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2638
鼻咽癌患者血清同工铁蛋白水平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林培红 蔡进 李志平 曾守群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中心(成都610041)

    关键词:鼻咽癌;血清同工铁蛋白

    华西医学WEST CHINA MEDICAL JOURNAL1999年 第14卷 第2期 Vol 摘要:目的:评价血清同工铁蛋白在鼻咽癌中的诊断价值。材料与方法:采用酶联免疫双抗体夹心法观察30例鼻咽癌患者及84例健康人同工铁蛋白(SIF)水平。结果:鼻咽癌患者血清同工铁蛋白与正常人有显著性差异(P<0.01)。血清同工铁蛋白对鼻咽癌有较高的敏感性(80%)、特异性(97.8%)和准确性(93%)。结论:血清同工铁蛋白在鼻咽癌诊断中有重要价值。

    [中图分类号]R739.6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1999)02-0191-02
, http://www.100md.com
    Detection of Serum Isoferritin Level in Patients with Nasopharynx Cancer

    LIN Pei-hong,CAI Jin,LI Zhi-ping,et al.

    近年来,由于发现肿瘤组织中存在酸性同工铁蛋白以及某种肿瘤患者血清同工铁蛋白(SIF)水平明显提高,引起了人们对SIF的重视,有关文章已有报道〔1,2,3〕。本文在以往提取同工铁蛋白及制备高效价的抗同工铁蛋白抗血清的基础上建立了血清同工铁蛋白的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ELISA)观察1992~1993年30例鼻咽癌患者与84例健康人,以探求SIF在鼻咽癌中的诊断意义。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按1979年长沙全国第五届鼻咽癌会议推荐的临床TNM分期法,经病理证实的30例鼻咽癌患者,男性25例,女性5例。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22岁,低分化鳞癌26例,未分化癌4例,Ⅱ期病人5例,Ⅲ—Ⅳ期病人25例,有淋巴结转移的21例,无淋巴结转移的9例,均随访5年。以体检正常人为对照组,各项生化指标正常。
, http://www.100md.com
    1.2 测定方法 血清同工铁蛋白(SIF)的测定用酶联免疫吸附(ELISA)双抗体夹心法。同工铁蛋白及同工铁蛋白抗血清自制,辣根过氧化酶为上海东风生化试剂厂生产(Rz=3);固体载体为55孔聚苯乙烯料板,由重庆川分厂生产,酶标抗体系用过碘酸钠氧化法自制,酶标仪(DG3022)为南京电子管厂生产。同工铁蛋白标准曲线以标准同工铁蛋白浓度(5、10、20、40、80、160、320ng/ml)为横座标,以吸光度(A)为纵座标,用半对数座标纸绘制。每次测定都需绘制标准曲线。

    2 结果

    2.1 ELISA法测定SIF

    抗体包被浓度以1∶104稀释,辣根过氧化酶标记抗体以1∶400稀释,血清样品用抗原稀释液1∶10稀释。按上述条件绘制的SIF标准曲线见图1。
, http://www.100md.com
    图1.SAIF标准曲线

    应用本法测定混合血样,得批内变异系数为8.5%,批间变异系数为14.95%。于混合血样中分别加10、80、320ng/ml浓度的标准同工铁蛋白,测得回收率分别为82%、90%、98%。结果表明应用本法测定的SIF,其精密度及准确性符合要求。

    2.2 ELISA法测定SIF的临床运用:

    用ELISA法测定的84例健康人及30例鼻咽癌患者水平,其结果见表1。

    表1.SIF的ELISA结果(±S) 分组

    例数

    SIF(mg/ml)
, http://www.100md.com
    P值

    正常人

    84

    58.7±35.8

    <0.01

    鼻咽癌患者

    30

    498.1±652.18

    结果表明:鼻咽癌患者SIF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人,其均数是正常人的9倍,P<0.01,有显著差异。

    3 讨论

    3.1 铁蛋白是一种广泛存在于多核细胞中的储铁蛋白,由24个亚基组成,根据H和L两种亚基的比例不同形成一组同工铁蛋白。Drysdale报道恶性肿瘤组织中酸性同工铁蛋白增高〔4〕
, 百拇医药
    3.2 经进行敏感性、特异性、准确性的统计学计算,根据(95%)百分数确定正常参考值(≤138.5ng/ml),血清同工铁蛋白对鼻咽癌有较高的敏感性(80%)、特异性(97.8%)和准确性(93%),可见应用酸生H型为主的同工铁蛋白为抗原所建立的酶联免疫化学方法检测SIF,可明显提高对恶性肿瘤的检出率,对鼻咽癌的诊断有一定的帮助。

    作者简介:林培红 蔡进 进修生,四川省石总医院(610212)

    4 参考文献

    1 蔡桂英,等:血清同工铁蛋白酶联免疫吸附测定及其临床观察。华西医科大学学报。1992;23(4):367。

    2 蔡桂英,等:薄层聚丙烯酰胺等电聚焦电泳鉴定肝脏同工铁蛋白的研究。华西医科大学学报,1989;20(3):249。

    3 蔡桂英,等:肝脏同工铁蛋白性质的研究。华西医科大学学报。1991;22(4):355。

    4 Drysdale JW,et al.Carcinofetal isoferritins.Scand J Immunol 1978;8(suppl):65.

    (收稿日期:1999-03-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