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2632
不同地区药物成瘾者的生命质量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蔡乐 万崇华 何磊 尚高玺 沈杰

    单位:蔡乐 万崇华(650031 昆明医学院预防医学系);何磊(文山州妇 幼保健院);尚高玺(文山中心戒毒所);沈杰(昆明市强制戒毒所)

    关键词:生命质量;药物成瘾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402 【摘要】 目的 探讨生命质量及其在时间上的变化有无地区差异。方法 分别抽取昆明和文山 两地的吸毒者212例和55例,在戒毒前后一个月进行5次纵向的生命质量测定,分别分析其不 同时点上的生命质量。结果 在测定的5个时点昆明地区的生命质 量得分分别为115.70、121. 54、118.85、117.31、120.32,文山地区的分别为108.66、92.62、122.59、123.93 、118.5 2。 结论 除戒毒一周外,无论是总生命质量得分还是各个具体方 面的得分,两地未发现统计学显著性差异,但躯体功能及症状/副作用两个领域改善较快。
, http://www.100md.com
    Comparison of quality of life in drug addicts between Kunming and We nshan areas

    Cai Le, Wan Chonghua, He Lei, et al. Faculty of Public Health, Kunming Medic al College, Kunming 650031.

    【Abstract】Objective To compare quality of life over time in drug addicts between two different areas during drug abstention. Methods 212 a nd 55 drug addicts from K unming and Wenshan areas were investigated by QOL-DA questionnaire. They compl et ed questionnaire of quality of life 5 times before and during one month period o f drug abstention. Results The scores of quality of l ife in 5 time-points in d rug addicts from Kunming were 115.70、121.54、118.85、117.31、120.32 and fr om We nshan 108.66、92.62、122.59、123.93、118.52 respectively. Conc lusion Except det oxificating 1 week, quality of life in drug addicts both for overall and for eac h domain were no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ce between two areas during one month p eriod of drug abstention. But quality of life in drug addicts for the domains o f physical function and symptom/side effects improved faster than that for other domai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Quality of life Drug addiction

    药物滥用(吸毒)指的是任何一种有悖于社会常模或偏离医学 所需的间断或不间断的使用某 种或某些精神活性物质,包括药物(医疗用药和社会毒品)和其它化学物质如烟、酒等的滥 用。随着社会的发展,交通发达,信息沟通迅速,再加上价值观念不断更迭,致使毒品流行猖 獗,吸毒问题严重地威胁到人类健康和社会安宁,构成当今世界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我国 进入80年代之后,国际贩毒集团利用我国对外开放之机,借道进行大肆贩运。随之,在我国西 南边界地区吸毒、贩毒故态复萌,并向内地蔓延,使我国再一次面临着毒品流行的严竣挑战 ,戒毒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

    药物滥用而成瘾者(吸毒者)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 其强烈的躯体症状、心理及行为模式 等均与常人不同。本文通过对不同地区吸毒者生命质量的随访测定,试图了解其地区差异, 以便为针对性地制定戒毒对策提供依据。
, http://www.100md.com
    对象与方法

    一、调查对象

    1996年1~6月收容于昆明市和文山州强制戒毒、根据公安收容送检材料和尿液吗啡定性 检查确诊为海洛因依赖并且具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上)者作为调查对象。

    二、调查方法

    分下述三步:

    1.制定调查表 按WHO对生命质量的界定,制定吸毒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QOL-DA )。 经预试考察量表具有较好的信度、效度和反应度[1]。量表为五级自评式,含4个 主要维度, 并侧重于吸毒者的戒断症状及心理依赖性。其中,躯体机能和心理功能维度均为9个条目, 戒断症状及毒副作用和社会功能维度均为11个条目。此外,为了解吸毒现状和一些家庭社会 因素对生命质量的影响, 同时制定一个含41个项目的吸毒情况及社会影响因素调查表。
, 百拇医药
    2.定期动态测定 测定者由经过相关知识培训及短期预试训练的昆明医学院学生 承担 。他们以医生身份出现,随机抽取两地符合上述研究对象条件的一些吸毒者,并于其进戒毒 所当天将QOL-DA量表发给每一受测者并等待其填完。此后, 对每一受试者分别于戒毒一周 、二周、三周和四周时再行重测。第一次测定时同时完成一份社会影响因素调查表。

