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2741
不同体位和诱导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检测下肢静脉瓣功能不全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查长松 赵玉华 李燕萍 黄月红 隋向梅

    单位:查长松 黄月红 隋向梅(265200 山东省莱阳市济南军区第145医院特检科);赵玉华 李燕萍(进修生)(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关键词:慢性静脉瓣功能不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313 摘 要 目的:比较彩超不同体位和诱导方法评价静脉瓣功能不全的准确性。方法:30条慢性静脉瓣功能不全下肢静脉分别进行了卧位乏氏法(卧乏法)和挤压法(卧挤法),其中14条同时检查了立位乏氏法(立乏法)和挤压法(立挤法)。结果:立、卧位乏氏法比挤压法产生更长的返流时间和更高的峰速度;乏氏法对股总和大隐静脉要好些,而立挤法对静脉和股浅静脉更有效。立位优于卧位,乏氏法与挤压法相结合优于单一方法。卧位乏氏+挤压法诊断静脉瓣功能不全的敏感性为94.6%,特异性69.2%,准确性89.1%;且患者舒适,特别适合高龄和重症患者,便于临床推广应用。结论:卧位乏氏+挤压法做为首选方法。
, http://www.100md.com
    Venous Valvular Incompetence of Lower Extremity Assessed by CDFI

    Using Different Patient Positions and Evoking Reflux Methods

    Zha Changsong,Zhao Yuhua,Li Yanping,et al

    The 145th Hospital of PLA,Laiyang,Shandong 265200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CDFI with different patient positions and evoking reflux methods for diagnosing venous valvular incompetence(VVI).Methods:30 Lower limbs veins with chronic venous insufficiency were tested by Valsalva and limb compression maneuver in supine position,14 of 30 in addition of erect position.Results:The reflux times in supine or erect,Valsalva method were longer than that in limb compression maneuver,the velocities achieved the same results.Valsalva method is better for common femoral vein and great saphenous vein.Compression maneuver is more suitable for popliteal vein and superficial femoral vein,especially in erect position,erect was superior to supine.Valsalva combined with compression was better than single method.Valsalva combined with compression in supine position provided the sensitivity 94.6%,specificity 69.2% and accuracy 89.1%.This method can present sufficient clinical informations.It is more practical and more easy to perform for aged and debilitated patients.Conclusion:Valsalva combined with compression maneuver in supine position might be the first of choice for detect VVI.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ronic venous insufficienc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彩超既能显示静脉的解剖结构,又可提供血流动力学资料,是无创伤性评价下肢慢性静脉瓣功能不全(CVI)的准确方法〔1〕,其检测静脉瓣返流程度可反应患肢病情〔2〕。彩超检查静脉瓣功能不全受体位和诱导方法的影响,本文目的为比较彩超不同体位和诱导方法评价静脉瓣功能不全的准确性。

    资料与方法

    26例30条慢性静脉瓣功能不全的下肢静脉进行了静脉穿刺造影和彩超对比。左下肢16条,右下肢14条;男性18例,女性8例;年龄27~71岁(52.8±11.4岁)。

    采用HP-2500型彩超仪,探头频率5.5和/或7.5MHz;壁滤波50Hz,血流方向与声束的夹角≤60°。将下肢静脉分为五段即:股总静脉(CFV)、股浅静脉(SFV)、静脉(PPV)、胫后静脉(PTV)、和大隐静脉(GSV),从腹股沟韧带下方开始逐渐向远侧追踪,采取两种体位(立、卧位)和两种诱导方法(乏氏法、挤压法)分别进行检查。30条下肢静脉均进行了卧位乏氏法(卧乏法)和挤压法(卧挤),其中14条同时检查了立位乏氏法(立乏法)和挤压法(立挤法)。立位检查时,受检肢体要完全放松,身体重心置于对侧下肢。乏氏法时,患者摒气后用力呼气达4s以上。挤压法时,用手挤压患者远侧肢体后快速放松。观察不同体位和诱导方法对返流时间和峰速度的影响。参照Van Bemmelen等〔3〕提出返流时间>0.5s为静脉瓣功能不全的标准。按标准方法进行静脉穿刺造影〔4〕
, http://www.100md.com
    各指标以均值±标准差表示,采用方差分析及Newman-Keuls检验。

