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82695
PBL教学法在护理个案分析中的应用与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马志华 张茹英 万宝珍

    单位:710032 西安市 第四军医大学护理系

    关键词: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护理个案分析;教学

    中华护理杂志991018

    摘要 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BL)是一种崭新的教学方法。作者在95年级中专护生临床实习书写护理个案分析教学中,开展了PBL教学尝试,采取四个步骤组织教学全过程。试行结果表明,PBL对提高护理个案分析的教学质量确有实效,受到学生的欢迎。另外,针对在实践中暴露出来的不足之处,提出四项改进措施,以期探索出适合我国国情的PBL教学模式,更好地培养与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Key words Problem-based learning Nursing case analysis Teaching
, http://www.100md.com
    目前“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PBL)在国内外多所医学院校的基础课、临床课和实验课中进行了部分试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1]此法在教师指导下,以问题为引导,学生自学讨论为主体,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和陈旧的教育思想。为探索这一引人注目的全新教学法,我们在95级中专护生临床实习书写护理个案分析教学中进行PBL教学尝试。现将实践过程和取得的一些认识概述如下。

    1 指导思想

    护生的临床实习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从课堂迈向临床的关键时期。根据临床实习的宗旨和教学目标,培养出的护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有高超的临床操作技能,同时也必须具备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实践证明,传统教学法的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的种种弊端已越来越不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教育必须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世界教育联合会在1993年世界医学教育高峰会议上建议采用PBL教学法,并指出:“PBL教学法可使学生精于分析、综合和评价问题,掌握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为此我们要求学员在内、外科实习期间必须完成2份护理个案分析。通过写护理个案分析,提高护生对某一疾病的认识,加深对专业知识理解,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往许多年级的护生对此要求感到是一种压力,认为自己水平低,不会写,勉强完成的个案分析质量不高。为克服护生信念不足,提高书写质量,尝试将PBL教学法引入书写护理个案分析全过程,以期收到成效。
, http://www.100md.com
    2 实践过程

    我们对95级中专护生94人采用PBL模式施教。实践的基本过程分为组织教学、指定自学内容、自学讨论和归纳讲评四个步骤。

    2.1 组织教学

    主要任务是确定相应的教学内容,确定付诸学生自学讨论的具体问题。

    2.1.1 讲授 对书写护理个案分析的概述、目的、内容、格式、具体步骤、要求等内容进行讲授(2学时),使学生有一个总体印象,明确教学目标。所谓个案护理就是一对一的护理方式,护理个案分析是指在护生临床实习过程中,以病人为中心,全面收集病人的资料,并结合有关专业知识,逐项进行分析。即是护士在护理某些典型病例后,为了学习探索疾病规律和总结护理经验所写的较完整的护理病程记录资料。通过书写护理个案分析使护生应达到以下目的和要求:①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护理质量。②明确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巩固和增强专业思想。③提高观察病情的能力。④培养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http://www.100md.com
    2.1.2 培训 在尝试PBL教学法中,为使教师与临床带教老师密切配合,使教与学不脱节,掌握统一的方法、进度和评价标准,提高带教老师的水平,在实习学生进医院前,对带教老师进行培训,使之能够有效地指导和组织护生的自学和小组讨论。教师则定期到各科室指导、检查完成情况,及时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处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2.1.3 选择问题 在临床带教老师指导下,选择较典型、有代表性、病情病程合适(既不过于复杂也不过于简单)、知识面覆盖在教学大纲内的临床病历。

    2.2 指定自学内容 提供学习资料

    指定的自学内容都是与解决临床问题有关的知识,也是在一个具体科室实习过程中要求完成一份护理个案分析的内容。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图书馆和电脑资料检索系统,为学生提供有关参考文献,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

    2.3 自学讨论
, http://www.100md.com
    要求学生根据指定内容进行自学讨论,以实习小组4~5人为单位,带教老师跟班辅导启发。例如:自学讨论创伤性截瘫病人的护理问题。先让小组成员分头准备,查阅有关资料,自学相关知识,待一切就绪,小组成员约定时间,在一起自学讨论。可先让一名同学作主要发言,从该病的病因、临床表现和诊断、治疗原则及护理措施等几方面来谈,重点是如何正确及时地观察病情变化以及制定相应的护理计划,小组的其他成员进行补充或纠正,不同观点可以争论,这样能增强探究气氛,引发多角度思维,使正确的理解得到巩固和深化,不理解的方面暴露得更加充分。[2]

