⅱ与实际病死率评估 本组183例存活者APACHE Ⅱ评分为17.84±6.3,64例死亡者评分为27.3±5.7,差异有显著性(t=10.59,P<0.001),并随着APACHE Ⅱ分值的逐渐增高,病死率也明显增加(r=0.950 0,P<0.01)。

    2.3 疗效与APACHE Ⅱ关系 将全部存活患者按APACHE Ⅱ分值<10分、11~20、21~30、>30分者,分4个组,根据入ICU第1天、第3天和第7天APACHE Ⅱ值,比较随着病情的逐渐改善APACHE Ⅱ的变化值。结果提示,经综合治疗后随着病情改善,APACHE Ⅱ分值也逐渐下降,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APACHE Ⅱ评分与疗效观察(n=183) 分值

    入ICU第1天

    第3天

    第7天

    0~

    21

    57

    87

    11~

    100

    98

    82

    21~
, 百拇医药
    51

    24

    13

    31~

    11

    4

    1

    平均积分

    17.84±1.1

    13.60±1.2**

    11.20±0.8**

    平均积分方差分析:F=1 892.787,P<0.01,MS组内=1.097q检验:与24 h比较,**P<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客观、准确地评估危重症患者的疾病严重程度,对病情的发展、判断具有重要意义。70年代已陆续出现几种ICU评分系统,如治疗干预评分(Trss)〔1〕、急性生理评分(ASP)、死亡率预测模型(MPM)〔2〕等,这些系统各有优缺点,而目前使用较普遍、评价较充分的是APACHE Ⅱ系统〔3〕

    笔者采用APACHE Ⅱ系统对进入ICU 247例患者进行评分及分析。在进入ICU的第1天,APACHE Ⅱ平均分值为17.84,略高于文献报道。本组低风险监护收容(low monitored admission)的患者占8.5%(21/247),该类患者评分均<10分,在入ICU也未给予特殊的治疗干预,此类患者入ICU意义不大。APACHE Ⅱ>30分值者占18.6%(46/247),此类患者病死率高达80.4%(37/46),患者大部分进行有创监测、治疗干预,但预后差,能否在ICU获益有待今后进一步探讨。本组资料提示,存活组与死亡组比较,两组在APACHE Ⅱ分值上差异有显著性。随着APACHE Ⅱ分值的逐渐增高,病死率也明显增加,APACHE Ⅱ分值与病死率有一定的相关性,根据APACHE Ⅱ分值即可对危重症者的预后进行预测,为早期提供必要的有创监测和治疗干预提供依据。
, 百拇医药
    APACHE Ⅱ分值愈高,病死率愈增加。在ICU经过有效治疗,APACHE Ⅱ分值是否有变化及对预测预后有无关系,本组对进入ICU第1天、第3天和第7天分别进行APACHE Ⅱ评分动态观察其变化。结果表明,随着分值的下降,患者病情也逐渐好转,表明用现代化的医疗设备进行监测,同时用呼吸机维持、肠外营养、血液净化等,可阻断危重病的发展,使病情好转。但对分值居高不下者,意义不大,这可能因为病情严重、合并多脏器衰竭、收入ICU较晚有关。

    参考文献

    1 Sawyer RC,Durin CG,Rosenlof LK,et al.Comparison of APACHE Ⅱ scoring in liver and kidney transplant recipients versus trauma and genered survival patient in a single intensive care unit.Clin Transpl,1995,9(5)∶401

    2 Knaus W,Gall JR,Wagner D,et al.A comparison of intensive care in the USA and France.Lancet,1982,18(6)∶642

    3 Barieps IJ,Fescher E.Comparison of APACHE Ⅱ and Ⅲ scoring for mortality prediction in critical illness.Arch Surg,1995,130(1)∶77

    〔收稿日期 1999-0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