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82751
Norplant皮下埋植避孕法使用七年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黄石全 顾素娟

    单位:100006 北京市计划生育技术研究指导所

    关键词:左炔诺孕酮;药物植入物

    中华妇产科杂志/991110 【摘要】 目的 评价单纯孕激素避孕埋植剂Norplant在我国妇女中使用的效果及副反应。方法 1984年始在12个中心及其分中心接受使用Norplant避孕的妇女共有10 718名,采用前瞻性方法进行5年观察;其中部分妇女继续使用至7年,对使用7年的临床效果进行观察。结果 在第5年时的年妊娠率为0.63/100妇女。共有7 554名妇女使用满5年,3 622名妇女使用满6年,2 433名妇女使用满7年。第6、7年的年妊娠率均为0.40/100妇女。妊娠率随体重增加而增加(P<0.05),随年龄的增长而降低。月经紊乱为终止的主要原因。常见的非月经副反应有头痛、眩晕和体重增加,没有重大或严重的副反应。5年的继续使用率为72.1/100妇女,年龄在30岁以上、体重小于60 kg者可使用至7年。结论 Norplant埋植避孕法为高度有效、长效、可逆、简便、安全的避孕方法,已为我国妇女所接受。
, 百拇医药
    Clinical Experience with 7 Years of Norplant

    HUANG Shiquan, GU Sujuan. Beijing

    Municip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Family Planning in Beijing, Beijing 100006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efficacy, safety of Norplant implants used by Chinese women. Method In a prospective, multicenter clinical trial, 10 718 women receiving Norplant implants were monitored annually through 5 years and part of women continuously used the implants up to 7 years. Results The five-year pregnancy rate was 0.63/100 users. 7 554 women completed 5 years, 3 622 women completed 6 years and 2 433 women completed 7 years. The annual pregnancy rates were 0.40/100 users in both year 6 and year 7. The pregnancy rates increased with weight (P<0.05) and decreased with age. The menstrual disturbances were common, also the main reason for discontinuation. Headache, dizziness and weight gain led to termination more frequently than did other adverse events apart from menstrual disturbances. The 5-year continuation rate was 72.1/100 users. Among women aged >30 and weight <60 kg, the implants may be used for 7 years. ConclusionIt′s proved that the Norplant implants is a highly effective, long acting, safe, simple and reversible contraceptive method, and it is acceptable in Chinese wome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evonorgestrel Drug implants

    Norplant皮下埋植剂是在80年代开发的皮下埋植缓释系统,为长效、低剂量的单纯孕激素避孕剂[1]。我国从1984年开始至1987年5月31日在12个中心及其分中心共接受10 718名妇女采用此方法避孕。至1992年5月31日已全部观察满5年,部分妇女继续使用至7年。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资料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选择、所用埋植剂及随访见《中华妇产科杂志》1989年第5期报道[2,3]。预定使用5年,在5年末征求研究对象意见,约半数研究对象要求继续使用至6年。在6年末约有2/3研究对象要求继续使用至7年。

    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至1994年5月31日所有研究对象已使用满7年或已经提前终止,资料观察至1994年10月。以Tietze Potter生命表法分析5年的终止率、继续使用率和年率。仅以Tietze Potter生命表的粗率及Pearl率计算使用第6、第7年的妊娠率。

    结果

    一、接收时研究对象的特征

    接收时研究对象的年龄中位数为30.5岁,25~34岁者占大多数。5年末时年龄中位数为30.5岁,6年末时为30.8岁,7年末时为30.9岁。在完成7年研究时,这些妇女实际年龄的中位数已达37.9岁。小于25岁者在接收时占3.7%,7年后,此年龄者仅为3.0%。接收时的体重分布情况与7年后情况相似,接收时及7年后体重中位数均为55.5kg,接收时体重≥70kg者仅占3.4%,7年后为2.9%。

    二、续用率
, 百拇医药
    5年续用率为72.1/100妇女。7554名妇女使用满5年,为开始接收时10718名的70.5%。共积累使用Norplant 44954妇女年。3622名妇女使用满6年,占使用满5年妇女的47.9%。使用至7年为2 433名,约占使用满6年妇女的2/3。失访率不到1%。见表1。

    表1 不同年龄、体重的妇女Norplant埋植

    5~7年的使用妇女年 类别

    例数

    使用时间

    5年

    6年

    7年

    年龄(岁)
, 百拇医药
    <25

    400

    292

    184

    84

    25~29

    4462

    3294

    1883

    1145

    30~34

    4547

    3279
, http://www.100md.com
    1911

    1182

    35~40

    1309

    975

    654

    448

    体重(kg)

