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2591
经皮心包穿刺留置导管引流治疗大量心包积液6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袁贤奇 朱 俊 白冰冰

    单位:

    关键词:

    中国循环杂志990237 1 对象与方法

    对象:我科1990年1月~1998年3月,采用经皮心包穿刺留置导管引流治疗大量心包积液病人共65例,男45例,女20例;年龄6~65岁(平均38.0±11.5岁);其中心包转移瘤18例,化脓性心包炎2例,心脏术后20例,甲状腺机能减退1例,系统性红斑狼疮3例,心脏外伤1例,结核性心包炎9例,不明原因11例;病程2周~6个月,其中1例病程达4年。超声心动图及X线胸片均提示中至大量心包积液。65例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包填塞症状,其中10例为急性心包填塞。

    方法:用美国Mansfield公司生产的心脏穿刺包(包括:引流导管、扩张管、导引钢丝及穿刺针等)。术前均取心包穿刺常用体位(半卧位),经超声心动图定位,根据探及情况选用心尖部或剑突下进针。病人取半卧位,常规消毒后局部麻醉,将穿刺针连接注射器,持针按超声心动图定位方向保持负压缓慢进针,待有突破和(或)抽出液体后停止进针。送入导引钢丝,取出钢针,在钢丝入皮处切3 mm小口,扩张其皮下组织,送扩张管至心包腔,再沿导引钢丝送入引流导管至心包腔内后撤出导丝。缝针固定导管,其末端与引流袋相连,并用输液夹控制引流速度。

    2 结果

    65例病人中62例一次引流成功。超声心动图示液体基本引流彻底,病人临床症状得到完全缓解。引流时间3~72小时,平均10小时。引出液体800~2 500 ml,平均1 150 ml。在术中有2例病人因引流速度过快,血压下降,立即停止引流,经用升压药物治疗后恢复。1例心包严重钙化,穿刺失败。2例因心包腔有多处分隔,不能完全引流。本组病例均无合并症发生。

    3 讨论

    大量心包积液是一种常见的临床急症,大量液体蓄积在心包腔内,导致病人心脏舒张功能障碍。随着液体量的增加,极易引起急性心包填塞,危及病人生命。抢救治疗应首选心包穿刺引流,以解除心包填塞。抽出液体化验,明确病因诊断。我们采用半卧位超声心动图定位法,较常规心包穿刺法具有操作简便,引流彻底,病人临床症状缓解快,并发症少等特点。我们对65例病人实施了心包引流术,除2例因心包腔内有多处分隔及1例心包钙化穿刺失败外,其余均获成功。

    (收稿:1998-05-14 修回:1998-07-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