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2598
产泰提高产褥复旧功能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学》 1999年第6期
     作者:吴继岩 智莉梅 张秀芝

    单位:吴继岩 智莉梅(哈尔滨电机厂职工医院);张秀芝(虎林市八五八农场医院)

    关键词:

    黑龙江医学990683 我院近年来以产泰中成药用于促进产后子宫收缩、恶露排出、增加乳汁量,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孕36~37周2例;孕37~41+6周112例;孕42周6例;年龄最小22岁,最大36岁,平均26岁。初产妇108例占90%,经产妇12例占10%,剖宫产32例占27%,正常分娩76例占63%,难产12例占10%。

    1.2 方法。

    产泰20ml于产后4h口服,3次/d,对产妇分别就用药组及对照组各取120例进行观察,用药组用药后观察,对照组不给药,观察时间定在产后2h~5d。

    2 结果

    药物复旧效果成功120例,占总数100%。复旧时间产后5d,产泰组宫高耻上10.26±2.2cm,对照组宫高耻上12.93±2.09cm。减少恶露量:服药后16h可见出血量明显减少,血性恶露持续天数8~10d,减少恶露量成功120例占总数100%,产泰组,10.68±2.03ml,对照组,13.83±2.09ml。乳汁分泌:成功116例,占总数96%,分泌量少4例,占总数4%,产妇服药12h后,乳汁分泌量明显增加,24h后乳汁分泌量足。

    副反应:出现恶心、呕吐及消化道不适者4例,程度均较轻,可以忍受,不需特殊处理,停药后症状可自然缓解,发热反应无。

    3 讨论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妇女产时亡血伤津、元气受损、产后血浊液未净,故产妇处于多虚多瘀的生理状态。采用中药制剂产泰,作为产后治疗性药物。产泰是由黄芪、川芎、何首乌、当归、炮姜等中药制成的口服液,具有补虚扶正、化瘀生新、益气养血、润燥生津、固表敛汗,促进子宫复旧及产妇生理功能恢复,促进子宫收缩恶露排出,乳汁量增加,防治产后病症。减少产后子宫出血和防治恶露不绝,口服产泰5d后,观察子宫收缩情况,第5d宫底耻上10.26±2.2cm,恶露量比较10.68±2.3ml,血性恶露持续8~10d,乳多率96%,副反应极小,产妇易接受。可作为产科产后子宫复旧,恶露排出,乳汁量增加的一种新药。对子宫收缩和恶露排出有良好作用,并且有补虚扶正提高机体免疫机能,补气养血增加乳汁分泌,改善婴儿营养状况有益母婴健康作用。

    (收稿日期:1999-0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