    <50

    2692

    1962

    1174

    701
, 百拇医药
    50~59

    5343

    3927

    2335

    1460

    60~69

    2318

    1686

    977

    613

    ≥70

    365

    266
, 百拇医药
    147

    85

    合计

    10718

    7842

    4632

    2859

    三、妊娠率

    在使用前5年中共妊娠129例,5年累积妊娠率为1.53/100妇女,平均年妊娠率0.30/100妇女,第5年时妊娠率为0.63/100妇女。第6年时有18例妊娠,年妊娠率为0.40/100妇女。第7年有12例妊娠,年妊娠率为0.42/100妇女。7年末累积妊娠率为2.32/100妇女(表2)。

, http://www.100md.com     接受时体重与累积妊娠率有关,体重<50 kg者,妊娠率明显低于体重50~59 kg者,后者又明显低于60~69 kg及≥70 kg者。妊娠率的增高随接受时体重增高呈直线趋势,并有极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1)。

    最高的累积妊娠率是年龄<25岁者,≥35岁者累积妊娠率较其他年龄者低。虽然累积妊娠率随年龄降低而降低,但在不同年龄段间未见明显负相关。

    异位妊娠发生极少,在5年中仅发生4例,发生率为0.09/1000妇女年。异位妊娠和妊娠之比为3.1∶100.0。第7年时12例妊娠中有1例异位妊娠。

    四、月经改变及其他表2 不同年龄、体重妇女Norplant埋植5~7年的

    累积妊娠率(/100妇女,生命表法) 类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使用时间

    5年

    6年

    7年

    年龄(岁)

    <25

    400

    2.98

    3.40

    4.71

    25~29

    4 462

    1.65
, http://www.100md.com
    2.19

    2.52

    30~34

    4 547

    1.54

    1.90

    2.30

    35~40

    1 309

    0.66

    0.66

    1.08

    体重(kg)
, 百拇医药
    <50

    2 692

    0.77

    1.02

    1.18

    50~59

    5 343

    1.46

    1.76

    2.02

    60~69

    2 318

    2.08
, 百拇医药
    2.91

    3.68

    ≥70

    365

    4.58

    4.48

    6.62

    合计

    10 718

    1.53

    1.92

    2.32

    月经紊乱较为普遍,为主要的副反应,包括月经过频、经期延长或点滴出血,月经周期不规则及月经稀发和闭经,也是终止使用埋植剂的重要原因。5年累积粗终止率为20.2/100妇女。由于月经问题而终止的平均年终止率,从最初3年的5.4/100妇女显著下降至后2年的3.0/100妇女(表3)。表3 不同原因每年和5年累积终止率、续用率(/100妇女) 类别
, 百拇医药
    使用时间

    5年累积

    终止

    总人数

    1年

    2年

    3年

    4年

    5年

    总终止率

    5.9

    8.8

    7.3

, 百拇医药     5.6

    4.1

    27.9

    2 992

    妊娠

    0.1

    0.1

    0.2

    0.5

    0.6

    1.5

    129

    月经问题
, 百拇医药
    4.2

    6.7

    5.2

    3.7

    2.2

    20.2

    2 076

    出血

    3.7

    6.2

    5.0

    3.6

    2.0
, http://www.100md.com
    19.0

    1 924

    闭经

    0.4

    0.5

    0.3

    0.2

    0.2

    1.6

    152

    其他医学原因

    1.4

    1.3
, http://www.100md.com
    1.4

    0.9

    0.9

    5.7

    540

    个人原因

    0.2

    0.8

    0.7

    0.6

    0.5

    2.7

    247
, 百拇医药
    续用率

    94.1

    91.2

    92.7

    94.4

    95.5

    72.1

    其他医学原因的5年累积终止率为5.7/100妇女,共有540名妇女由于各种医学原因取出埋植剂(表4),其中155名均为仅有主诉并无明确病因诊断,其中头痛、头晕、体重增加占77.4%。

    讨论

    一、Norplant皮下埋植避孕法的避孕效果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的平均年妊娠率低至0.30%,与英国牛津计划生育协会的大规模口服避孕药研究的观察结果[4],以及现代含铜和释放左炔诺孕酮宫内节育器(IUD)的5年末累积妊娠率(≤1.5%)相似[5]。远较不锈钢和塑料IUD避孕的妊娠率为低[6]