    3.审核及过录 每次测定完后均进行认真审核,发现漏项及时补填。并及时进行 交叉复审和过录。

    三、资料统计处理方法

    全部资料经审核过录后输入计算机,计算各条目得分,方法是正向条目直接按所填 级别取1~ 5分,逆向条目则反向计为5~1分,即填1者计5分,填2者计4分,余类推。然后,分地区计算 各时点生命质量量表总分及各维度得分(未加权分)的均数及标准差,并用t检验或t 检验对两地各时点得分进行比较。两地间生命质量变化快慢的比较采用秩和检验。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一、一般情况

    本研究共调查了267例吸毒者,其中文山55例(20.6%),昆明212例(79.4%)。文山和昆 明 两地的吸毒者平均年龄分别为24.8岁和26.7岁,平均首次吸毒年龄分别为21.9岁和24.6 岁( P<0.05);女性所占的比例分别为6.9%和29.8%(P<0.05);文化程度在小学及 以下者分别占51.7%和16.1%(P<0.05)。

    二、生命质量分析

    不同地区不同时点各生命质量领域及总量表得分见表1。

    表1 两地戒毒者不同时点生命质量各领域的得分比较*

    (上行:文山,下 行:昆明) 时间
, http://www.100md.com
    躯体功能

    心理功能

    症状/副作用

    社会功能

    总 量 表

    均 数

    标准差

    均 数

    标准差

    均 数

    标准差

    均 数

    标准差
, 百拇医药
    均 数

    标准差

    刚进戒毒所

    20.44

    24.23

    10.41

    7.65

    25.65

    27.18

    8.37

    8.49

    31.75

    30.80
, 百拇医药
    13.76

    11.55

    30.83

    33.48

    8.41

    11.55

    108.66

    115.70

    34.02

    32.16

    戒毒一周

    18.62

    25.95
, 百拇医药
    10.86

    9.47

    22.27

    28.95

    10.16

    10.12

    26.28

    32.77

    14.41

    12.76

    25.45

    33.87

    11.18
, 百拇医药
    11.11

    92.62

    121.54

    41.18

    39.31

    戒毒二周

    26.62

    26.30

    9.29

    13.86

    27.55

    27.08

    8.67
, 百拇医药
    13.93

    37.24

    34.08

    12.58

    17.87

    31.17

    31.40

    10.91

    15.85

    122.59

    118.85

    35.75

    58.99
, 百拇医药
    戒毒三周

    29.10

    26.44

    12.79

    16.32

    26.48

    26.60

    12.03

    16.49

    37.38

    33.63

    16.92

    20.90
, 百拇医药
    30.97

    30.64

    14.22

    18.80

    123.93

    117.31

    51.72

    70.97

    戒毒四周

    26.14

    27.68

    13.49

    17.96
, 百拇医药
    26.97

    26.82

    13.01

    17.46

    35.93

    34.98

    18.44

    22.61

    29.48

    30.85

    16.15

    20.18

    118.52
, 百拇医药
    120.32

    58.19

    77.09

    * 两地比较在戒毒一周时各领域及总量表得分均为P<0.01,其余各时点各领域及 量表总分均为P>0.05

    为了比较两地戒毒者在戒毒期生命质量的变化快慢,以戒毒四周时的得分与刚进戒毒所 时的得分之差为指标,对不同地方各领域及总量表得分的速度进行了比较,结果见表2。

    表2 两地戒毒者戒毒四周后生命质量得分的变化比较 领域

    文 山

    昆 明

    秩和检验结果
, 百拇医药
    中位数

