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2609
120例重型颅脑损伤手术救治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1999年第1期
     作者:董时纯 程肇光 全 斌 岑立勉 刘 森 陆发忠

    单位:董时纯 程肇光 全 斌 岑立勉 刘 森 陆发忠 广西桂东人民医院 广西梧州市 543000

    关键词:颅脑;外伤;手术治疗

    华夏医学990137 严重颅脑损伤是神经外科的急症,至今病死率仍很高(30%~50%)[1],1994~1997年我们采用大骨瓣减压性开颅手术治疗重型颅脑损伤120例,死亡44例(36.6%),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0例,男75例,女45例,最小10岁,最大71岁,车祸84例,坠落伤13例,暴力伤12例,摔伤11例。GCS计分,3~5分88例,6~8分32例。受伤部位:额枕部48例(40%),枕部20例(16.7%),顶部10例(8.3%),颞部15例(12.5%),额部27例(22.5%)。血肿类型:硬膜外血肿11例,包括跨矢状窦硬膜外血肿3例,单纯硬膜下血肿8例,硬膜下血肿伴脑挫裂伤32例,脑内血肿伴脑挫裂伤11例,原发性脑干损伤6例,脑室内出血9例,脑挫裂伤并多发血肿40例,其中双侧额颞部硬膜下血肿28例,硬膜外及硬膜下血肿17例,双侧额、颞部硬膜下血肿及一侧硬膜外血肿5例,伴有颅骨线形骨折30例,凹陷性骨折8例,粉碎性骨折15例,矢状窦损伤6例。严重脑挫裂伤90例,轻中度脑挫裂伤30例。伤后距手术时间:4h之内者10例,5~12h 70例,12~24h35例,24~48h5例,本组均行开颅清除血肿去大骨瓣减压术,并对90例严重脑挫裂伤者施行内减压术后于硬膜外置橡皮引流条,行脑室外引流15例。
, http://www.100md.com
    1.2 特殊处理 对昏迷较深者给予气管切开70例,鼻饲流质饮食80例,临时性胃造瘘5例。

    2 治疗结果

    死亡44例(36.7%),生存76例,其中出院时生活自理61例,需一般照顾6例,去皮层状态9例。死于严重的脑挫裂伤,颅内血肿23例,占52.3%,原发脑干损伤2例,占4.5%,合并症或并发症19例(占43.2%)。其中死于脑胸腹伤2例,应激性溃疡3例,肺部感染11例,颈髓损伤1例,失血性休克4例,多脏器功能衰竭1例。术后至死亡时间小于24h16例,2~4d12例,5~7d9例,1周以上7例。

    3 讨论

    急性重型颅脑损伤占急性颅脑损伤13%~21%[2],自CT、MRI应用以来虽诊断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但病死率仍然很高。近十年国内外资料显示病死率为26%~50%,平均37.7%和15%~20%的病残率[1,2,5]。早期诊断非常重要,只有做到早期诊断才能够早期治疗,提高生存率和治愈率,减少死亡和致残率。若术前已有一侧或双侧瞳孔散大,出现脑疝,虽经积极的清除血肿减压,终因脑水肿,继发脑干损伤而死亡,因此,及时确诊争取在脑疝出现前手术才能提高疗效。对GCS计分低,有较大的颅内血肿及严重的脑挫裂伤,CT或MRI显示有明显的脑室受压,中线结构移位,环池封闭者,须急诊开颅彻底清除血肿,如脑肿胀严重须同时行减压术,骨窗宜够大,减压充分,以尽早缓解高颅压对脑和脑干受压[3]。 尽管如此,仍有部分患者于术中或术后短期内死亡。脑室内出血,及一些脑干损伤患者可行脑室外引流。在无CT或MRI检查条件时,以下情况考虑颅内血肿存在,有手术探查指征:①头部着力,对侧肢体出现病理反射或轻瘫;②头颅X线平片有骨折,A型超声检查中线波偏移大于0.5cm,Glosgon计分下降;③加速运动伤出现对侧病理征;④减速运动伤头枕部着力,可能存在对冲性硬膜下血肿脑挫裂伤者[4]
, 百拇医药
    重型颅脑损伤多合并有特急性颅内血肿,此血肿病程进展急剧,术前绝大部分病例已形成脑疝及继发脑干损伤。颅内压的生理调节功能失效,以及脑血液循环障碍和血脑屏障受损,因此,术后必然发生严重的脑水肿和颅内压增高,此时,即使应用大量脱水药治疗也不能发挥其作用,为降低颅内压力,改善脑血液循环,发挥其脱水药物的效力,施行去骨瓣减压术是理想的措施,如枕部着地又无明显的定位体征,或一侧瞳孔散大,或双侧瞳孔均散大,脱水后散大者,行冠状切口,以便探查双侧额低及颞尖部,颞部或顶部着地,颞叶疝临床表现明显者,则行颞顶部较大之皮骨瓣切口开颅,在清除血肿后,吸除坏死的脑组织,彻底止血,常规将骨瓣摘除,分离颞筋膜,并将颞筋膜与硬脑膜作减张缝合,这样既可保持硬脑膜的完整性,又可较彻底的达到减压的目的,且减少了脑脊液漏的机会,同时为今后颅骨修补提供了方便。必须注意骨窗必须够大,如骨窗过小,可发生脑膨出、嵌顿及坏死等严重后果。因此,主张大骨瓣减压术才能避免上述弊端,一般减压的骨窗直径不小于8cm。

