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2576
葛根素致药物热的特点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胡姣娣

    单位:310015 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

    浙江临床医学000161 我院自1998年7月至1999年6月应用葛根素注射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58例,其中出现药物热12例,发生率为20.7%。现将其特点及护理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

    7例为女性患者,5例男性,年龄52~81岁。其中冠心病7例、冠心病心绞痛3例、急性心肌梗塞2例。使用方法:葛根素0.3~0.5克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毫升或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500毫升中静滴,每日一次,滴速为每分钟30~40滴。其药物配伍符合稳定性考察结果。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使用葛根素静滴后10~15天出现发热,体温在38~39度,每次发热时间均在当天输液即将完毕或输液完毕后4~5小时内。8例同时伴有畏寒、寒战,4例无畏寒,12例均未出现皮疹、休克等过敏症状。发热第一天因不能确诊为葛根素所致的发热,故未停用。第二天使用后出现类似发热,查周围血象正常,无全身感染征象,排除输液反应,停葛根素静滴,改用其他扩血管药物静滴治疗后,体温正常,故确诊为药物热。

    讨 论

    1.葛根素注射液致药物热的特点:(1)潜伏期较长,一般在输液10~15天出现发热。(2)发热时间在该药即将输液完毕或输液完毕后4~5小时内,热型呈一个高峰期,体温在38~39度之间,全身症状不明显。(3)检查周围血象正常范围,各系统无感染的症状和体征。(4)停用葛根素治疗后体温即正常。

    2.与其它原因引起的发热鉴别:(1)与合并感染所致发热的区别:呼吸道感染有鼻塞、流涕、咽痛、咳嗽、咳痰等症状。查周围血象增高,胸片提示炎性病变,肺部听诊有湿性罗音,血培养阳性。泌尿系感染有腰酸、腰痛及尿路刺激症状,尿培养阳性,尿常规检查异常等。葛根素所致发热排除以上情况,两者可区别。(2)与输液反应所致发热的区别:输液反应的发生与用药疗程无关,发生日期不定。一般发生在输液开始20~30分钟即出现畏寒、寒战、高热,体瘟往往在39度以上,同时伴有较明显的全身症状。输液热源反应的升温曲线有时呈2个高峰期。

    3.葛根素所致药物热的观察及护理:(1)当患者出现发热时,即询问病史,检查有无阳性体征,查周围血象、尿常规、血尿培养、胸片等,排除感染所致的发热。并与输液反应鉴别,确诊药物热后立即停葛根素,改其它扩血管药物治疗。(2)有畏寒、寒战的病人给予保暖、吸氧,氧流量2~3升/分钟。给予50%酒精擦浴,百服宁一粒口服。经过处理后体温逐渐降至正常,无畏寒者给予50%酒精擦浴后体温即逐渐降至正常。(3)为患者创造良好的休养环境。(4)12例患者原存在心功能不全,发热后可加重心衰。如患者出现呼吸急促、脉搏增快、血压下降、尿量减少等异常情况,立即通知医生及时采取抢救措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