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2730
产钳术4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1999年第6期
     作者:陈辉 文有为

    单位:湖南省湘潭市第二医院(湘潭 411100)

    关键词:助产学;产钳;产程,第二;并发症

    湖南医学990652 目前,产科的分娩量大,初产妇多,因此手术产的发生率上升,其中以剖宫产为主,但产钳术在解决头位难产中仍较广泛应用于临床,特别是Kielland′s产钳在解决胎头位置不正的分娩中有独到之处。现将本院1993年1月至1995年12月施行产钳术41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院3年来住院分娩总数为2 077例,其中头位难产265例(12.7%),同期剖宫产458例(22.05%),胎头吸引术82例(3.95%),产钳术41例(1.97%)。41例为初产妇,平均年龄24.8(20~36)岁,孕32.3~43周,新生儿出生体重2 500~4 000 g者37例(90.24%)。2 500 g以下者仅1例(2.44%),4 000 g以上者3例(7.32%)。
, 百拇医药
    1.2 胎先露情况 ①41例施产钳术中,低位产钳21例;②低中位产钳17例;③高中位产钳3例。其中,低位和低中位产钳38例,占92.68%,而3例高中位产钳均为宫口开全时发现严重的胎儿宫内窘迫,在除外头盆不称的情况下,需尽快结束分娩。

    1.3 术时胎方位 枕前位9例,枕横位24例,枕后位8例,其中除3例枕前位用Simpson产钳外,其余全部用Kielland产钳。

    1.4 产钳术指征 胎儿宫内窘迫21例(51.22%);第二产程延长10例(24.39%);宫缩乏力6例(14.63%);子痫,先兆子痫2例(4.88%);巨大儿2例(4.88%),均系农村患者,被告知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后,仍坚决要求自然分娩。施行产钳术指征较多,这里以主要指征列入分析。

    1.5 产钳术时母体并发症 产钳术前常规行双侧阴部神经阻滞麻醉,会阴左侧侧切术,产钳术母体并发症的发生率为17.07%。其中产后出血3例(7.31%);阴道壁撕裂2例(4.88%);阴道壁血肿1例(2.44%);会阴侧切伤口感染1例(2.44%)。
, 百拇医药
    1.6 产钳术时新生儿并发症 新生儿窒息12例(29.26%);头皮血肿3例(7.32%);头面部擦伤1例(2.44%);面神经麻痹1例(2.44%)。12例新生儿窒息中,9例术前均有不同程度的胎儿宫内窘迫表现,1例因继发性宫缩乏力行胎头吸引术失败改产钳,1例为产时子痫,胎儿娩出后经清理呼吸道、人工呼吸等处理后5 min评分全部在8分以上,头皮血肿3例均为胎头吸引术失败后改产钳,轻微面神经麻痹和头面部擦伤均在出院时已治愈,无颅内出血和新生儿死亡,新生儿并发症的发生率为41.46%。

    1.7 三种分娩方式母婴并发症比较 见附表。

    附表 三种分娩方式母婴并发症比较(例,%) 分娩方式

    n

    产后出血

    产褥病率
, 百拇医药
    新生儿窒息

    产钳术

    41

    3(7.32)

    1(2.44)

    12(29.27)

    胎吸引

    82

    6(7.32)

    2(2.44)

    14(17.07)

    剖宫产

    458
, http://www.100md.com
    35(7.64)

    77(16.81)

    28(6.11)

    三种分娩方式母婴并发症构成比的差别有高度显著性(P<0.01),产钳术,胎吸引以新生儿窒息为多,剖宫产则以产褥病率为多,另产钳术,胎吸引组无产妇及新生儿死亡,剖宫产组产妇,新生儿各死亡一例。

    2 讨论

    产钳自16世纪由Chanberlen家族发明以来,已有400多年历史,经不断改进,至今仍广泛地应用于临床[1]。本组中新生儿并发症17例和母亲并发症7例,经及时处理未造成母婴严重并发症。所以,在头位难产中,当宫口开全,双顶径达坐骨棘以下或接近坐骨棘水平而确实无头盆不称时,为抢救胎儿,保护产妇,及时结束分娩,产钳术仍不失为安全有效的方法。
, 百拇医药
    各年龄组均可施用产钳术,其指征以胎儿宫内窘迫宫口开全需要速娩的为主(51.2%),其它依次为第二产程延长,子宫收缩乏力,缩短第二产程等。本组胎儿宫内窘迫21例,以产钳及时结束分娩,出生后1 min Apgar评分≤7分者12例(29.26%),经清理呼吸道,人工呼吸等处理后5 min评分均在8分以上,说明产钳术是一种及时有效的抢救胎儿的助产方法。

    作者认为,为减少母婴损伤应做到如下几点:①产钳术时减少母婴并发症主要与放置产钳时胎头下降位置的高低及医师的技术熟练程度有关,本组产钳全部由熟练者操作,术前进行仔细的阴道检查,了解胎头位置及骨盆情况和胎儿大小,以排除头盆不称是十分重要的。②Kielland′s产钳迂回置钳以解决枕横位分娩,它优于胎头吸引器旋转[2],也避免徒手转头时造成的不利因素,同时由于钳锁是可以滑动的,拉平二肩后,就可以纠正头位的倾势不均。如转头困难或转正后牵引不动,千万不要企图用力硬拉,应及时改作剖宫产。③应避免胎头吸引失败而改用产钳术,因胎头从不同方向受压,容易造成严重损伤。④对初产妇施产钳术应采用双侧阴部神经阻滞麻醉,侧切口大小要适度,枕后位时,切口应大,保护会阴时间要恰当,用力方向要正确,保护会阴过早,过紧,均易致阴道内裂伤[3]

    参考文献

    1 胡家骆,张 红.产钳术232例临床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1989,5(4):188

    2 房 瑜.枕横位Kielland′s产钳单产迂回置钳操作方法.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2):113

    3 岳亚飞,王文莺.1 444例头位产钳术的临床分析.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2,8(3):153

    (19990706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