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2682
比较法在中医药教育和科研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姜建萍

    单位:广西中医学院教务处(南宁 530001)

    关键词:比较法;应用;中医药教育;中医药研究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990314 中图分类号 C03

    比较法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区别事物相同点和不同点最基本的逻辑思维方法,是认识事物、区别事物不可缺少的一种逻辑思维方式。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一定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绝对相同的事物是不存在的。通过比较事物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我们就可以认识事物之间的同一性和差异性。比较,可以从不同事物的空间联系上进行横向比较,也可以从单事物自身或整个系统在时间先后顺序上进行比较,还可以把理论和实践相比较,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比较可以在两个或多个事物之间、两个或多个系统之间进行。但比较不是没有依据的比较,应根据事物之间一定的可比性,在相同的比较方面、相同的条件下,应用同一标准进行比较,并将比较方面、比较条件、比较标准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而不是孤立地在某一个方面的无可比性比较。比较法在实际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是促进工作顺利开展和研究有所成果的重要方法之一。
, http://www.100md.com
    1 中医药教育同其他国家的医学教育相比较,从中会得到有益的启示

    比较法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一种思维工具。“今非昔比”,正是在比中进步。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要善于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中医药教育也不例外。比如在教育资源利用率的比较上,同一年度中教育成果(主要指在校生的总数)与可利用的教育经费消耗总额的比较,教职工在一定时间内培养人才数量的比较,年度学生平均费用消耗额的比较,院校经费分项利用的比较,物力资源利用率及效果的比较等等。通过比较就会发现我国中医药教育与社会、经济效益之间同其他国家存在的差距,具体分析这些差距形成的原因,进一步合理地利用学校人力物力资源,合理提高投资比例,提高资源的管理水平,从而提高我国中医药教育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建立较为理想的中医药教育的资源利用模式。中外教学体制、教学模式、教材建设、教学效果的比较,并结合科研体制,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上的比较,能使我们发现其中的有益因素,取其所长补我所短,提高我们的中医药教学科研水平。继承和发扬传统特色,走现代化之路,是中医药教育能在二十一世纪有立足之地的必要。所以,即便是中医药院校,在教学方法、办学模式上也应与国外的教育相比较,教育必须跟上学科领域的新进展,吸收现代的先进性成分,使我们的教育既能保证学生掌握该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又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科学思维,从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自学、创新的能力。
, 百拇医药
    2 在中医药教学中,应用比较法,能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中医药教学具有悠久的历史,从古老的师传到现代的教育,都包含方法论意义,就现在的中医药教育而言,任意一所院校,在教材、教具、师资、学生基础水平等条件基本相同的前提下,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班级之间、同学之间的成绩会出现一定的差距。通过班级和同学之间互相比较,就会发现,好的班级和同学具有某些优点,差的班级和同学存在某些缺点。通过对比,改正缺点,发扬优点,进一步端正同学们的学习态度,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另一方面,同样的一个班级,有些教师授课学生易于掌握,有些教师授课学生难以理解,这就应当把教师的教学方法进行比较,通过比较,发现和推广好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当然,先进的教学方法是一种理论性的知识,具体的运用,还需由每位教师实施从理论性接受到具体实践的过程。只有把先进的理论性教学方法,较完善地应用到教学实践中,才能较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其中还需要比较,没有比较性检查,就无法检验理论和实践是否相符,理论是否贯彻到实践中去。因此在研究、创造、运用一种新的教学方法时,也要把新的教学方法同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较,才能发现其创新之处。教师在本学科的教学内容上可以有机地应用比较法,通过纵向或横向联系把本教程的知识系统化,使学生易于理解、掌握。此外,通过中医院校之间以及中医院校与其他院校之间的相互比较,可使院校之间相互吸取好的教学和管理方法以及办学的经验,从而提高整个社会的教育水平。
, 百拇医药
    3 比较法是科研活动中不可缺少的方法之一,也是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

    无论是实验室实验还是自然实验,无论是理论研究还实践探索,都要有比较的基准,才有前进的基础、发展的根基。任何实验研究都不能缺少对照研究,只有对照才有比较的基础。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就谈不上科学性。对事物的定性鉴别,必须有一个比较的标准,以标准的事物作基础,才能判断事物存在与否。定量分析也要有一定的量作基础,才能判断新出现的事物是大是小。

    临床科研中的调查研究或实验研究过程都要确立相互比较的组别,也就是对照的原则,是最典型的比较法之一。根据研究课题的不同,相应地选用空白对照、实验对照、标准对照、自身对照、相互对照、配对对照、历史对照、安慰剂对照等等。没有对照,无法得出结论。没有均衡的对照,也难以保证结论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对照是在其他条件基本相同的前提下,寻找一个施加因素不同所造成的不同结果,相比较而发现新结论,在同中求异。
, 百拇医药
    确定疾病的病因,也是在系列的因素中寻找某种因素的重复出现所导致的特定疾病。回顾性调查,也是在比较这种特定的因素所导致的特定结果。要研究一种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通过比较,从该疾病发生发展过程的重复出现现象中,分析其可能的规律性。从前瞻性资料中分析重复出现的现象,通过比较分析,才能抓住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同时也是在比较中发现事物的特殊性,研究事物发展的历史,从比较不同时期的发展情况,推测事物发展的新趋向,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

    中药的药理实验也离不开对照法,需要有对照组与实验组相比较,才能发现其药理作用的有无及大小。其常用的空白对照、假处理对照、标准对照、组间对照等都是比较法的应用。对照组与实验组之间除用以实验的药物、给予或不给予处理的区别之外,其他条件基本相同。探索药物新的药理作用或探索新药的药理作用,都必须应用对照法。毒理实验也是如此,没有对比,没有规定的标准,则无法知道药物毒性的有无及大小。

    鉴定药物的真伪优劣,更是需要比较法。从药物的来源、自然形态、性状等进行肉眼上的比较鉴别,进一步在显微结构上,物理化学性质上进行比较鉴别,从而判断药物的真假优劣。发现一种新药物也是在比较它与既往同属品种不同点的基础上给予新的命名。定性定量分析在药物的鉴定、分析中是常用的方法。无论是传统的柱层析、薄层层析,还是现代的红外光谱、紫外光谱、核磁共振、质谱以及高效液相与质谱联用等等,无不是以各种标准品为基础,判断新的药物中所含的成分以及化学结构情况。根据相同的化合物光谱完全相同,不同的化合物光谱不会相同,从已知的化合物光谱中,通过比较,推测未知的复合物的成分、性质、结构。

    总之,比较法是认识事物的基本的逻辑思维方法之一,它普遍应用于中医药教学和科研活动中。对于提高中医药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收稿日期:1999-06-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