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2801
护理人员怎样面对医疗纠纷和病人投诉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金晓鸥 高海莲 李慧铭

    单位:金晓鸥(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高海莲(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李慧铭(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护理学;护理人员;医疗纠纷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447

    中图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4-S48-01

    随着社会整体法律素质的提高,病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病人在花钱看病的同 时,也在评估他所得到的医疗服务是否“值”,当他们不满意时,就会向医护人员抱怨,甚 至找到医院有关部门“评理”,以求得到满意的答复和解决。因此,种种原因引起的医疗纠 纷 和病人投诉屡见不鲜,笔者通过分析与护理有关的纠纷和投诉发生的原因和危害性,提出护 理人员应怎样面对并减少其发生的对策。
, 百拇医药
    1 纠纷和投诉发生的原因

    1.1 技术水平不高:护理 人员技术操作不过硬,尤其在抢 救危重病人时静脉穿刺不成功、吸痰无效、给氧不及时以及动作忙乱延误抢救。

    1.2 责任心不强:少数护 理人员不遵守医疗护理操作规程,缺乏严谨的工作态度,给错 药、抢救物品准备不全,防范措施不当导致病人坠床、摔伤,护理不到位导致压伤、烫伤。

    1.3 服务态度差:“生、 冷、硬、顶”的服务,对病人的询问缺乏耐心、细心,不体谅 病人的焦虑心情,或出言不逊、恶语伤人,病人及家属难以接受,产生不满。

    1.4 病人等候时间过长: 病人入院、治疗、 护理、饮食 等需求不能及时得到满足,护理人员不能或没有认真解释原因。

    1.5 护理人员自我保护意识淡薄:随便发表容易引起患者 误解的言谈,护理记录不完整,必要的谈话和签字手续不完备,护患沟通不够。
, 百拇医药
    2 纠纷和投诉的危害性及提示

    不论纠纷和投诉是由何种原因引起及何种方式出现,都将给医院建设带来一定的负面影 响。一是干扰了正常的医疗工作秩序,尤其给机关和领导增添了“额外的”工作量;二是损 坏了医院对外形象,给医护人员的心理造成了压力。从另一方面讲纠纷和投诉表现了患者自 我保护意识的增强,是社会对医护工作监督的一种体现,也是社会的一种进步,反映了人们 对医护服务水平要求的提高。

    3 护理人员怎样面对纠纷和投诉

    3.1 从自身找原因:尊重 并平等对待患者是护理人员应尽的义务,是“以病人为中心” 的要求。护理人员站在病人的角度,用自己在其他行业接受服务时的心情,设身处地地体会 患者的需要,理解他们的心情,尽力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伤病的痛苦。对患者提出的要求, 要做具体分析,合理的又能办到的,应尽职尽责地给予满足,虽然合理但客观办不到的,要 做耐心的解释说明,以求得到患者谅解。
, 百拇医药
    3.2 了解事实,及时反馈:纠纷和投诉发生后,护理部、护士长要及时了解事件发生经 过及有关的各个环节,仔细听取病员及家属的申诉,找当事人核实具体事实。属于技术问 题 、责任心不强要敢于承担责任;属于服务态度差、服务不周到的要向病人当面表示歉意,能 够改正应及时纠正。对无理取闹的要做好耐心的思想工作,宣传医院的规定和制度,直至病 人满意。

    3.3 吸取教训,预防为主:纠纷和投诉处理结束后,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及时总结经验, 应从每一件纠纷和投诉中吸取教训,防止以后再次发生。通过护士长会议和全院护士大会分 析引起纠纷和投诉的原因及危害性,引起全体护理人员的高度重视。

    4 减少纠纷和投诉发生的对策

    4.1 转变观念,营造以“病人为中心”的良好氛围:引起纠纷和投诉的因素尽管很多, 但几乎每一例都与服务态度差、责任心不强、解释不耐心、执行制度不严有关。护理人员应 从转变观念入手,加强医德医风的学习,建立以尊重、关心、体贴病人为道德基础的新型护 患关系。要注意语言技巧,避免矛盾激化,既要讲原则,又要讲灵活。护理部要加大监管力 度,定期发放“伤病员征求意见调查表”,让病人为服务质量评判打分,营造以“病人为中 心”的良好氛围。
, 百拇医药
    4.2 注重自身形象,提高职业道德修养:[ HT5”SS〗良好的职业形象、高尚的职业道德是防范纠纷 和投诉的根本所在。护理人员应保持服饰整洁、朴实大方、举止文雅、仪表端庄、语言文明 、表情温和,给病人以亲切感、信任感、易接近感。要注意理解和尊重病人,对病人及家属 提出的问题应及时答复,病人出现异常情况应随叫随到。

    4.3 强化管理,健全规章制度与监督考核机制:过去认为管理是医院机关、科室领导的 事,现代观念认为,医院的质量控制是全体职工的事, 这样在质量管理上才能变被动为主 动。首先要健全各项规范管理制度,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绩效与分配挂钩,奖优 罚劣。同时经常对护理人员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参与管理、加强自我质量控制的意识和自觉 性。要严格考核,狠抓落实,特别是狠抓值班交接班制度、三查七对等制度的落实。

    4.4 加强法制教育,增强法制观念:随着全社会法制气氛的逐渐浓厚,患者及家属维权意识 大大增强,护理人员无疑也应该努力增强法制观念。如果法律意识淡薄,不严格执行操作规 程 和技术规范,极易导致纠纷和投诉。注意护理文件记录书写准确、及时、规范十分重要,各 种护理文件都有可能成为最终的法律依据,对危重病人抢救过程的记载特别不容忽视,一定 要真实、连贯、详细,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中,要做有心人,一言一行都要考虑后果。

    作者简介:金晓鸥(1963—),女,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9-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