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82569
不同剂量照射对大鼠伤口愈合影响规律的分子病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谷庆阳 王德文 崔彩林 高亚兵 崔雪梅 熊呈琦 夏国伟 宋良文

    单位:100850 北京:北京放射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

    不同剂量照射对大鼠伤口愈合影响规律的分子病理研究

    在辐射对伤口愈合影响的研究中,尚没有明确的剂量-效应关系可供我们参考[1]。本实验在大鼠放射复合伤口愈合模型的基础上,采用5~55Gy共6个剂量对动物进行局部照射,从宏观、光镜、电镜和分子水平对伤口愈合的病变过程进行较系统地观察,为阐明辐射对创伤愈合影响的特点、规律和机制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动物分组及动物模型制备:雌性Wistar大白鼠,体重200±20克,随机分为7组,剂量分别为0,5,15,25,35,45,55Gy,照射组动物均为12只。经备皮并以30mg/kg体重戊巴比妥纳腹腔注射麻醉后,在每只大鼠背部切3个创面,创面与大鼠脊椎平行,长1.2cm,宽0.7cm,深达皮下组织全层,间隔1.0cm。以无菌纱布包扎伤口,动物置于单笼饲养。
, 百拇医药
    1.2 照射方式及条件:于致伤后1~4分钟内采用60Coγ射线进行局部照射,照射野为创面及其周围0.5cm范围,吸收剂量率为0.234Gy/min。

    1.3 观察指标:包括动物全身状况及伤口局部变化。将动物创面大小描印在透明薄膜上,然后用QTM970型图像分析仪测量其大小,并进行统计学处理。分别于伤后3,7,14,21天各活杀3只动物取材,将伤处皮肤置于4%多聚甲醛-PBS-Mg++液中固定,石蜡包埋,常规切片后行HE染色、免疫组化染色和原位杂交;另取材经戊二醛固定后制作超薄切片,以Philips CM200型透射电镜观察超微结构改变。

    1.4 免疫组化染色方法:Ⅲ型胶原单克隆抗体由第四军医大学病理室提供,1∶50稀释,以羊抗鼠抗体(1∶200)和ABC试剂盒(1∶1∶100,Vector)检测,DAB显色。以PBS代替一抗作为阳性对照。

, 百拇医药     1.5 原位杂交:Ⅰ型胶原cDNA全长序列克隆于pUC19k ,c Xho Ⅰ单酶切,控针长度为867bp;Ⅲ型胶原cDNA全长序列克隆于pBR322中,以EcoR Ⅰ单酶切,探针长度1500bp。采用Boehringer Mannheim公司的“DIG DNA Labeling and Detection Kit”进行标记和检测[2]。以不加探针和杂交前以RNaseA消化切片30分钟作为阴性对照。

    2 结果

    2.1 动物一般状况及伤口局部宏观观察:在照射后喂养期间,35Gy以下照射组动物活动及进食水情况良好,全部活存,45,55Gy照射组在受照射7天后可见活动较少,消瘦且有喘息现象,其中55Gy照射组动物于照后第15天和16天全部死亡,死因为急性放射性肺炎并发呼吸衰竭。

    伤后5天始见照射组动物25%创面轻微感染,经抗感染处理后好转。25Gy、35Gy照射组各2个;45Gy、55Gy照射组各4个创面出现溃烂,深及肌层(此创面未纳入研究)。
, 百拇医药
    2.2 不同剂量照射组动物的平均创面面积变化如附图。10.gif (17563 bytes)

    图1 不同剂量照射组动物的创面平均面积变化

    从图1可见,随着照射剂量的加大,伤口愈合时间依次延长。

    2.3 光镜观察:伤后3天,未照射组创面渗出非常明显,渗出物中有大量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而照射组随着照射剂量的加大,创面渗出物越来越少,尤以白细胞渗出减少为著,并有灶状出血发生。

    伤后7天:①未照射组创面出现较多量肉芽组织,其中成纤维细胞增殖旺盛,毛细血管数量较多,表皮细胞增殖旺盛渐覆盖创面(图2A)。②5Gy照射组肉芽组织层较对照组薄,其中新生血管数量减少尤为明显(图2B)。③15,25Gy照射组创面肉芽组织明显减少,其中出现大型、畸形的放射性成纤维细胞,可能是受到亚致死放射损伤的细胞[1];肉芽组织中新生血管数量较5Gy组少,伤口底部组织中血管结构损害严重,出现血淤滞、血管闭塞。④35,45,55Gy照射组创面于伤后7天未形成肉芽组织灶,其表面覆盖少量坏死组织(图2C);创面底部组织中除少量淋巴细胞浸润外,尚可见大型的放射性成纤维细胞;血管结构损坏严重,出血和血管闭塞现象多见;未见表皮细胞增生。
, 百拇医药
    伤后21天:①15,25Gy照射组创面已完全愈合,且已演变为较成熟的纤维组织。②35Gy照射组创面肉芽组织含量增多,但尚未完全愈合。近伤口表面成纤维细胞增殖较为活跃,新生血管数量亦较多,其余均转化为纤维细胞,可见到形态细小弯曲的畸形纤维细胞,称之为“放射性纤维细胞”。③45Gy照射组可见典型的肉芽组织由创面周边向中心生长的现象,成纤维细胞和新生血管仅在新生肉芽组织与坏死组织交界处较多。畸形的放射性纤维细胞多见。新生表皮细胞逐渐覆盖创面。