    大骨瓣减压性开颅应注意以下事项:①尽量避免在功能区行大骨瓣减压;②减压最好位于减压骨窗内;③内减压一定要充分,止血要彻底;④颅内不能遗漏未清除的血肿;⑤硬脑膜敞开一定要同骨窗等大,且用颞筋膜修补硬脑膜,恢复脑膜的完整性,防止脑脊液漏;⑥头皮分层缝合要严密;⑦大骨瓣减压性开颅手术创面大,缝合硬脑膜后要充分止血,术后硬脑膜畅通引流很重要,可充分地引流出术后创面渗血及血性脑脊液,从而减少蛛网膜下腔粘连和对脑膜的刺激而产生头痛和发热。还可了解术后是否再出血。
, 百拇医药
    大骨瓣减压性开颅应掌握如下指征:①脑损伤超过一个脑叶或有多灶性损伤者;②重要功能区广泛性损伤者;③彻底内减压后,脑肿胀仍然十分严重者;④术前发生中晚期脑疝者;⑤术前有心跳、呼吸停止或窒息缺氧者;⑥复合性损伤伴严重休克者;⑦头颅CT或MRI扫描发现有弥漫性脑肿胀征象者。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死亡的常见病因为脑组织水肿、不可逆的脑干损害以及脑外伤引起的全身生理功能的严重紊乱。颅脑外伤患者救治成功与否,除取决于颅脑损伤的程度、合并症的早期处理外,并发症的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术后需保证呼吸道通畅、脱水、降温,以减轻脑水肿和增加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力。加强呼吸道管理非常重要,对深昏迷患者,应早期气管切开,定时吸痰,加强护理,有针对性地使用预防性抗菌药物,防止肺部感染,反复行血生化检查,及时纠正电解质紊乱,调节酸碱平衡。3~5d后不能进食者,予鼻饲管流质饮食,保证营养;对于昏迷时间较长的患者,可将鼻饲流质改行临时性胃造瘘,防止胃内容物反流,减少咽喉部刺激,既有利于肺部感染的控制,又有利于加强营养,防止应激性溃疡,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和神经功能的恢复。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陶家骅综述.预测严重颅脑外伤转归的诸因素.国外医学神经外科学分册,1986,13:293

    [2] Luerssen TG,Klauber MR,Marshall LF.Outcome from head injury related to patient's age, A Longitudinal prospective study of adalt pediatric head injury.J Neurosurg,1988,68:409

    [3] 刘敬业,只达石,勒永恒,等.急性重型颅脑损伤453例临床分析.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5,11:142

    [4] 唐涤泉,刘家明.重度颅脑损伤104例死亡病例分析.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89,5:78

    [5] Murry LS,Teasdale GM,Murry GD,et al.Does prediction of out come alter patient management?Lancet,1993,341:1487~1491

    (收稿 1998-05-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