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282709
尿蛋白酶原-2在AP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4期
     作者:焦玉莲 王嘉

    单位:山东省立医院 山东济南 250021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417 目前,血、尿胰淀粉酶(P-AMY)检测是诊断急性胰腺炎(AP)最常用的实验方法之一。我们发现,消化道溃疡穿孔、急性腹膜炎、胆囊炎、胆石症、肠梗阻等急腹症患者的血、尿P-AMY均可升高,而有时胰腺已广泛坏死者血、尿P-AMY却不升高甚至降低。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不能满足临床需要。CT结合增强扫描是诊断和评价AP的准确方法之一,但其价格昂贵、耗时过长、部分患者对造影剂有过敏现象等,故难以列入常规检查。通过实验,我们发现免疫层析法尿胰蛋白酶原-2的检测在AP的诊断中敏感性可达94.4%,特异性可达95.8%。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取我院急诊科、门诊的急腹症患者624例。男343例,女281例,年龄15~77岁,平均46岁。均即刻检测尿胰蛋白酶原-2和血、尿P-AMY。按1996年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推荐的AP诊断标准,本组有72例诊断为AP(病例组)。其中轻型AP62例,重症AP6例,急性液体积聚3例,广泛性胰腺坏死1例(经病理证实)。另552例非AP急腹症患者作为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测定方法:用芬兰Medix Biochemica公司生产的免疫层析法尿胰蛋白酶原-2试纸条,直接浸入尿液中约30秒钟,5分钟内判断结果。若胰蛋白酶原-2超过50μg/L,则在质控线前出现一条蓝线,即阳性。血P-AMY测定用德国宝灵曼公司生产的P-AMY干化学分析仪及干化学纸条,取血清32μl加于P-AMY纸条上,上机测定分析。正常范围为30~150IU/L,超过上限为阳性。尿P-AMY测定:将尿液用蒸馏水做1∶4预稀释,测定结果乘4,测定方法同血P-AMY。正常范围为80~800IU/L,>2000IU/L为阳性。

    1.3 统计学分析 应用X2检验。

    2 结果

    72例AP患者,尿胰蛋白酶原-2阳性68例,血P-AMY阳性57例,尿P-AMY阳性59例;非AP急腹症患者552例中,尿胰蛋白酶原-2阳性23例(胆石症6例,腹腔脓肿3例,慢性胰腺炎、肠梗阻、消化道溃疡穿孔各2例、原发性肝癌、胰腺癌、腹部挤压伤、十二指肠壶腹部癌各1例、不明原因4例)。血P-AMY阳性161例,尿P-AMY阳性184例,尿胰蛋白酶原-2检测的敏感性为94.44%(68/72),特异性为95.83(529/552);血P-AMY检测的敏感性为79.16%(57/72),特异性为70.83%(391/552);尿P-AMY检测的敏感性为81.94%(59/72),特异性为66.67%(368/552)。
, 百拇医药
    6例重症AP患者中,尿胰蛋白酶原-2检测阳性6例,血P-AMY阳性3例,尿P-AMY阳性4例。轻型AP62例中,有7例血、尿P-AMY均为阴性而尿胰蛋白酶原-2检测均阳性;1例广泛性胰腺坏死患者的直接尿胰蛋白酶原-2检测阴性,经1∶50稀释后阳性,血、尿P-AMY均低于正常参考值范围;1例急性液体积聚患者,因尿液久置污染致尿胰蛋白酶原-2检测阴性,重新留取尿液标本检测尿胰蛋白酶原-2则为阳性。

    尿胰蛋白酶原-2与血、尿P-AMY测定结果比较见附表1。

    表1 72例AP患者的尿胰蛋白酶原-2

    与血、尿P-AMY测定结果比较(n)

    血P-AMY

    尿P-AMY

    阳性
, 百拇医药
    阴性

    阳性

    阴性

    尿胰蛋白酶原-2

    阳性

    阴性

    57

    0

    11

    4

    59

    0

    9

    4
, 百拇医药
    χ2

    P

    9.09

    <0.01

    7.11

    <1.01

    3 讨论

    胰蛋白酶原是一种分子量为25Kb的蛋白质,主要由胰蛋白酶原-1和胰蛋白酶原-2组成。在正常人的胰腺中含量较高,而血及尿中含量极低,且胰蛋白酶原-1浓度高于胰蛋白酶原-2。当胰腺细胞受损时,胰蛋白酶原大量释放入血液,经肾小球滤过。由于肾小管对胰蛋白酶原-2的重吸收较胰蛋白酶原-1低,因此尿液中胰蛋白酶原-2的浓度明显升高,而且其浓度高低与AP的严重程度相一致。胰蛋白酶原-2检测快速、简便,标本不需特殊处理,最底检出限量可达50μg/L。胰蛋白酶原-2检测的灵敏性和特异性高于血、尿P-AMY,P<0.01,具有高度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23例非AP急腹症患者尿胰蛋白酶原-2升高,可能与机体因其他疾病时,胰腺受理化、生物、肿瘤等因素累及有关。提示患者可能存在胰腺受损的亚临床表现,应引起重视。重症胰腺炎或胰腺广泛坏死时,由于胰腺细胞广泛坏死,功能减退,导致胰淀粉酶分泌过少,血、尿P-AMY不升高甚至降低,而胰蛋白酶原-2明显升高。因此,胰蛋白酶原-2的检测可明显减少AP的漏诊。1例广泛性胰腺坏死患者,直接尿胰蛋白酶原-2检测阴性,稀释后阳性,可能与标本中抗原(胰蛋白酶原-2)过多,所形成的HOOK现象有关。久置或污染尿液标本可致尿胰蛋白酶原-2假阴性,故标本应及时送检。

    AP患者腹痛后约3~4小时,尿胰蛋白酶原-2开始升高,1~3天内阳性率最高,持续时间为3~14天,部分患者可持续30天,持续时间可能与胰腺细胞的损伤程度及病情的稳定程度有关。血、尿P-AMY分别在发病后8~12小时和12~24小时开始升高,血P-AMY2~5天恢复正常,尿P-AMY维持时间较长。AP组有4例尿胰蛋白酶原-2检测阴性,血、尿P-AMY检测均阴性,可能与发病时间短或病变轻有关,尿胰蛋白酶原-2检测阴性时,很大程度上可排除AP,阳性结果应高度怀疑AP。尿胰蛋白酶原-2在急性胰腺炎的诊断中优于血、尿P-AMY,是诊断急性胰腺炎理想的实验手段之一。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HedstromJ,Sainiov,KemppainenE,et al.Urine trypsinogen-2 as Marker of acute pancreatitis〔J〕.clin chem,1996,42:685.

    2,Esko A.Kemppaimen M.D.,et al.Rapid measurement of urinary trysinogen-2 as a screening test for acute pancreatitis.N Eng J Med 1997,336:1788~1792.

    3,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胰腺炎组.急性胰腺炎的诊断标准(1996年第二次方案).中华外科杂志,1997,35(12):773~775.

    (收稿日期:2000-11-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