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1992年第9期
编号:10282770
卡前列甲酯栓合并丙酸睾丸酮终止早孕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1992年第9期
     作者:乌毓明 吴慕珍 潘秀兰 刘宝华 张洁平 朱玉凤 王苹 张甫琪 范慧民 黄笑瑁 姚光珍

    单位:北京协和医院* 乌毓明 吴慕珍 潘秀兰;北京友谊医院 刘宝华 张洁平 朱玉凤;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王苹 张甫琪;北京妇产医院 范慧民 黄笑瑁 姚光珍

    关键词:卡前列甲酯栓;睾酮;妊娠;流产,治疗性

    摘要 对244例停经56天以内的早孕妇女给予丙酸睾丸酮每日肌注100mg

    摘要 对244例停经56天以内的早孕妇女给予丙酸睾丸酮每日肌注100mg。共3天。第4天清晨每2小时在阴道后穹窿放置卡前列甲酯栓1个(含1mg),直至排出绒毛和胎囊,最多用药5mg。同时口服复方苯乙哌啶2.5mg。完全流产率83%,不全流产率13%,合计有效率96%,失败率4%。

    为了寻找一种安全、有效、副作用小及使用简便的终止早孕药物,于1990年3至8月我们观察了卡前列甲酯栓(PG05),合并丙酸睾丸酮终止了早孕的临床效果。
, 百拇医药
    资料和方法

    一、资料

    病历来源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及北京市妇产医院,临床确诊早孕(停经≤56天)自愿要求使用药物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无前列腺素禁忌症者,无严重心、肺、肝及肾病,末次妊娠以前月经周期正常;盆腔检查子宫大小附合停经天数。共244例,平均年龄29岁,其中25-34岁者占74%。平均孕次2.35次,其中孕1-2次者占59%。平均产次0.6次,未产妇占40%,初产妇占58%。孕周:≤6周者63例,>6周-≤7周者96例,>7周-≤8周者85例。

    二、用药方法

    在门诊每日肌注丙酸睾丸酮100mg,共3天。第4天清晨每2小时在阴道后穹窿放置PG05栓剂(东北制药厂生产)1个(含PG05 1mg),直到排出绒毛和胎囊。一般以5mg为1个疗程。首次放药时口服抑制平滑肌蠕动的复方苯乙哌啶2.5mg,以减轻腹泻和呕吐。以后每次放PG05同时酌情口服复方苯乙哌啶1.25-2.5mg。至少观察48小时如不成功可采用负压电吸引术终止妊娠。流产后2周和第1次月经后随诊了解出血情况。如遇有发热、出血等异常情况,嘱病人随时到医院就诊,详细记录病情并进行必要的处理。
, 百拇医药
    三、效果评价标准

    1.完全流产:用药2周内自行排出完整绒毛和胎囊,未经刮宫而自然恢复月经者。或未见明确的胎囊排出,出血自然停止,B型超声检查未见胎囊或血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下降至正常值,且正常行经者。

    2.不全流产:用药后已排出绒毛和胎囊,在随诊过程中出血过多或出血时间过长或2周后血hCG仍未恢复至正常水平,行刮宫术病理证实有残留绒毛者。

    3.失败:用药2周内未见妊娠产物排出,B型超声仍有胎囊或残留物阴影或困难免流产,最终采用负压电吸引术终止妊娠者。

    完全流产率加不全流产率为有效率。

    结 果

    一、终止早孕效果
, 百拇医药
    1.终止早孕效果:244例中完全流产191例(78%)。不全流产30例(12%)。总有效率91%。失败23例(9%)。失败23例中有13例仅用药4mg。纠正后本组完全流产率为83%,不全流产率13%,失败率4%,总有效率为96%(附表)。

    附表 PG05合并丙酸睾丸酮终止早孕效果

    治疗医院

    完全流产

    不全流产

    有效

    失败

    例数

    %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

    例数

    %

    例数

    %

    北京协和医院

    41

    87

    5

    11

    46

    98

    1

    2
, 百拇医药
    北京友谊医院

    56

    92

    5

    8

    61

    100

    0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53

    78

    8

    12

, http://www.100md.com     61

    90

    7

    10

    北京市妇产医院

    41

    75

    12

    22

    53

    96

    2

    4

    合计
, http://www.100md.com
    191

    83

    30

    13

    221

    96

    10

    4

    2.用药量和流产时间:完全流产组平均用PG05 3.5mg,不全流产组用药3.1mg,失败组平均用药4.4mg,全组总平均用药3.6mg,纠正后失败10例中9例用药5mg,1例用药6mg。完全流产191例中除2例流产时间不明外,其余在用药后6小时内流产者97例(51%),6-9小时内流产者56例(30%),9-12小时流产者12例(6%),大于12小时流产者24例(13%),合计87%病例在用药9小时内完全流产。平均流产时间为8小时6分,这个时间与孕周大小的关系无统计学意义。
, http://www.100md.com
    3.终止早孕效果与孕周、年龄和孕产次的关系:经X2检验效果与孕周、年龄及孕产次的差异均无显著意义,P>0.05。

