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2608
18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术后的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1999年第5期
     作者:黄海云

    单位:阳朔县人民医院 广西阳朔县 541900

    关键词:颅脑损伤;手术;护理

    华夏医学990542 颅脑损伤是一种常见的损伤,多由于交通事故、工伤、跌伤等直接或间接暴力所致,颅脑损伤后最严重、最危及生命的莫过于脑疝的形成,其病死率高达90%以上[1]。因此,密切观察才能及时发现脑疝的前驱症状,采取相应护理措施,挽救患者的生命。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5年8月至1996年8月共收治重型颅脑损伤患者18例,男性12例,女性6例,最大72岁,最小4岁,平均年龄38岁,其中16例痊愈,2例死亡。

    2 病情观察
, 百拇医药
    2.1 神志是神经外科的观察重点,这是最早反映脑损伤程度的一项指标,通过吞咽动作、咳嗽反射、角膜反射、对疼痛刺激的反映判断意识障碍程度。

    2.2 生命体征的观察应1次/30min。在观察时,不但要记录准确,更重要的是对观察记录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如血压升高、呼吸、脉搏变慢,是颅内压增高的表现,需紧急处理。

    2.3 瞳孔的观察与意识同等重要,有定侧意义,一般受压部位与散大瞳孔同侧,观察时用迅速、突然的闪光照射瞳孔,不可缓慢或持续照看。

    2.4 颅内压的判断,成人平卧时颅内压超过2.4kPa,小儿超过1.4kPa,患者即可出现血压升高、脉搏洪大缓慢(<60次/min)、呼吸深慢(<14次/min),表现为头痛、呕吐、意识障碍等。因此,颅内压增高一旦出现,需立即予降压处理,如为血肿所致,应行手术清除。

    3 护理体会
, 百拇医药
    3.1 体位 全麻清醒后给予头高15~30度,健侧卧位,维持24~48h,禁止患侧卧位,此体位的特点可避免局部降压血液循环不良而影响伤口愈合。

    3.2 保持呼吸道通畅 及时吸出呼吸道分泌物,给氧4~6L/min,必要时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辅助人工呼吸。

    3.3 建立静脉通路 快速滴注脱水剂,留置导尿,记24h出入量,了解脱水效果,限制水钠摄入,补液量2 000ml/d。

    3.4 作好术后引流管的管理 保持引流通畅,避免引流管受压、扭曲,如发现引流量少、切口处有明显血性液渗出应认真检查是否发生阻塞不畅,及时将引流液向储液器内挤压,若有液体流向储液器内表示通畅,一般而言,除引流管有阻塞、扭曲外,常是由于结扎过紧或凝血块阻塞所致。

    3.5 详细记录引流液量及颜色 术后24h引流约200~300ml,色暗红,为正常许可范围,24~48h后转为红色或淡黄色,量随之减少,2~3d可拔管,若引流液为鲜红色,24h量超过400ml,应及时报告医生检查处理或给止血剂。
, 百拇医药
    3.6 预防颅内感染 由于术部放置引流管,在一定程度上使颅腔和外界相通,增加了颅内感染的机会。因此手术部位敷料应保持清洁干燥,术部置无菌巾,更换1次/4h,引流液及时处理,避免长时间积存,严格无菌操作,保持引流管道绝对密闭,不与外界相通。

    3.7 饮食护理 保证营养供给,增强机体抵抗力,饮食不宜过冷过热,喂时速度不宜过快,以免引起呕吐、呛咳,甚至有导致窒息的危险。

    3.8 加强心理护理 与患者交谈,了解患者生理、心理需要,使其主动配合治疗,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主编.神经外科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11

    (收稿 1999-05-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