    2.4 归纳讲评

    目的是:①帮助学生抓住重点和进行总结;②讲授遗漏之处,使所写的护理个案分析更完整确切。辅导老师可根据讨论情况进行评述,完整准确地归纳概括知识要点。

    3 结果检测

    3.1 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方面的评估
, 百拇医药
    带教老师认真批阅护生所写的护理个案分析,观察到护生收集病史完整,制订的护理计划切合病人实际情况,所下的护理诊断及措施正确率均比其他年级护生为高,并且能根据病情变化分析原因,及时修订措施,理论分析上达到了一定深度,在联系实际问题的思维能力上优于传统教学的护生。

    3.2 护生对PBL的看法

    对95级护生进行民意调查,90%以上的学生反映PBL教学法新颖灵活,印象深刻,使原本难写的护理个案分析变得容易,且完成质量较高,受到科室带教老师的好评。护生感到解决临床护理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使所学理论与护理实践得到更加紧密地结合,表示赞成PBL教学模式。

    4 讨论

    4.1 理论基础

    一种教学理论只有构建起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模式,才能普及推广,转化为教学实践。现代教学理论特别强调“教会学生学习,使之成为一种终身享用的行为习惯”。[2]护理教育的目标是培养21世纪的“以病人为中心”进而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能够处理卫生保健问题的护士。为此所培养的护士必须具备相应的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这就要求护生必须具备在特定的健康、疾病问题情境中进行严密求实的质疑能力和分析推理技巧。PBL教学法正是把以教为重心转移到以学为重心,启发了学生积极的思维,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培养了科学的推理能力和自学能力。
, 百拇医药
    4.2 教学效果

    4.2.1 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 心理学认为,好奇心和欲望是产生兴趣的基础,正是有了这种心理需要学生才萌发学习动机产生学习活动,注意力和兴趣被长时间地吸引到寻找答案的学习活动上。PBL教学设立典型病例,要求护生提出护理问题,采取适当护理措施并进行评价,促使她们积极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进行分析、比较,提出最佳方案。

    4.2.2 提高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从护理个案分析作业中,可看出无明显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各专科知识的错误,各科护士长及带教老师在晨会及平时对护生的理论提问及考核,平均成绩比往届学生为高。

    4.2.3 培养锻炼了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 PBL教学法改变了传统的课堂讲授方式,把讲解、讨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护生提供一种综合性的学习训练,在临床实习中变被动为积极主动地执行医嘱,有效地运用护理程序为病人提供系统化整体护理,圆满地完成了临床实习任务。
, 百拇医药
    4.3 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初步的实践表明,采用PBL教学法进行护生在临床实习中书写护理个案分析的尝试是有效的,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少部分学生不适应PBL,更习惯于传统授课形式;查阅文献的知识欠缺;因人施教问题;教学效果主要靠学生反映和教师观察,缺乏更有效的评估手段。因此,初步的尝试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以下几个问题。

    4.3.1 在教改中不应机械地套用PBL教学法,而应根据国情、校情、护理教育的目标和内容,遵循由感性思维上升到理性思维这样一条认识途径,通过实践与理论结合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4.3.2 建议在中等护理专业教育中增设《文献检索》课程,以使广大护生系统学习并掌握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以扩大知识面,提高获得医学情报的能力,为今后进行继续教育及开展护理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4.3.3 在实践中我们观察到,年龄小、文化程度低的学生对PBL教学的适应性不如年龄大、文化程度较高的学生,但在相当时间的精讲式授课的基础上给予方法上的指导,施行PBL是可能的,尤其是经过专业系统学习后的临床实习阶段更有条件实施。
, http://www.100md.com
    4.3.4 尽管PBL教学法在国内外教育领域中广泛应用,并取得了可靠的教学效果,特别在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记忆和应用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但是科学的评估体系尚未健全。因此要不断加强PBL教学的研究,逐步建立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科学评估体系,探索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PBL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 马志华,张茹英,万宝珍.“以问题为基础”教学方法的发展概况.中华护理杂志,1996,31(8):488.

    2 刘福庆.问题导学教学模式浅探.教学与管理,1997,(5):24.

    1998-04-22收稿 1999-04-1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