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麻醉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2732
病人自控硬膜外镇痛行分娩镇痛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周东红 邱承忠

    单位: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 210009

    关键词:分娩;镇痛;硬膜外阻滞

    临床麻醉学杂志001109 摘要 目的:观察病人自控硬膜外镇痛(PCEA)行分娩镇痛对母婴及产程的影响。方法:100例产妇分为PCEA组(n=42)和对照组(n=58)。PCEA组在第一产程活跃期开始施行PCEA,记录两组产妇分娩过程中的产程时间、产程各时段的视觉模拟评分(VAS)、分娩方式及新生儿Apgar评分。观察PCEA组产妇麻醉前后腹部和下肢肌力情况。结果:两组产妇各产程时间、分娩方式和新生儿Apgar评分无统计学差异。PCEA组产程各时段的VAS评分明显小于对照组(P<0.01),产妇麻醉后腹部和下肢肌力略有减弱,但不影响第二产程进程。结论:PCEA行分娩镇痛时母婴安全,镇痛效果确切。

    A Clinical Study on Patient-Controlled Epidural Analgesia during Labor
, http://www.100md.com
    Zhou Donghong,Qiu Chengzhong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jin Railway Medical College,Nanjing 210009)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patient-controlled epidural analgesia(PCEA) on the labor course and both of parturients and infants.Methods:One hundred parturients were divided into PCEA group (E,n=42) and control group (C,n=58).PCEA started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first labor process.The period of labor,VAS,labor mode and Apgar score were recorded at each labor process.Muscular tone of the abdomen and lower extremities was evaluated before and after PCEA.Results: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the labor course,labor mode and Apgar score between two groups.The VAS,however,at each labor process was significantly less in group E than in group C.The muscular tone on the abdomen and extremities was decreased slightly without any effect on the second labor process in group E.Conclusion:PCEA used during labor is effective and saf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abor Analgesia Epidural blockade

    椎管内神经阻滞被认为是目前最佳的分娩镇痛方法,我院应用病人自控硬膜外镇痛(PCEA)行分娩镇痛,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选择24~30岁足月妊娠、产前常规检查无异常足月待产妇100例,对其中在产程中要求无痛分娩而无禁忌证的42例待产妇实施PCEA分娩镇痛。

    麻醉方法 L3~4椎间隙行硬膜外穿刺成功后,留置硬膜外导管。宫口开大至2~3cm时,首先注入1%利多卡因5~8ml,然后连接美国雅培公司生产的电子PCA泵,PCEA镇痛药液为0.125%布比卡因80ml加芬太尼100μg,PCA泵设置:负荷量5ml,冲击量2ml,锁定时间20分钟,背景剂量5ml/h,最大剂量60ml/4h。进入第二产程后停止注药。
, http://www.100md.com
    监测项目 观察麻醉前后产妇腹部及下肢肌力情况,观察并记录各产程时间、胎儿出生时的Apgar评分,以及在产程各时段产妇的VAS。

    统计分析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观察数据用±s表示,组间t检验,P<0.05示有显著性差异。

    结果

    42例行PCEA分娩镇痛的产妇,4例因产科原因而行剖宫产,其余全部经阴道分娩。分娩镇痛的麻醉平面均不超过T10,起效时间为注利多卡因后10~20分钟,麻醉后的产妇在产程中腹部和下肢的肌力与麻醉前相比无下降或略有下降,均能达到Ⅳ~Ⅴ级,第一产程中能在搀扶下行走,第二产程中能正常使用腹压,配合产程进展。

    两组产妇的分娩方式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表1)。两组产妇的产程时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表2)。两组产妇的胎儿和新生儿状况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表3)。两组产妇在产程各时段的VAS均有显著性差异(表4)。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产妇分娩方式

    顺产

    产钳助产

    剖宫产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PCEA组(n=42)

    31

    73.8
, 百拇医药
    7

    16.7

    4

    9.5

    对照组(n=58)

    42

    72.4

    10

    17.2

    6

    10.3

    表2 两组产妇的产程时间

    活跃期时间
, http://www.100md.com
    (min)