    二、流产后出血情况

    1.完全流产者在流产当时出血情况:146例(77%)出血很少,36例(19%)出血与平时月经量相似,仅8例(4%)稍多于平时月经量。

    2.完全流产者产后出血情况:在191例完全流产者按时来医院随诊的共179例,其中流产后出血≤7天者27例(15%),8-15天者79例(44%),16-30天者62例(35%),≥31天者11例(6%)。出血量的情况:79例(47%)如同平时月经量。出血量少于或多于平时月经量者分别为53例(31%)和38例(22%)。全组病例中有2例因不全流产大出血各输血200ml。

    三、月经恢复状况

, 百拇医药     完全流产191例中于月经恢复后按时来医院随诊者155例(81%),其中流产后5周内和5周后恢复月经者分别为80例(52%)和75例(48%)。第1次月经持续在7天内的106例(70%),8-15天33例(22%),大于15天12例(8%)。月经量与过去月经量比较109例(72%)与过去相似,32例(21%)经量比平时月经多1倍左右,仅10例(7%)比平时月经量少。

    四、副作用

    PG05主要副作用为腹痛、腹泻和呕吐。本组加服复方苯乙哌啶后,可明显减轻症状,无1例因此而中断治疗的。副作用分无、轻、中、重。无腹泻、呕吐和腹痛者分别为109例(45%)、111例(46%)和103例(43%)。轻度为腹泻或呕吐1-3次,主诉有腹痛,但面部无痛苦表情,分别为102例(43%)、107例(45%)和93例(39%);中度为腹泻或呕吐4-6次,腹痛伴有面部疼痛表情,分别为25例(10%)、10例(8%)和37例(15%);重度为腹泻或呕吐7次以上,腹痛必须使用药物解痉者,分别为4例(2%)、4例(2%)和7例(3%)。此外,个别病人伴有皮疹、胃痛、口麻、乏力、头晕或体温轻度升高。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分析本组完全流产率稍低的原因有:(1)失败病例中13例用药不足5mg。纠正后完全流产率可达83%,不全流产为13%,总有效率达96%。(2)与样本大小有关,本组的样本均较以前观察的样本数大。(3)不全流产率较高,可能与本组病例随访时间较长有关。如北京协和医院有5例不全流产者,其中4例分别在用药后26、40、69和102天行诊断性刮宫术发现有残留组织,病理诊断为退化的绒毛。

    本组资料说明合并应用丙酸睾丸酮与复方苯乙哌啶后提高了完全流产率。因丙酸睾丸酮可使蜕膜退化和变性,电镜下可见绒毛合体细胞中线粒体轻度膨胀,嵴减少。体外培养证实丙酸睾丸酮可使合体细胞结构受损,抑制滋养叶细胞分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生殖与避孕 1984;4:35]。PG05能强有力地使子宫平滑肌兴奋性增加而产生宫缩,从而使在丙酸睾丸酮影响下的蜕膜组织和胚胎组织发生缺血和变性,又在PG05的软化和松弛子宫颈的作用下有利于胎囊绒毛团的排出。PG05合并丙酸睾丸酮后平均用PG05量为3.5mg,比过去不用丙酸睾丸酮时减少1mg,加用复方苯乙哌啶又明显降低了副作用。PG05终止早孕存在流产后出血时间较长(2周左右)的缺点,应警惕不全流产引起大出血的危险。

    综上所述,卡前列甲酯栓合并丙酸睾丸酮和复方苯乙哌啶是受病人欢迎的一种药物终止早孕的方法,适合于不同年龄,不同孕产次的育龄妇女。临床上出常用来处理和解救那些行人工流产手术和中期妊娠引产有困难和危险而又必须终止妊娠的病例,如:高危妊娠、多次人流史、剖腹产史、哺乳期妊娠等。另外,PG05尚有松弛宫颈口的作用,给刮吸宫手术创造有利条件。因此,PG05可以在国内逐步推广应用。

    (1991年8月23日收稿 1992年3月4日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