    2.4 电镜观察:伤后7天,未照射组成纤维细胞呈旺盛增殖、分泌像。5~25Gy照射组肉芽组织中成纤维细胞变性较严重(粗面内质网扩张、脱颗粒,线粒体扩张或出现致密钙颗粒),部分细胞核碎裂或染色质边集成块(图2D),可见坏死细胞碎片。35~55Gy照射组创面底部组织中成纤维细胞变性、坏死现象加重,常见粗面内质网极度扩极而使细胞呈地图状,坏死细胞碎片多见。

    伤后14~21天,细胞变性、坏死现象渐减轻。
, http://www.100md.com
    2.5 原位杂交及免疫组化染色观察:原位杂交及免疫组化染色观察结果如表2示。可见随着照射剂量的增大,Ⅰ、Ⅲ型胶原mRNA转录及Ⅲ型胶原表达渐降低且时间拖后。 表1 伤后14天不同剂量照射组光镜观察结果

    动物分组 (Gy)

    创面愈合

    情况

    创部新生组

    织含量

    新生毛细

    血管含量

    畸形细胞

    数量

    表皮细胞
, http://www.100md.com
    覆盖情况

    伤口底部组织中

    血管损伤程度

    组织中炎

    细胞数量

    未照射

    已愈

    ++++

    +

    -

    ++++

    -

    -
, 百拇医药
    5

    已愈

    ++++

    ++

    -

    ++++

    -

    -

    15

    未愈

    +++

    ++

    +

    +++
, 百拇医药
    +

    -

    25

    未愈

    ++

    +

    +

    ++

    ++

    +

    35

    未愈

    +

    +
, 百拇医药
    ++

    +

    +++

    +

    45

    未愈

    -

    -

    +

    +

    ++++

    ++

    55

    未愈
, http://www.100md.com
    -

    -

    +

    -

    ++++

    ++

    表2 不同剂量照射组原位杂交及免疫组化染色观察结果

    动物分组 (Gy)

    Ⅰ 型胶原mRNA

    Ⅲ 型胶原mRNA

    Ⅲ 型胶原

    7天

, http://www.100md.com     14天

    21天

    7天

    14天

    21天

    7天

    14天

    21天

    未照射

    ++++

    ++

    +

    +++

    ++
, 百拇医药
    +

    +++

    -

    -

    5

    +++

    ++

    +

    +++

    ++

    +

    +++

    -

    -
, 百拇医药
    15

    ++

    ++

    +

    ++

    ++

    +

    +

    ++

    -

    25

    ++

    ++

    ++
, 百拇医药
    ++

    +

    ++

    -

    ++

    -

    35

    -

    +

    ++

    -

    -

    +

    -
, 百拇医药
    +

    +

    45

    -

    -

    +

    -

    -

    -

    -

    -

    +

    55

    -
, http://www.100md.com
    -

    -

    -

    -

    -

    3 讨论

    从以上结果可见,在5~55Gy范围内,随着照射剂量的加大,伤口愈合过程越来越难以启动,伤口愈合时间越来越长,最终形成难愈合的放射性皮肤溃疡。随着照射剂量的加大,其变化特点是:①早期伤口局部炎症反应逐步减弱,特别是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渗出减少,坏死组织增加;②肉芽组织灶的形成逐渐延迟,如35Gy和45Gy照射组在伤后14天才开始产生新生组织;③肉芽组织中毛细血管数量愈来愈少;④成纤维细胞损伤愈来愈严重,畸形细胞即所谓“放射性成纤维细胞”由无到有、逐渐增多;⑤早期肉芽组织中Ⅰ、Ⅲ型胶原的合成和分泌逐渐减少,愈合质量变差;⑥伤口底部组织中血管结构损害逐渐加重,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 http://www.100md.com
    分析其原因,我们认为有如下因素:①伤口局部炎症反应逐渐减弱,其原因可能是动物受照射后外周血中白细胞降低、伤口局部组织结构破坏及血液循环障碍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②随着辐射剂量的加大,多种细胞成分受到损伤,增殖和分泌功能出现障碍,导致肉芽组织生长迟缓。Rudolph等直接证实了射线对成纤维细胞增殖能力的损害作用[3,4]。③照射剂量越大,创面周围及底部组织中血管系统破坏越严重,不但造成受伤区域缺乏营养和氧,更重要的是血源成分不能正常渗出以调节创伤修复过程[5]。④大剂量照射后,受照射区域组织及细胞结构遭到破坏,微环境发生变化,影响组织修复细胞的迁移和增殖。⑤在剂量照射后,动物全身状况变差,影响创伤愈合。 26.gif (234908 bytes)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Tokarek R,Bernstein EF,Sullivan F,et al.Effect of therapeutic radiation on wound healing.Clin Dermatol,1994,12:57~70

    2 苏慧慈.原位杂交.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49~150.

    3 Rodolph R,Berg JV,Schneider JA,et al.Slowed growth of cultured fibroblasts from human radiation wounds.Plast Reconstr Surg,1988,10:669~675.

    4 Gorodetsky,McBride WH,Withers HR,et al.Effect of fibroblast implants on wound healing of irradiated skin:assay of wound strength and quantitative immunohistology of collagen.Radiat Res,1991,125:181~186.

    5 Aitasalo K.Irradiation\|induced hypoxia in bones and soft tissues:an experimental study.Plast Reconstr Surg,1986,77:256~262.

    (收稿:1996-09-23 修回:1997-01-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