    结 果

    1、不同体位和诱导方法对返流时间和峰速度的影响。

    返流时间:静脉造影示30条下肢静脉中功能不全节段107个,功能正常节段43个。卧乏法时,功能不全节段返流时间显著长于其它方法(P<0.01);立乏法的返流时间亦显著长于卧挤法(P<0.05)。功能正常节段各方法间返流时间无显著差异(表1)。CFV和GSV卧乏法返流时间显著长于其他方法,立乏法返流时间较卧挤法长;SFV和PPV卧乏法和立挤法显著长于另两种方法(表2)。

    表1 不同体位和诱导方法对返流时间和峰速度的影响 静脉功能

    卧乏法

    卧挤法
, 百拇医药
    立乏法

    立挤法

    返流时间(sec)

    功能正常节段

    功能不全节段

    峰速度(cm/s)

    功能正常节段

    功能不全节段

    0.37±0.32

    2.16±1.66**

    7.8±4.5

    36.4±34.6
, 百拇医药
    0.32±0.21

    1.03±0.78

    10.1±5.2

    17.5±16.2*

    0.28±0.12

    1.58±1.18*

    8.7±9.0

    30.4±29.5

    0.34±0.13

    1.24±0.82

    11.6±6.7
, http://www.100md.com
    27.0±17.5

    注:*P<0.05 **P<0.01表2 不同方法各功能不全节段返流时间和返流峰速度 静 脉

    卧乏法

    卧挤法

    立乏法

    立挤法

    返流时间(s)

    CFV

    SFV

    PPV

    GSV

    峰速度(cm/s)
, http://www.100md.com
    CFV

    SFV

    PPV

    GSV

    2.12±1.41**

    1.36±1.44*

    1.53±1.72*

    3.25±1.54**

    54.9±33.0**

    14.2±11.3

    7.5±3.1
, http://www.100md.com
    52.6±38.0**

    0.74±0.43

    0.64±0.29

    0.81±0.44

    1.60±0.98

    14.8±12.2

    10.4±4.0

    12.4±8.5

    29.0±23.0

    1.57±1.07*

    0.81±0.44
, http://www.100md.com
    0.66±0.81

    2.37±1.04*

    34.3±22.1*

    17.7±22.1

    7.5±2.9

    50.9±35.3*

    1.13±0.54

    1.77±0.98*

    1.04±0.70*

    1.76±0.94
, http://www.100md.com
    23.9±15.1

    20.8±22.3*

    24.9±11.4**

    35.8±24.6

    注:*P<0.05 **P<0.01

    返流峰速度:卧挤法时,功能不全节段返流峰速度显著低于其它方法,而功能正常节段各方法间未见显著差异(表1)。无论立或卧位,CFV和GSV乏氏法较挤压法返流峰速度高;SFV立挤法比卧挤法高;PPV立挤法显著高于其他方法(表2)。

    2、彩超不同方法诊断静脉瓣功能不全准确性。

    以静脉造影为对照,彩超不同方法检测下肢静脉瓣功能不全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彩超不同方法诊断静脉瓣功能不全准确性(%) 方 法

