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2807
pPIC3.5-HPV16L1重组质粒在酵母菌中表达L1蛋白的初步结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谷鸿喜 李秀荣 黄建林 曲章义 张凤民 程志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微生物学教研室

    关键词: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000316 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能引起人类多种良性皮肤和粘膜乳头状瘤或疣,且许多型别可导致癌变。诸多研究表明,HPV16型与宫颈癌等癌症发生密切相关,所以预防HPV感染对防止宫颈癌的发生具有重大意义。

    HPV基因功能区包括早期区(E区)、晚期区(L区)和长调控区(LCR)。E区与病毒转化细胞有关,L区包括L1和L2,L1基因编码病毒主要衣壳蛋白,表达蛋白能刺激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为此L1基因是制备基因工程疫苗的理想基因。为获得HPV16L1蛋白,构建了pPIC3.5-HPV16L1重组质粒并在GS115酵母菌中进行诱导表达,现将构建及诱导表达鉴定结果简报如下。

    本室构建的pCR2.1-HPV16L1重组质粒经BglⅡ linker化后,用BglⅡ和SpeⅠ酶切,回收1.8kb DNA(L1)片段,与pPIC3.5表达质粒重组,构建了pPIC3.5-HPV16L1重组质粒。经酶切电泳确认后,将该重组质粒转化GS115酵母菌中。经MM和MD平板筛选阳性重组菌株,用0.5%甲醇诱导连续振荡培养6d,每天取1ml菌液冻存细胞。将冻存细胞反复冻融、玻璃珠破碎后,取裂解上清进行SDS-PAGE,观察蛋白表达量及相对分子质量;采用HPV16L1单克隆抗体进行Western blot印迹电泳检测L1蛋白的特异性;将诱导培养3d的阳性表达菌细胞经常规处理进行透射电镜观察类病毒颗粒(VLP)形成。

    图1 GS115菌中HPV16L1 VLPs电镜观察(×30000) 结果表明,构建的pPIC3.5-HPV16L1重组质粒转化GS115酵母菌后,经甲醇诱导有蛋白表达。所表达的蛋白经SDS-PAGE电泳证明相对分子质量为55×103,与预计L1蛋白分子量相符;不同诱导时间L1蛋白表达量不同,诱导72h后表达蛋白量最多;Western blot印迹电泳证实,阳性表达菌株所表达的蛋白能与鼠抗HPV16L1单克隆抗体发生特异反应,在相对分子质量为55×103处出现一条特异反应带;阳性菌株电镜下可见直径约50nm、散在的类病毒颗粒(见图1),是表达蛋白自我组装的空壳蛋白,即VLP。

    基金项目:黑龙江省科委重点攻关项目(G98-C0803)

    (收稿日期:2000-01-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