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2649
99mTc-DTPA测得空勤人员肾小球滤过率与血浆内皮素含量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 2000年第2期
     作者:戴雨 戴大江 纪桂英 任曲 王学娟

    单位:空军总医院,北京 100036

    关键词:飞行员;肾小球滤过率;二乙撑三胺五乙酸;内皮素

    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000215摘要: 目的 观察飞行员肾小球滤过率(GFR)特点及其与血浆内皮素(ET)含量的关系。 方法 采用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摄影术(SPECT),用99m锝-二乙撑三胺五乙酸(99mTC-DTPA)示踪剂,与放射免疫分析法(RIA)结合,对46名飞行员,30名地勤人员和30名肾病病人(均为男性)进行GFR和ET含量测定,并分析它们之间的关系。 结果 飞行员ET与GFR无相关,飞行员与地勤人员肾功能无差别。肾病病人ET明显高于飞行员和地勤人员,GFR明显低于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年龄与肾总GFR存在负相关(r=-0.85,P<0.01)。31岁以上年龄组飞行员ET含量较地勤组有显著性差别。 结论 本试验结果提示,飞行员、地勤人员的GFR的正常参考值可用同一标准。飞行员体内一定范围ET的升高对肾功能无影响。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856.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837(2000)02-0143-03

    Relation of GFR and Endothelin in the Plasma in Pilots and Ground Crew.

    DAI Yu,DAI Da-jiang,JI Guiying,REN Qu,WANG Xue-juan.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specitic property of Glomeoular Filtration Rate(GFR) and its relation to endothelin of plasma in pilots. Method GFR was assessed with single photon emisson computed tomography(SPECT),tracer for 99mTc-DTPA,enthlion of plasma were measured by radio immunossay in forty-six poilts, thirty ground crew and renal disease patients. Result Endothelin were not correlation with GFR in pilots.GFR of pilots and ground crew had not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Compared with ground crew and pilots, endothelin of renal disease patients had a significant increased, and GFR had a significant decreased. Age were a linear negative correlation with total GFR r=(0.84,P<0.01),flying time, age had not correlation with endothelin. After thirty-one ground endothelin had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ith ground crew. Conclusion It suggested that the endothelin has no influence on GFR in pilots when it was increased with in the limits of a level, pilots and ground crew may use the same stand on GF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viators;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DTPA;endothelin

    99m锝-二乙撑三胺五乙酸(99mTc-DTPA)肾动态显像及肾小球滤过率(GFR)测定,已被许多学者证明是一种简单、方便、无创伤,同时又可看到肾脏结构的方法[1]。而用此方法研究飞行员的肾功能及与血浆内皮素(ET)的联系,国内外未见报道。为探讨飞行员GFR的正常参考值及其随年龄、飞行年龄增长与ET的关系,我们进行了如下研究。

    方 法

    被试者 飞行员组:46例,年龄22~55岁。歼击机飞行员12例,轰炸机飞行员14例,运输机飞行员20例,飞行时间为200~9 500 h。地勤组30例,为地面工作人员,年龄22~56岁。上述两组人员均系男性,正常健康者,除外心、脑、肾等器质性疾病。
, http://www.100md.com
    肾病病人组:30例,均系男性,年龄20~45岁,为我院肾病科各类肾病住院患者,经专科检查有轻、中度肾功能不全,无其它系统疾病。

    肾功能测定 仪器标定:将单光子发射断层计算机(SPECT,美国西门子公司生产)的旋转探头置于检查床下,将抽得99mTC-DTPA 111MBq(3mCi)体积<0.5 ml的注射器放在床上距探头中心30 cm处,测1min SPECT计数,作为注射前计数;受试者于检查前半小时饮水300~500 ml、仰卧床上。用体表定位的方法,使双肾和膀胱显示在SPECT的视野内;向受试者肘静脉弹丸式注射显影剂99mTC-DTPA的同时,启动计算机,采集2~3 min内肾脏摄取99mTc-DTPA的图像,第一帧1 min。自第二帧始,每1 s-帧,共25帧。由此可以观察到显像剂在肾质内聚集,随后逐渐排到肾盂、肾盏、进而经输尿管排入膀胱的动态过程;SPECT采集完毕,立即进行注射后空针计数,作为注射后计数,测量条件;计算GFR:按Gates推荐的公式进行[2]。将左、右肾感兴趣区(ROI)划出,沿肾ROI下缘划出本底区(按西门子公司说明)。
, 百拇医药
    内皮素测定 晨空腹抽取肘静脉血2 ml,用依地酸二纳(EDTA-2Na)1.5 mol/ml(抗凝),用抑肽酶500 mol/ml,防止ET酶解,及时分离血浆(400/min,4φC,20 min),冰冻保存(-20℃)。放免试剂盒由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提供,按说明测试。