    敏感性

    特异性

    准确性

    卧乏法

    卧挤法

    卧乏+挤法

    立乏法

    立挤法

    立乏+挤法

    84.9

    83.9

    94.6
, 百拇医药
    81.6

    85.7

    93.8

    69.2

    84.6

    69.2

    100

    90.9

    90.9

    81.6

    84.0

    89.1

    85.0
, http://www.100md.com
    86.7

    93.3

    讨 论

    彩超检测静脉瓣功能不全的影响因素主要是体位和诱导证实返流的方法,本文结果表明;卧乏法返流时间最长,立乏法次之;返流峰速度亦有同样的结果,说明无论何种体位,乏氏法比挤压法产生更长的返流时间和更高的返流峰速度;乏氏法对近侧股总和大隐静脉要好些,而挤压法(尤其立位)对股浅和静脉更有效。其原因可能有:①髂静脉缺乏瓣膜〔5〕,利于乏氏法对静脉内压的传导,故乏氏法对近侧静脉可诱导较长的返流时间和较高的峰速度;②股静脉瓣主要功能是抗逆向压力,而静脉瓣参与小腿肌肉泵的活动。X线静脉造影显示足屈伸运动时,由于小腿肌肉的收缩与舒张,静脉瓣发生完全关闭与开放,但股静脉瓣只出现了不全的关闭和开放〔6〕。挤压法时,小腿血排空,肢体放松后,血液倒流,易于诱导静脉瓣返流。
, 百拇医药
    乏氏法技术上比较容易,只需检查者一人即可完成,但血流频谱轮廓有时不清晰,不便于测量,其结果依赖于患者的配合,我们的经验是乏氏法时嘱患者进行排便动作以增加腹内压,此可达到满意的效果。挤压法的优点是不需患者的参与,所获取血流频谱较乏氏法轮廓清晰,始点和终点均明确,便于测值;不足之处需一位助手来辅助进行远侧肢体的挤压。检查CFV、GSV和SFV近段时要挤压大腿远段,PPV挤压小腿,PTV挤压足部,这样比单纯挤压小腿方法好。

    近侧瓣膜功能正常,将阻止乏氏法时腹内压向远侧传导,而影响远侧静脉瓣功能的评价。本组4条下肢静脉股深、浅静脉汇合处股浅静脉瓣功能正常,而静脉瓣功能不全,乏氏法时难以诱导满意的静脉瓣返流频谱,但挤压法证实为静脉瓣功能不全。乏氏法和挤压法检测静脉瓣功能不全的准确性相似,两种方法各有优缺点,二者同时应用可取长补短,本文结果提示立位或卧位乏氏法与挤压法结合的敏感性和准确性均优于单一方法。

    立位检查结果优于卧位,站立位检查最接近于患者的生理状态,同时静脉腔内血液静水压的作用致静脉腔扩张,有助于证示返流。立、卧位乏氏法+挤压法诊断静脉瓣功能不全的敏感性分别为93.8%、94.6%,特异性90.9%、69.2%,准确性93.3%、89.1%。卧位乏氏法+挤压法的结果稍逊于立位乏氏法+挤压法,但较其它方法效果好,所提供的信息能满足临床的需要。我们建议:以彩色血流为引导,卧位乏氏法+挤压法做为首选方法,因为①立、卧位乏氏法+挤压法效果相似,同时明显优于单一体位和方法;②卧位检查时患者舒适,而立位检查需要特殊体位,不适合于高龄和重症患者;③立位检查时技术上要求高,难以普遍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查长松,赵玉华,黄晓云,等.二维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检测下肢慢性静脉瓣功能不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6):35~37

    [2]查长松,赵玉华.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检测下肢慢性静脉瓣功能不全的临床应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5):61~63

    [3]Van Bemmelen PS,Bedford G,Beach KW,et al.Quantitative segmental evaluation of venous valvular reflux with duplex ultrasound scanning.J Vasc Surg,1989,10:425~431

    [4]孙建民,张培华.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的定位检测.中华外科杂志,1989,27(10):623~625

    [5]孙建民,张培华,秦月琴.下肢深静脉瓣膜的解剖和组织学观察及其临床意义.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89,6(1):1~3

    [6]徐敦元,刘明义,扬冒柏,等.下肢股静脉瓣功能的观察,中华实验外科杂志,1997,14(5):273~275

    (1998-09-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