    表4 各类医学原因取出Norplant的发生情况 类别

    发生

    例数

    发生率

    /104妇女

    /104妇女年

    死亡
, 百拇医药
    9

    8.4

    2.0

    一般症状

    155

    144.6

    34.5

    子宫和附件疾病

    65

    60.6

    14.4

    心血管和血液系统疾病

    63
, http://www.100md.com
    58.8

    14.0

    肝脏疾病

    45

    42.0

    10.0

    乳腺疾病

    31

    28.9

    6.9

    皮肤和毛发异常

    27

    25.2
, 百拇医药
    6.0

    埋植部位的问题

    21

    19.6

    4.7

    内分泌或代谢异常

    20

    18.7

    4.4

    消化系统疾病(不包括肝脏疾病)

    11

    10.3

    2.4
, 百拇医药
    感染性疾病

    8

    7.5

    1.8

    泌尿系统疾病

    7

    6.5

    1.6

    过敏(哮喘等)

    2

    1.9

    0.4

    其他(神经官能症等)
, 百拇医药
    76

    70.9

    16.9

    合 计

    540

    503.8

    120.1

    本研究与其他避孕法相似,妊娠率随年龄不同而不同。最低为35~40岁者,但无明显的直线相关趋势。和最初Norplant的开发研究结果相同[7],体重与妊娠率呈正相关(P<0.01)。本研究提供了有关Norplant埋植剂继续使用至7年仍有较高的有效率的依据。在接受Norplant埋植时体重小于60 kg者,在整个7年中妊娠率极低,7年累积妊娠率和常用的口服避孕药及早期使用IUD避孕的一年妊娠率相似[8]。由于对此方法满意的妇女可以延长使用至7年,故可增加40%的使用时间。对平均年继续使用率在90%以上者,平均可增加30%的使用时间。
, 百拇医药
    二、Norplant皮下埋植剂的副反应

    月经紊乱是Norplant皮下埋植剂的主要副反应及终止使用原因,本研究结果和Norplant避孕法的其他研究结果相似。月经紊乱以埋植后1年内较突出,以后逐渐好转。当埋植剂取出后,无论月经紊乱或闭经,均能在短期内恢复,不影响健康。各中心因月经问题的终止率不同,在同一中心不同时期也不同,其原因为随时间推移,工作人员积累了更多经验,并提高了咨询质量。当工作人员和接受者均很了解Norplant埋植剂所致的月经改变后,则可降低终止率。

    严重的副反应较少见。在应用中未发现血栓或严重的心血管意外。甲型肝炎的高发生率是由于本研究过程中此病在上海流行所致。乳腺癌的发生率为4.7/10000妇女,与1972~1979年我国妇女普查乳腺癌发病率45.2/10万相似。

    三、放置Norplant皮下埋植剂的注意事项
, 百拇医药
    Norplant埋植剂的放置和取出简单而安全,但必须强调无菌技术,并指导妇女防止感染。放置的质量,决定了取出时的难易。在术者独立操作前,必须先进行训练并通过考试。

    Norplant埋植避孕法在中国妇女中有很高的接受性,可以作为又一可用5年以上的高效、长效、可逆的避孕方法[8]。本研究显示,Norplant埋植避孕法对中国妇女是一种安全的避孕方法。

    参考文献

    1 WHO. Facts about an implantable contraceptive: memorandum from a WHO meeting. Bulletin of WHO, 1985,63:485-494.

    2 顾素娟. Norplant皮下埋植剂避孕法的可接受性研究.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89,24:291-294.
, 百拇医药
    3 Gu SJ,Du MK,Zhang LD,et al. A two year study of acceptability, side effects and effectiveness of Norplant and Norplant-2 implants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Contraception,1988, 38: 641-657.

    4 Vessey M, Lawless M, Yeates D. Efficacy of different contraceptive methods. Lancet, 1982, 1:841-842.

    5 WHO Task Force on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Fertility Regulation Methods, The TCu 380 A, TCu 220, Multiload 250 and Nova T IUD 3, 5 and 7 years of use. Result from three randomized multicenter trials. Contraception, 1990, 42:141-159.
, 百拇医药
    6 Gu SJ, Zhuang LQ, Wu YH, et al. Chinese IUDs. In: Bardin CW, Mishell DR Jr, eds. Proceedings from 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UDs. Newton: Butterworth Heinemann, 1994. 308-318.

    7 Sivin I. International experience with Norplant and Norplant-2 contraceptives. Stud Fam Plann, 1988,19:81-94.

    8 Sivin I, Stern J. Health during prolonged use of levonorgestrel 20g/d and the copper TCu 380Ag intrauterine contraceptive devices:a multicenter study. Fertil Steril ,1994,61:70-77.

    (收稿:1998-05-01 修回:1999-09-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