    结 果

    飞行员双肾GFR与ET含量的关系见图1。由图1~2可见随年龄增长,肾GFR值下降。飞行员血浆中ET值有随年龄增长,而增加的趋势,而肾GFR则相反. 但ET与GFR无相关. 数据统计可得左(L)肾较右(R)肾GFR平均数为高,但两肾间数值无显著差异。年龄与肾总(T)GFR的相关方程为Y=141.3+(-0.85)X; r=-0.85,(P<0.01)。21~30年龄与其他年龄组比较ET含量明显低,有显著差异(P<0.05)。飞行时间与内皮素含量相关系数,r=0.629,P<0.01;飞行员年龄与内皮素含量相关系数,r=0.57,相关方程Y=1.09-62.59X,P<0.01;内皮素与肾总GFR相关系数r=-0.26,P>0.05此三组间,以肾病病人ET最高,飞行员次之,地勤人员最低,各组之间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而肾病病人组GFR最低,地勤人员与飞行员GFR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肾病人较地勤人员和飞行员GFR均有显著性差异见表1(P<0.01)。
, http://www.100md.com
    图1 肾小球滤过率变化

    Fig.1 GFR change

    图2 内皮素含量

    Fig.2 ET contents

    表1 地勤人员、飞行员和肾病人双肾GFR和ET比较(±s,c/ml.min-1)

    Table 1 Comparison of renal GFR and ET in ground crew,pilots,and renal disease patients(±s,c/ml.min-1) group
, http://www.100md.com
    n

    age

    R-GFR

    L-GFR

    T-GFR(ml/min)

    ET(pg/ml)

    ground crew

    30

    32±5.3

    53.6±10.2

    54.6±11.2

    108±10.5
, 百拇医药
    80.5±16.5

    pilots

    30

    32±5.3

    54.2±9.4*

    56.1±10.6*

    110.8±11.9*

    103.4±14.5*

    disease patients

    30

    32±6.5
, 百拇医药
    38.8±11.6△#

    40.9±18.7△#

    79.2±18.5△#

    272.7±28.5△#

    *P<0.01,as compared with ground crew;△P<0.01,as compared with pilots;# P<0.01,as compared with ground crew讨 论

    ET在调解肾功能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用微穿刺将ET注入大鼠肾单位,发现肾小球血浆流量和GFR下降,提示入球及出球小动脉收缩。如果ET抗体输入缺血的肾脏,该抗体可增加鼠肾区在灌注的血流量,证明肾血管对ET敏感,ET可能参与肾脏的生理调解,有报导肾功能衰竭病人GFR下降的同时,血浆ET浓度比正常人明显升高[3]。本试验结果显示,各种肾病病人的GFR下降的同时,ET较地勤人员、飞行员增高。但飞行员血中的ET在一定范围内的升高,并不导致肾GFR的下降。熊继望[4]等人发现飞行员血浆ET浓度明显高于地勤人员。本试验结果,自31岁以上年龄组的飞行员血浆ET明显高于地勤人员,且不随年龄、 飞行时间增长而有上升趋势。说明飞行长短,能影响血流动力和神经内分泌的激素改变。但人体对ET一定范围的升高必定有某种拮抗剂物质或受某种机制调解, 使其不过分增高,以维持人体各方面生理平衡。本试验结果表明:飞行对肾功能的影响不大,地勤人员与飞行员的双肾GFR正常参考值,可使用同一标准。据报道,40岁以后,肾血流量每年减少1%[5]。双肾GFR随年龄大者肾血流循环时间要比年轻的长,这是由于肾血流量随年龄增长而减少的原因。
, 百拇医药
    99mTc-DTPA肾动态显影是一种灵敏的检测手段[6],它集形态与功能为一体,既能显示肾脏形态,又可了解其功能,已逐渐为临床应用[10]。飞行员肾功能正常参考值的确定,将为飞行员早期肾脏疾病,肾小球损害诊断,提供一种很好的方法。但是GFR的测定受许多条件的影响,要得到良好效果必须在检查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药量和注药方式、ROI、本底的选择严格控制。

    [参考文献]

    [1] Ginjaume M, Casey M,Barker F et al.A comparison between four simple methods for measuring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using technetium99mTC-DTPA[J]. Clin Nucl Med,1986,11(9):647~650
, 百拇医药
    [2] Gary F.Gates. Computation of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with 99mTC-DTPA: An house computer progran[J].J nucl med,1984,25:613~618

    [3] Mino N. Kobayashi M. Nakajima A et al.Protective effect of a selective endotholin receptor antagonist, BQ-123,inischemic acute renal failure in rats[J]. Eur J pharmacol,1992,221(1):77~83

    [4] Xiong ji wang.Evaluation of plasma content of endothelin,thromboxane B2,and 6-kprostaglandin in pilots[J].Chinese Journal of Aviation Medicine,1995,6(1):57~58
, 百拇医药
    熊继望.飞行员血浆内皮素、血栓素-2和6-酮前列腺素含量的放免疫分析[J].中华航空医学杂志,1995,6(1):57~58

    [5] Juan F. Stewart J. Renal funtion and disease in the elderly[M]. Led. London Butter Worth,1987;27~49

    [6] CHEN Kejing,WANG Zifen,ZHAO Huiyang et al.The study of 99mTc-DTPA renal dynamic imaging in 87 case[J].Chinese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1990,10(2):78~80

    陈可靖,汪芝芬,赵惠扬等.99mTc-DTPA肾动态显像87例分析[J].中华核医学杂志,1990,10(2):78~80

    收稿日期:1999-07-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