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82619
插管引产导致急性宫腔积血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2期
     作者:夏佳翔 孔庆玉

    单位:沂南县人民医院276300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239 1996~1999年,我院共行单纯插管引产和插管后羊膜腔外给利凡诺引产术1643例,发生急性宫腔积血4例,发生率0.24%(4/1643)。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本组4例的年龄24~34岁;孕周12~16周,平均14周。其中初孕妇2例,经产妇2例。术前查体及血、尿常规、X线胸透、肝肾功能检查均未发现异常。

    按常规手术方法操作,选用18号橡皮导尿管引产术,插入宫内13cm,有2例患者在尿管插入后,管内流出鲜血少许,改变方向插入后未再流血。另2例插管同时给0.25%利凡诺40ml宫腔注射。

    4例患者均在术后1小时内出现剧烈持续下腹痛,出冷汗,恶心。2例有肛门坠痛、里急后重感,1例血压下降为13/8.5kPa,1例有阴道流血,1例下腹部有局限性腹膜炎征。4例均无发烧、寒战及呼吸困难。给予解痉镇静剂及对症处理,2小时后2例腹痛缓解,3小时内行急症吸宫术,发现宫腔积血。4例患者在插管后,子宫均大于术前,张力高,压痛拒按,吸出宫腔积血500~1000ml,平均750ml。吸宫后予以宫缩剂和抗生素治疗,未再发生宫腔积血,治愈出院。

    插管术是钳刮流产和羊膜腔外给药引产的常用方法,适用于妊娠12~16周,而单纯插管和羊膜腔外给药引产时,发生急性宫腔积血者非常少见。

    笔者体会:插管引起急性宫腔积血,可能与手术操作粗暴,插管过深而伤及胎盘胎膜引起胎盘部分剥离所致。本组4例患者有2例因插管过深伤及胎盘胎膜所致,另2例与胎盘前置有关。因此,细致的术前查体,稳、准、轻的手术操作,是预防急性宫腔积血发生的关键。

    急性宫腔积血为产科急症,确诊后应及时清宫。因此,当插管引产后突然发生剧烈下腹痛,并伴有子宫迅速增大,压痛时,应该警惕,及时处理,以防发生子宫卒中。吸宫时胚胎组织多数能同时吸除,少数宫颈口紧,难于刮除胚胎者,可待吸净积血后改行2次清宫术,术后防止再次积血及感染。对于子宫卒中,收缩不良,反复出血者,为挽救患者生命,可行子宫切除术。

    (2000-04-0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