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82658
运用计算机技术拓宽健康教育传播渠道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8期
     作者:张 为

    单位:210029,江苏省卫生宣传教育所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811 目前,计算机技术广泛应用于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单位和个人计算机拥有量越来越多,全国计算机销售量每年增长都在30%以上。与此同时,计算机国际互联网(Internet)国内用户高速增长,1996年底只有10万人,1997年超过60万,1998年则突破200万,达到210万户。互联网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与我们的生活融为一体,改变着人们的生存和思维方式。互联网快速演变,正在成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之后新出现的第四大传播媒体。

    运用计算机技术可以实现各种办公活动的自动化,使我们在文字处理、数据分析、信息传递、辅助决策等方面提高效率和水平。而且,运用计算机技术还可以开辟新的健康教育传播渠道,促进健康教育传播手段的现代化。
, 百拇医药
    一、运用计算机技术拓宽健康教育传播渠道的途径

    1.制作多媒体光盘(CD—ROM)。多媒体光盘是一种存储设备。它容量大、成本低,是多媒体软件的重要载体。计算机上只要装有光盘驱动器,就可读取盘内信息。把健康信息制成软件记录到光盘中出版发行,供人们使用,是可行的。目前已有不少类似的光盘在市场上流通。如北京金洪恩电脑有限公司制作的《医圣》和武汉启明星技术有限公司制作的《家庭医学博士》等。它们都是采用多媒体交互技术形象生动地向读者介绍医疗保健知识的。

    2.设立电脑触摸屏。电脑触摸屏是一种通常设置在公共场所供人们查阅有关信息的触摸式计算机。人们只要用手指指点点,就可以从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现在一些较大的公园、商场、展览馆、邮局等场所,为方便人们游览、购物、参观和邮寄,入口处都摆放了这样的计算机。医院、保健院、养老院等卫生单位和其它适宜的公共场所也完全可以设立健康信息电脑触摸屏,供人们随时查阅。

, 百拇医药     3.提供互联网服务。互联网是一个全球的、开放的计算机互联网络,也是一个用户自行管理的特殊网络。它可以为网络上的用户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各种网络服务,目前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用户最多、影响最广的国际信息网络。在互联网上通过建立站点或链接可以提供多种健康信息服务。主要包括:(1)信息浏览。通过建立大型健康信息数据库,以超文本和多媒体方式,向人们传播健康保健知识。(2)讨论和咨询。通过网络新闻组(Usenet News)、电子公告栏(BBS)、电子邮件群(Mailing List)等形式,分门别类地就健康问题开展讨论和咨询,众多的专家将为参与者提供帮助和解答。(3)订阅报刊、图书。发展在线健康类电子报刊、图书馆和书店,供网民浏览、订阅和购买。(4)远程教育。开设网上卫生学校,为有兴趣的网民提供系统地学习健康知识的机会。

    目前,在这些网络服务中,我国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虽然差距很大,但也在积极跟上。现在国内已有一些专门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网站,如中国金卫网、中国传统医药信息网、华夏医药卫生、中国康复城等。许多著名的网站都开设了健康信息服务,如搜狐、人民日报、网易、悠游、首都在线、上海热线等都设有医疗与保健专栏。很多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也建立了自己的站点和网页。《中国卫生界》、《健康世界》、《大众医学》、《心理与健康》、《祝您健康》等刊物有了电子版。健康方面的网上论坛也开办了不少。不过,网上健康信息服务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质量,丰富内容,完善结构,健全体系,大力发展。
, 百拇医药
    二、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健康教育的独特优势

    与传统的教育手段相比,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健康教育有许多优势。

    首先是快捷方便。以往查找资料,常常要翻阅多本书刊报纸,然后再细看目录,最后翻到有关页码才能读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现在只要用手指或鼠标轻轻点击,有关信息就会自动显示出来。这里主要运用了超文本技术。所谓超文本就是一个包含有与文本相链接的文本。这种特性使操作者很容易从正在阅读的文本进入另一个有关的文本。国际互联网通过这种超文本能力可以把全世界所有的页面文档链接在一起。

    其次是容量大信息多。在纸张上印刷,存放的信息量很有限。而一张3英寸大小的软盘可以储存70多万汉字,用一张光盘存放纯文本汉字,能够储存30万字的书籍一千本;互联网上的信息量,那更是无穷无尽,无法统计。

    第三是图文声像并茂。多媒体计算机不仅能处理文字、数据一类的信息,而且还能处理声音、图片、动画等多种不同形式的信息。所以用多媒体计算机处理信息可以做到图文并茂,声像兼备,看上去丰富多彩,形象逼真,生动活泼。
, 百拇医药
    第四是不受时空限制。以往人们获得有关信息常常需要在特定的地点和时间,而在互联网上,一天24小时,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只要有台计算机并能连网,就可以查阅任何信息。

    最后是完全的自主选择。通过文字材料、音像制品和新闻媒体向公众进行健康教育,往往是我发你读,我播你听,我放你看,受众没有主动性。而在计算机和互联网上,看什么,看多长,怎样看全由自己定。特别是性知识教育,敏感性、隐私性较强,用计算机人机对话,不受干扰,可激发受教育者的潜能,有利于教育的个别化。

    当然,目前用计算机进行健康教育也存在局限性。一是需要不小的投资。个人购买计算机要投资,使用互联网还要上网费。而单位建个仅供别人来登陆浏览的网站,建设费在十万元左右,每年运作费两万元左右。如果开发高质量的软件,投资则更多。二是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计算机的操作远比家电复杂,不经过一定的训练很难上手。三是因上述原因导致网民数量有限。同读报刊、看电视、听广播相比,使用计算机的人数少得多。所以我们主张使用计算机并不排斥以往的教育手段,而是要发挥各自的特长,共同发展。

    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不断更新,操作计算机和上网会变得更为容易,特别是政府实施上网工程,以及计算机价格和上网费用逐步下降,都会使使用计算机和上网的人数越来越多。把计算机技术运用到健康教育中去,不断开辟新的传播渠道,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收稿:1999-03-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