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2771
60Co辐照对睾丸酮/乳酸-乙醇酸共聚物微球理化特性及体外释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姜晓虹 沈正荣 王 芳 朱家蕙

    单位:姜晓虹 杭州市护士学校;沈正荣 朱家蕙 杭州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王 芳 浙江医科大学九五届毕业实习生

    关键词:睾丸酮;乳酸-乙醇酸共聚物;微球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990213摘要 目的:睾丸酮(T)/乳酸-乙醇酸共聚物(PLGA)微球60Co辐照灭菌可行性研究。方法:T/PLGA微球在60Co源下,以25kGy的剂量进行辐照,对微球辐照前后主药T、载体PLGA的理化特性和微球体外释药速率的变化进行比较,考察60Co辐照对T/PLGA微球理化特性及药物体外释放的影响。结果:60Co辐照引起PLGA分子量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对T/PLGA微球的理化特性及体外释药速率没有影响。结论:初步的可行性研究表明T/PLGA微球可用60Co辐照灭菌。
, http://www.100md.com
    Effect of 60 Co irradiation on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and in vitro drug release profile of testosterone/poly(DL-lactide -co-glycolide) microspheres

    Jiang Xiaohong(Jiang XH),Shen Zhengrong(Shen ZR),Wang Fang(Wang F),et al(Zhejiang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Hangzhou 310013)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possibility to sterilize testosterone(T)/poly(DL-lactide-co-glycolide)(PLGA) microspheres with 60 Co irradiation.METHOD:The microspheres were irradiated by γ-rays 25kGy using cobalt-60 as the irradiative source.The changes in the physic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 in microspheres were observed by melting point,thin-layer chromatography and proton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The content of T in the microspheres and the release of T from the microspheres were tested before and after the irradiation.The changes in intrinsic viscosity of PLGA were determined using an ubbelodhe viscometer at 25℃ with chloroform as a solvent.RESULTS:The irradiation didn′t have any effect on the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T and had no significant effect on the drug release profile in vitro though a little decrease in molecular weight of PLGA was caused by the irradiation.CONCLUSION:It is possible to sterilize T/PLGA microspheres with 60 Co irradi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estosterone;poly(DL-lactide-co-glycolide),microspheres

    睾丸酮(T)作为一种雄性激素,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各种因素引起的因男性性腺发育不良或机能减退而产生的疾病,近年发现T还有较好的男性避孕作用,有望成为新的男用避孕药。作者以乳酸-乙醇酸共聚物PLGA(LA-GA,8∶2)为载体,用溶剂挥发-溶剂萃取法制备了含T的PLGA微球,开展了T的微球长效注射剂的研究[1]。PLGA由于玻璃化温度较低,其微球制剂不能采用一般的加热灭菌,文献多用辐照灭菌[2,3]。本实验通过对T/PLGA微球辐照前后主药T,载体PLGA理化特性和微球体外释药速率的变化进行比较,考察了60Co辐照对T/PLGA微球理化特性及体外释放的影响,开展了T/PLGA微球60Co辐照灭菌可行性的初步研究。

    1 实验方法和结果
, 百拇医药
    睾丸酮(T),浙江仙居制药厂生产;乳酸-乙醇酸共聚物PLGA(LA-GA,8∶2),特性粘度[η]1.18dl/g,由DL-丙交酯和乙交酯在辛酸亚锡引发下开环聚合制备[4];T/PLGA微球,采用溶剂挥发-溶剂萃取法制备[1];T/PLGA微球在60Co源下,以25kGy的剂量进行辐照。

    1.1 辐照对T的理化特性和含量的影响

    经辐照后的T/PLGA微球,用无水乙醇在加热回流下萃取其中的T,重结晶后测定各项理化参数。熔点用Fisher-Johns微量熔点仪测定,薄层色谱在GF254薄板上进行,展开剂为三氯甲烷-乙酸乙酯(7∶3),1H-NMR谱由JEOL FX90Q核磁共振仪记录,CDCl3溶剂,TMS内标,微球中T的含量测定按文献[1]有关项下报道的方法进行,辐照前后的测定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说明T/PLGA微球经辐照后,其中T的熔点,薄层色谱,核磁共振谱和含量与辐照前相比均无明显差异。

    1.2 辐照对PLGA的1H-NMR谱和分子量的影响

    PLGA的1H-NMR谱由JEOL FX90Q核磁共振仪记录,CDCl3溶剂,TMS内标,特性粘度[η]用乌氏粘度

    表1 60Co辐照对T的理化特性和含量的影响 样品

    mp

    (℃)

    TLC

    (Rf)
, 百拇医药
    1H-NMR

    δ(ppm)

    含量

    (%)

    对照组

    154.5~155.5

    0.576

    0.80(3H,s),1.20(3H,s),5.66(1H,s)

    16.6

    辐照组

    154.0~155.0

    0.577
, 百拇医药
    0.80(3H,s),1.20(3H,s),5.66(1H,s)

    16.5

    计,25℃,氯仿中测定,结果见表2。表2 60Co辐照对PLGA的1H-NMR谱和特性粘度的影响 样品

    [η](dl/g)

    1H-NMR δ(ppm)

    对照组

    0.8234

    1.57(3H,d),4.79(2H,s),5.12(1H,q)

    辐照组
, http://www.100md.com
    0.5888

    1.57(3H,d),4.79(2H,s),5.12(1H,q)

    表2说明60Co辐照引起聚合物分子链的断裂,表现出[η]的下降。但1H-NMR谱中的PLGA特征峰的化学位移,辐照前后并没有发生变化,说明辐照后PLGA除分子链发生裂解外,其它未发生任何化学变化。

    1.3 辐照对T/PLGA微球体外药物释放的影响

    微球体外药物释放的实验方法按文献[1]有关项下的方法进行,辐照前后T/PLGA微球的体外药物释放曲线见图1。体外药物释放试验的结果表明辐照对T/PLGA微球的释药速率没有明显的影响。t35-01.gif (1749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T/PLGA微球的体外药物释放曲线

    1-辐照组;2-对照组

    2 结 论

    T经25kGy剂量60Co辐照后熔点,薄层色谱以及在微球中的含药量等均未发生变化,PLGA经同剂量60Co辐照后仅特性粘度有所下降,但对微球的药物体外释放速率没有明显影响,这给T/PLGA微球60Co辐照灭菌的可行性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朱家蕙,沈正荣,王芳,等.含睾丸酮的乳酸-乙醇酸共聚物微球的制备及体外药物释放.中国药学杂志,1997,32(10)∶595.

    [2] Bruck SD,Mueller EP.Radiation sterilization of polymeric implant materials.J Biomedical Material Research,Applied Biomaterials,1988,22(A2)∶133.

    [3] 林芳,沈正荣,沈文照,等.60Co辐照灭菌对NAO-PLA微球理化特性及体外释放的影响.中国医药工业杂志,1992,23(10)∶446.

    [4] Gilding DK,Reed AM.Biodegradable polymers for use in surgery-polyglycolic/polylactic acid homo-and copolymers:1.Polymer,1979,20∶1459.

    收稿日期:1997-1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