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2792
大出血患者22例麻醉处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尹文新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妇幼保健院,盐城224002

    关键词:失血性休克;输血输液;局麻;安定;氯胺酮;辅助呼吸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78 [中图分类号] R614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110-02

    我院1991年1月~1999年4月共抢救出血1500ml以上的病人22例,失血最多达约3000ml,现就麻醉处理体会小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2例中产时出血9例,产后出血2例,前置胎盘3例,宫外孕8例,其中腹腔妊娠1例,年龄23~33岁。出血量1500~3000ml,均为急诊。
, 百拇医药
    1.2 麻醉处理 麻醉方法:局麻+安定、氯胺酮复合麻醉13例,连续腹膜外麻醉9例。局麻+安定、氯胺酮复合麻醉,沿手术切口用1%普鲁卡因或0.25%利多卡因作浸润麻醉,普鲁卡因≤1g,利多卡因≤0.4g。烦躁不安者给予安定5~10mg缓慢静注。待止血及抗休克病人有反映用氯胺酮0.5~1mg/kg,维持麻醉深度。对于产时出血的病人,因术前无出血或已出血,血压≥9.3kPa(70mmHg)者,都选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术中大出血后,血压骤降,我们立即停止硬膜外用药,病人烦躁不安时给予安定10mg缓慢静注,病人都能安静入睡。对于血压稳定≥9.3kPa者,选用硬膜外备管,先输液后穿刺,备管,在积极抗休克综合治疗的前提下,血压回升到10.6kPa以上时,给予1.5%的利多卡因3~5ml(内含肾上腺素1∶20万u)视病人血压情况,采取小量分次注射,必要时给予氯胺酮50mg缓慢静滴。2例产后出血病人转到我院时重度休克,深度昏迷,压迫眶上神经无反应,血压测不到,阴道流血不止,色如洗肉水。诊断子宫瘫痪,1例伴宫颈撕裂伤,压迫宫底有1000ml血水涌出,采取持续压迫宫底。给予气管插管辅助呼吸,先行宫颈撕裂伤缝合,同时抗休克,输血输液、扩容、纠酸、吸氧、强心,升压持续给予子宫收缩药宫缩素,麦角新碱后子宫收缩好转,避免了子宫切除手术。另1例合并DIC,深度昏迷,阴道出血不止,连输液的针孔都流血,病人心跳骤停,虽经气管插管、人工呼吸等抢救治疗仍无效死亡。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22例重度出血休克病人,由于手术及时,麻醉得当,大量输血输液抗休克,除1例合并DIC抢救无效外,21例得到了及时抢救,11例产科手术中4例经子宫纱布填塞成功,5例子宫次全切除。3例出血3000ml左右,抢救成功2例。术毕血压升至12/7kPa以上,术后随访无并发症,都在术后9~10天出院。

    2 讨 论

    对于重度出血性休克的病人,积极作好术前准备,快速建立2~3条大针头大静脉的通路,进行必要的抗休克综合措施。病人对麻醉耐受性小,可先在局麻下手术。待病因去除,在快速输血输液等抗休克治疗后,血压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如休克时间稍长,可用少量血管收缩药。随着休克的纠正,对麻醉的要求和耐受性亦增高,应用安定10mg、氯胺酮0.05~1mg/kg静脉点滴,如关腹困难,用纱布蘸1%地卡因涂抹腹膜、切口、腹膜即松弛了。小剂量安定氯胺酮静脉慢注,对呼吸干扰小,氯胺酮能增加心输出量,能升高血压,使心率增快。氯胺酮使血浆儿茶酚胺包括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升高,用药后5min达到高峰,能起到稳定血压的作用。氯胺酮脂溶性高能通过血脑屏障发挥抗缺血缺氧性脑损伤。在使用时要充分维持呼吸交换量。该药静脉用药有一过性呼吸抑制,注药速度要慢,需加强呼吸管理,给予面罩吸氧,使血氧饱和度达到95%以上。选用局麻+安定、氯胺酮复合麻醉对重度失血性休克病人是可取的。

    (1999-07-0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