    第二产程

    (min)

    第三产程

    (min)

    PCEA组(n=42)

    230±79.5

    69±34.2

    5±1.1

    对照组(n=58)

    250±88.7

    60±38.4
, http://www.100md.com
    4±1.8

    表3 两组产妇的胎儿和新生儿状况

    Apgar评分

    胎儿宫内窘迫

    (例)

    新生儿窒息

    (例)

    PCEA组(n=42)

    8.8±1.1

    5

    0

    对照组(n=58)
, http://www.100md.com
    8.9±1.0

    9

    1

    表4两组产妇在产程各时段VAS评分

    潜伏期

    活跃期开始

    宫口4~6cm

    宫口6~8cm

    8~10cm

    第二产程

    PCEA组(n=42)

    5.3±2.8
, http://www.100md.com
    7.2±2.1

    1.5±0.7

    1.2±0.4

    1.4±0.5

    3.1±1.2

    对照组(n=58)

    5.5±2.6

    7.1±2.3

    7.5±2.5

    7.4±2.1

    7.0±2.7
, http://www.100md.com
    6.4±2.3

    与对照组比较,P<0.01

    讨论

    理想的分娩镇痛必须具备下列特征:(1)对母婴影响小;(2)易于给药,起效快,作用可靠,满足整个产程镇痛的需求;(3)避免运动神经阻滞,不影响宫缩和产妇运动;(4)产妇清醒,可主动参与生产过程;(5)必要时可满足手术的要求[1]。为此,国内外的学者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尝试,目前公认的最佳的分娩镇痛方法是应用PCEA行分娩镇痛。

    子宫体的交感神经运动纤维来自脊髓T5~T10,而其交感神经感觉纤维则经过骨盆神经丛、腹下神经丛、主动脉神经丛进入腰段和下胸段交感节,最后沿T11~L1脊神经进入脊髓。因此椎管内神经阻滞行分娩镇痛时,麻醉平面应控制在T10以下。我们选择阻滞时机为活跃期开始后,因为有报道认为潜伏期阻滞易引起第一产程延长,尤其是潜伏期延长[2]。选择0.125%布比卡因是因为布比卡因胎血/母血浓度转运率低,对新生儿呼吸循环抑制轻;低浓度布比卡因对运动神经阻滞轻、作用持续时间长、宫缩影响小。加用芬太尼则能增加镇痛效果,同时减少局麻药用量,小剂量的芬太尼对新生儿的呼吸影响甚微。先使用1%利多卡因,可迅速起效,作用时间短,运动阻滞较轻。10~20分钟便有明显的镇痛效果,而使用布比卡因(0.125%)一般起效在30~45分钟后或更长。有报道认为椎管内神经阻滞可能引起第二产程延长,增加产钳助产率和剖宫产率,进而增加胎儿宫内窘迫和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2,3],近年来由于PCA技术的应用,减少了局麻药的用量,降低了局麻药的浓度,使上述危险大大降低[1]。本研究结果亦表明应用PCEA行分娩镇痛,其产程、产钳助产率、剖宫产率及胎儿Apgar评分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不失为分娩镇痛的有效方法,当然产妇身体条件较好也可能是一有利因素。
, 百拇医药
    PCEA行分娩镇痛效果确切,对母婴影响小,运动神经阻滞轻,必要时通过硬膜外导管加药可满足手术麻醉需要,是一行之有效的分娩镇痛方法。

    参考文献

    1,罗爱伦,主编.病人自控镇痛.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129-132.

    2,Pritchard JA,MacDonald PC,Gant NF,et al.Williamsob stetrics.17th edition.Norwalk,Connecticut:Appleton-Century-Crofts,1985.223-236.

    3,Gambling DR,Yu P,Cole C,et al.A comparative study of patient controlled epidural analgesia(PCEA) and continuous infusion epidural analgesia(CIEA) during labor.Can J Anaesth,1988,35∶249-254.

    (收稿:2000-04-28 修回:2000-07-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