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82720
银川市新城区527份餐具消毒监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张文武 张晶明

    单位:张文武 张晶明(宁夏银川市新城区卫生防疫站 75001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990741 为了解新城区饮食行业餐具消毒现状,我站于1998年对辖区经营单位527份餐具进行了消毒效果监测,以便针对问题加强管理,现将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对辖区所有饮食业碗、盘、碟、杯等常用餐具随机采样。餐具监测按照《国家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关于发酵法的操作规范〔1〕(细菌指标中大肠菌群<3个/100cm2,致病菌不得检出为合格)。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消毒方法的效果比较见表1

    表1 两种消毒方法的效果比较 方法

    合格

    不合格

    合计

    n

    (%)

    n

    (%)

    化学药物

    180(56.43)

    139(43.57)

    319
, 百拇医药
    煮沸

    158(76.28)

    50(23.72)

    208

    合计

    338(64.14)

    189(35.86)

    527

    注:两法比较,χ2=20.88,P<0.01

    结果显示:采用化学药物消毒餐具合格率低于煮沸消毒餐具合格率。

    2.2 保洁措施与餐具合格率的关系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保洁措施与餐具合格率的关系

    合格(份)

    不合格(份)

    合计

    n

    (%)

    n

    (%)

    采取保洁措施餐具

    151(72.00)

    59(28.00)

    210

    未采取保洁措施餐具
, http://www.100md.com
    161(50.79)

    156(49.21)

    317

    合计

    312(59.20)

    215(40.79)

    527

    注:两组比较,χ2=23.32,P<0.01

    结果显示:经消毒处理的527份餐具中采取保洁措施(使用餐具保洁柜)的餐具合格率高于未采取保洁措施的餐具合格率。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抽测的餐具全部做了消毒处理,消毒合格率为64.14%。提示应进一步加强对餐具消毒的监督管理。采用化学药物和煮沸消毒的餐具合格率有显著不同,煮沸消毒餐具合格率76.28%,既安全经济又简便易行〔2〕,实际操作时要注意消毒时间及使餐具每个部位要接触到水而且要建立专人专灶的管理制度。化学药物消毒合格率为56.42%,由于药物消毒要求使用含氯药物消毒餐具时有效氯浓度应达300ppm〔2〕,而消毒人员未使用标准衡量或根本不知如何配制就无法保证药物浓度,同时不断取走,放入餐具即稀释了药物浓度,又未及时加入化学药物或未按时更换消毒液,再就是餐具清洗不彻底,表面留有油污或水从而影响药物的消毒效果。提示在从业人员培训时注意对化学药液配制使用方法的讲授,并提倡每个饮食经营单位采用多种消毒方法,使不同大小、不同材料的餐具彻底消毒。

    3.2 增强餐具保洁意识,避免消毒餐具再污染。经消毒处理的餐具中只有210份餐具采取了保洁措施,占39.85%,说明饮食经营者保洁意识还很差,未能认识到保洁措施对防止再污染的重要意义。表2显示有咻洁措施的餐具合格率明显高于未采取保洁措施的餐具。因此,在经常性的卫生监督中要严格要求设置保洁设施,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严格按“一洗二清三消毒四保洁”的操作程序清洁餐具,防止消毒后的餐具的再污染。

    参考文献

    1 国家《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GB14934-94.见郑鹏然,周树南主编.食品卫生全书.北京:红旗出版社,1996.364

    2 郑鹏然,周树南主编.食品卫生全书.北京:红旗出版社,1996.363~364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9—02—14 修回:1999—03—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