    四分位差

    平均秩和

    中位数

    四分位差

    平均秩和

    u

    P

    躯体功能

    6

    9.5

    113.7

    10
, 百拇医药
    31.7

    121.9

    0.59

    0.55

    心理功能

    3

    14.5

    118.2

    4

    31.0

    121.4

    0.23

    0.82
, 百拇医药
    症状/副作用

    10

    20.0

    110.3

    11

    40.0

    122.5

    0.89

    0.38

    社会功能

    -3

    17.0

    114.7
, 百拇医药
    3

    36.5

    121.8

    0.52

    0.60

    总量表

    12

    59.5

    109.8

    36

    136.0

    122.5

    0.92
, 百拇医药
    0.36

    讨论 一、吸毒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一个严重社会问题。目前各地报道的吸毒情况虽然有一 些地区差异,但也存在一些共同的趋势[2~4],如低年龄化、女性比例增加、文化 程度高者 增加、静脉注射的比例增加等。本文结果表明,在267例吸毒者中,静脉注射的比例占26.7 %,每日吸毒三次及以上者占66.8%, 文化程度在高中及以上者占19.2%,女性吸毒者占27 .8 %。这些与有关的报道[2~4]相符。另外,本文在不同地区吸毒者首次吸毒年龄、文 化程度、 女性吸毒比例等方面发现一些差异,文山的首次吸毒年龄偏小,而昆明的文化程度高者及女 性吸毒比例较高。

    二、生命质量是一个高度综合的健康状况评定指标,既可以整个综合分析,又可以分析每 一个领域,从而兼顾共性与个性两方面。从表1可以看出,无论是总生命质量还是生命质量 的各个领域,除戒毒一周时两地间有显著性差异外,其余时点未发现统计学差异。究其原因 ,可能是躯体脱瘾主要发生在戒毒前一周内,由于比较痛苦,生命质量一般会有所下降。但 因昆明的戒毒是世界著名的多学科参与、多种措施并用的综合治理模式,既用戒毒胶囊,又 采用宣传教育、文娱活动等多种方式,从而使生命质量的下降较少。
, http://www.100md.com
    三、戒毒一周后,两地吸毒者的生命质量随着戒毒时间的增加而逐渐改善。从各维度不同 时点的得分均值看,戒毒四周时躯体机能和戒断症状及毒副作用维度改善较大。说明躯体脱 瘾相对容易,而心理脱瘾和社会适应性较难。因此,应加强吸毒者的心理和行为矫治,使其 重塑人格和重新社会化(re-socialism)。也说明解决吸毒问题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参与、多学 科协作攻关的问题。

    四、就生命质量在戒毒期间的变化速度看,无论是总生命质量还是生命质量的各个领域,两 地均未发现统计学差异。而且戒毒四周后其生命质量得分均与满分的差距已不太大,提示强 制戒毒期限有缩短的可能性[5]

    (致谢:文山州妇幼保健院院长魏小留、副院长刘文祥协助进行了数据的收集工作,特此 致谢!)

    本文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99C0016G)和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 才培养基金资助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万崇华,方积乾,陈丽影,等.药物成瘾者生存质量测定量表的制定及其 考评.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7,6(3):169~171.

    2.王正琪.80名吸毒者吸毒行为调查分析.中国健康教育,1996,12(4): 16~17.

    3.董勒弄,吴尊友.1982~1995年云南省陇川县吸毒情况变化.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 1997,28(1): 22~23.

    4.邓君林,李江中,李久贵,等.阿片类物质依赖638例临床分析.中国药物滥用防治 杂志,1996,28 (1): 21~24.

    5.万崇华,方积乾,沈杰,等. 海洛因依赖者戒毒期生存质量的变化规律及影响因 素分析.中国公共卫生,1998,14(4):244~246.

    (收稿日期:2000-04-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