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 > 蓖麻油
编号:10282596
蓖麻油煎蛋引产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1999年第5期
     作者:庾金梅

    单位:广西区第二人民医院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引产;饮食疗法;护理

    华夏医学990566 口服蓖麻油煎蛋用于晚期妊娠引产,是一种安全、简便、经济而有效的方法。我院近几年来对早破水、足月妊娠无产兆、过期妊娠有阴道分娩指征者,采用蓖麻油煎蛋引产,效果明显。笔者通过对1997年6月至1998年6月共186例服用蓖麻油煎蛋引产的临床观察,总结了护理经验,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科将蓖麻油煎蛋用于晚期妊娠引产者186例。年龄在21~35岁,经产妇26例,初产妇160例;正常足月120例,早破水38例,过期妊娠28例,孕周均在37周以上。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取蓖麻油30ml,鲜鸡蛋3个去掉蛋白,将蓖麻油和蛋黄放在锅内加适量食盐搅拌均匀后置文火上,不断翻炒,蛋黄呈颗粒状即可,稍冷后嘱产妇空腹趁热顿服,服后禁食1h,需氧疗者应服后1h才给氧。

    1.3 结果 服用蓖麻油煎蛋餐后0.5~9h出现规律宫缩、宫口进行性扩大,并顺利分娩者168例,总产程在2.7~14h,10例10h后无效改阴道内放米索,静脉推注安定后顺利分娩;8例虽有规律宫缩,宫口开大4~6cm,因头盆不称、胎头下降困难而行剖宫分娩,其总效率为90%。

    2 护理措施

    2.1 心理护理 服用蓖麻油煎蛋餐前向孕妇及家属说明服用目的、方法,可能出现的轻微不良反应,解除孕妇不必要的思想顾虑。讲解有关分娩知识,消除其分娩的恐惧、紧张和焦躁情绪,坚定自娩信心,使其以最佳的心理和生理状态配合分娩。

    2.2 副反应的观察及护理 口服蓖麻油煎蛋餐,仅有轻度恶心、呕吐及腹泻,为减轻副反应、调节孕妇胃口,予加入适量食盐,并趁热服用。本观察组仅2例出现严重呕吐反应,经耐心解释,情绪稳定。
, 百拇医药
    2.3 认真询问病史 给医生选择适应证提供依据,如详细询问末次月经,准确计算孕周;认真测量骨盆径线、腹围,估计胎儿体重,给医生提供参考数据;认真观察胎心音、胎动情况,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

    2.4 严密观察产程进展与胎心音变化 服用蓖麻油煎蛋后可明显缩短产程,当产程进入活跃期,设专人守护,严密观察宫缩、胎心音,及时做肛门检查,以了解宫颈扩张与先露下降情况。早破水者,嘱其卧床,注意保持外阴清洁,破水时间超过12h者给抗生素,预防感染。

    2.5 临产时的观察及护理 正确区分服用蓖麻油煎蛋后出现的腹泻和临产时出现的便意感,尤其对胎膜早破、经产妇及产妇腹围不大者更应严密观察,并做好接产准备,以防先产。如服后5h内分娩者,常在产时及产后仍会排稀便,需加强会阴的清洁护理。

    3 讨论

    蓖麻油中的蓖麻油酸与蛋黄中的卵磷脂在高温下生成花生四烯酸,后者是合成前列腺素的底物,在前列腺素合成酶的作用下生成前列腺素,它能促进子宫收缩;增强宫体对催产素的敏感性,使宫颈变软,加速宫颈的成熟过程。

    3.1 由于宫颈的成熟度与产力的增加协调一致,产程明显缩短,避免了因产力不协调所致的并发症如胎儿宫内窘迫,也降低了剖宫产率。

    3.2 本观察组无1例强直性宫缩者,避免了催产素引产如滴速掌握不当而导致的母婴生命危险。

    3.3 引产的成败与子宫的成熟度、胎儿大小、骨盆条件有关,应配合好医生较准确地选择适应证。

    因此,笔者认为服用蓖麻油煎蛋引产安全、有效,应得到临床产科的广泛应用。

    (收稿 1998-09-13),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 > 蓖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