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82692
功能性健康型态:整体护理从理念到临床实践的一个阶梯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李庆功

    单位:065000,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心医院

    关键词:功能性健康型态;整体护理;护理程序;护理改革

    山西护理杂志980401摘要 整体护理是目前我国护理改革的主要理念,功能性健康型态不仅是整体护理概念知识化的理论框架,更重要的是它可以结合护理诊断,通过护理程序转化成具体的护理行为,将整体护理的理念实践于临床。就目前护理临床改革中如何运用功能性健康型态实践整体护理进行了讨论。

    Functional Health Patterns:A Ladder From Philosophy to Clinical Practice for Holistic Nursing Care

    Li Qinggong(Central Hospital of Chinese Petroleum and Natural Gas General Company,Hebei 065000 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 The concept of holistic nursing care is one of the major philosophies for current nursing reform in China.The Functional Health Patterns is a framework based on the concept of holistic nursing and it can be integrated with nursing diagnosis and nursing process to describe clinical nursing care behavior.The strategies necessary to achieve the goal of holistic nursing care for the clinical nursing reform by using the framework of Functional Health Patterns were discusse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Functional Health Patterns Holistic nursing care Nursing process Nursing refor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197.323

    整体护理是目前我国护理改革的方向,但是在不同的护理书刊中,对于“整体护理”四个字的解释不同。那么什么是整体护理?人是包括生理、心理、社会与文化和精神各层面的综合体,提供给人的护理应是包含这些层面的整体护理[1]。这是国际通用的名词定义。这个定义也表明整体护理是一种现代护理观,是一种护理理念,是护理科学关于人的理念和关于护理的理念两个方面的结合[2]。这个名词定义,护士能够把它背诵得滚瓜烂熟,而病人是不是就一定能够享受到专业的整体护理服务呢?整体护理理念怎样才能切实转化为临床护士的具体护理行为?护士还需要学习什么,才能在脑子里形成对这个名词具体的、内容丰富的、系统的和更贴近临床的整体护理知识系统?护士通过怎样的工作模式或方法才能把学到的整体护理知识运用于临床,才能让病人切实享受到整体护理服务?在与世界先进护理接轨的护理改革大潮中,每一名临床护士都应认真思考和解决这些问题。
, http://www.100md.com
    要思考和解决这些问题,目前最需要的是帮助护士在整体护理从理念到临床、从观念到行动之间架起一个阶梯,使他们从思想上对整体护理有一个具体的轮廓,明确在临床上用什么样的科学方法去实现整体护理。功能性健康型态为你提供了这个阶梯。

    1974年,Marjory Gordon在波士顿大学教授护理评估和护理诊断期间,最早发展了功能性健康型态的理论框架。后来,她广泛听取护理学者、护理教育家、临床护士专家和那些按照这个理论框架在临床实践的护士们的意见,做了一些修改,形成了现在国际通用的11种功能性健康型

    态[3]

    功能性健康型态包括:健康感知—健康管理型态,营养—代谢型态,活动—运动型态,排泄型态,睡眠—休息型态,认知—感知型态,自我感知—自我概念型态,角色—关系型态,性—生殖型态,应对—压力耐受型态,价值—信念型态。这11种功能性健康型态的名称是对整体护理的定义中“生理、心理、社会与文化、精神”几个词的初步展开和具体化。功能性健康型态作为一个理论框架,所涉及的解剖、生理、社会学、心理学和人类学等科学知识以及现代护理科学知识使整体护理从高度概括的一种观念或理念,扩展为更加具体和内容丰富的整体护理知识系统,这个知识系统,可以直接应用于临床。
, 百拇医药
    在11种功能性健康型态中,每个型态本身又是“生理、心理、社会、文化和精神”的综合,是涉及多层面的“病人-环境”互动情形,不仅如此,各型态之间也存在着相互联系。例如营养—代谢型态涉及生物遗传、生理、心理、社会经济和机体组织完整性等。一个缺乏膳食平衡知识的“健康感知—健康管理型态”有问题的人,往往会导致营养失调,表现为尿频和夜尿增多的排泄型态改变,多造成睡眠—休息型态的紊乱。母乳喂养无效既可以是母亲焦虑、心理冲突或疲劳之果,又可能是母亲发生心理问题和角色紊乱之因。一个型态的护理诊断,往往成为另一型态护理诊断的依据或相关因素。各型态范围内和各型态之间的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构筑起护理对象各型态的正常健康状态和异常健康问题或反应的一个立体的整体图象。

