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2573
成功抢救3例烫伤患儿呼吸停止的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1期
     作者:伍素华 刘永芳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重庆 400038

    关键词:抢救;呼吸暂停;护理;烧伤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1145

    中图法分类号:R726.440.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11-1119-01

    Analyses on the nursing experince of successfully rescuing 3 scalded children with apnea

    我所利用计算机病案管理系统查询1990年8月至1998年12月收治的烧、烫伤患儿475例中[1],其中有3例呼吸骤停,因抢救及时,全部治愈,现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3例患儿均为男性,系沸水烫伤,年龄分别为1.2、1.4和1.8岁。

    例1 沸水烫伤右上肢、左小腿,总面积12%,为浅Ⅱ度。伤后46 h入院,入院时体温36 ℃(肛温), 脉搏152次/min,呼吸28次/min,患儿呈嗜睡状态,双眼结膜水肿,四肢发凉,立即输血浆50 ml,输液速度15滴/min,保暧、青霉素抗感染等处理,入院后4 h发生抽搐,随后呼吸停止。

    例2 沸水烫伤面积为25%,深Ⅱ度,伤及头面部、双上肢及前胸,未经处理,伤后3 h入院,入院时体温不升,脉搏200次/min,呼吸30次/min,血压测不到,入院后经抗休克治疗,输液速度28~30滴/min,入院后30 min,口吐白色泡沫,无呼吸道梗阻,四肢抽搐,随即呼吸停止。

    例3 沸水烫伤30%,深Ⅱ度25%,Ⅲ度5%,伤及右上肢、背部、臀部、会阴部、双大腿。未经处理,伤后3 h入院,入院时体温36 ℃,脉搏157次/min,烦燥、四肢冰凉,足背动脉搏动微弱,口唇紫绀,面色苍白,立即给氧、补液,肌注杜冷丁15 mg,安定2.5 mg,30 min仍烦燥,伤后第1个24 h、第1个8 h补液总量为570 ml,其中血浆100 ml,5%GNS 100 ml,5%碳酸氢钠20 ml,5%GS 350 ml。伤后22 h,四肢仍发凉,表情淡漠,嗜睡,结膜轻度水肿,皮肤出现花纹斑,每小时尿量不足10 ml,冲洗尿管通畅,伤后23 h,四肢抽搐,随后呼吸停止。
, 百拇医药
    2 护理分析

    3例烫伤患儿均不足2岁,烫伤后未作补液治疗,送入医院。例1面积虽小,深度较浅,总面积12%,为浅Ⅱ度,但入院较晚。例2、例3,伤后虽然入院较早,但因烫伤面积较大,而在后送途中又未经补液治疗、给氧,入院后虽经积极抗休克处理,但毕竟推迟了治疗时间,休克明显,加重了病情的发展和严重性,导致脑水肿发生。

    3例患儿来院时临床表现都有嗜睡,表情淡漠,其中2例出现结膜水肿。为此,应考虑有脑水肿发生的可能,即在补足液体的情况下而适当补给溶质性利尿剂,可减轻病情的险恶性。

    3例患儿抢救成功之处在于当患儿发生呼吸骤停时,护士均在病人身旁,能及时地发现病情变化,进行有力的抢救,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3 护理措施

    严密观察病情,当患儿发生呼吸停止,护士立即进行有效地口对口呼吸、胸外按压、静脉推20%甘露醇、地塞米松等脱水治疗,赢得治疗时机。必要时给予气管切开或气管插管,使用人工呼吸机辅助治疗。
, 百拇医药
    当呼吸恢复后第1个24 h仍持续低流量吸氧1 L/min,以后间断给氧1~2 d。头部使用冰帽是减轻脑细胞损伤、防止后遗症的重要措施。

    复苏后严格控制输液速度及水钠交替输入,增加胶体输入量。

    复苏后3~5 d仍需严密观察病情,防止反跳,保持呼吸道通畅,减少俯卧位时间。准确记出入量。

    防止并发症,结合小儿体温中枢不健全的特点,严格控制室内温度,保持室温28~30 ℃,高温时注意降温,低温时注意保温,防止受凉引起肺部感染。

    加强创面处理,及时浸浴,促进创面早日愈合。增强营养,扶持机体抵抗力,注意饮食调配及饮食卫生,冷热适度,防止腹泻。

    采取上述措施,例1住院18 d,例2住院49 d,例3住院54 d,痊愈出院。出院后3个月及半年至1年随访,患儿智力良好,无任何并发症及后遗症发生。

    作者简介:伍素华(1942-),女,四川省南充市人,主任护师,主要从事创(烧)伤早期肠道营养及护理对策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25篇。

    参考文献:

    [1]伍素华,刘永芳.治愈1753例烧伤患儿的护理分析[J].护士进修杂志,1994,9(8):28-29.

    收稿日期:2000-05-17

    修回日期:2000-10-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