    功能性健康型态作为护理评估活动和入院评估表设计的理论框架,起动护理程序,而护理程序是实现整体护理的科学方法,指导和规范护士的专业行为。

    功能性健康型态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于护理评估,指导护士系统地收集、分类和组织护理对象的健康资料,了解病人的健康问题以及现存的或潜在的功能障碍型态。根据交流和体检期间收集到的资料,确认病人的各个功能性健康型态,填写入院评估表是这种确认的文件形式。护士可以在这个理论框架指导下,展现护理程序第一步骤的具体行为。
, 百拇医药
    功能性健康型态是护理诊断的一种分类法,把人类对健康问题的反应分为11个大类下属128个护理诊断。护理诊断是护理程序开始于护理评估以后的第二步骤,是护士在分析护理评估资料的基础上,对病人现存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或生命过程反应做出的临床判断,并把它们记录在护理诊断项目单里,展现护理程序第二步骤的具体行为。功能性健康型态是护理程序每一个步骤思考和计划的框架,渗透到护理程序的每一阶段。功能性健康型态不仅用来指导评估资料的收集,还用来指导确立护理诊断、制定护理计划、实施护理计划和评价资料的组织[3]。也就是说当护士用这个框架做护理评估时,由评估的结果作出护理诊断,然后根据护理诊断制定护理计划及措施。可以说,功能性健康型态渗透到护理程序的每一个阶段,而护理程序是实现整体护理的科学方法。

    整体护理是护理改革的基础目标,达到这个目标的系统要素为:整体护理理念、整体护理知识系统、整体护理的科学方法(护理程序)、临床护士的专业行为、护理服务品质评价以及国家护理政策和医院护理管理。护理改革必须面对系统中的每一要素,认真思考其相互关系。为了让护士掌握整体护理的知识系统和科学方法,就必须进行护理教育改革,以配合临床护理改革[4]。由于护理程序向上承接整体护理理念和知识系统,向下指导和规范临床护士的专业行为,所以,必须贯彻护理程序,才能真正实现整体护理从观念到行为的过渡,切实实现整体护理服务的目的。由于护理程序本身的系统性,也由于护理程序与其它各要素之间客观存在的系统性联系,所以,系统化的贯彻护理程序是中国护理改革成功的关键[4~6]
, http://www.100md.com
    功能性健康型态的理论框架,主要通过组织建立起整体护理知识系统,进而在这个基础上启动护理程序,并且渗透到护理程序的每一步骤,树起一架整体护理从理念到临床的阶梯。通过系统化的贯彻护理程序,将整体护理理念和知识实践于临床,切实提供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服务。

    (本文承蒙 College of Nursing and Health Science,George Mason University(吴)袁剑云博士的帮助和指导,谨致谢忱!)

    参考文献

    1 袁剑云,金乔.系统化整体护理.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6.60

    2 袁剑云,田民,王鸿飞等.理念与护理教育.中等医学教育杂志,1997,15(4):1~5

    3 Craven R F.Fundamentals of Nursing:human health and function.Philadelphia:J.B.Lippincott Company,1992.90
, 百拇医药
    4 王鸿飞.面向21世纪护理人才培养方案之设计——卫生部四年制护理专业教学计划定稿会纪实.中等医学教育杂志,1997,15(4):6~9

    5 潘蕴倩,袁剑云.系统化整体护理临床应用.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0

    6 李庆功,黄秋萍,董沛.系统化整体护理:狭义和广义.山西护理杂志,1997,11(5):188~190

    作者简介:李庆功,男,1964年出生,河北武强人,1987年毕业于河北职工医学院高等护理专业,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3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