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82809
超声诊断嗜酸性膀胱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邵赭英 谢晓燕 吕明德

    单位: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一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226 患儿男,9岁。因间歇性尿频尿急6年,加剧1个月来院行超声检查。3岁起尿频尿急,每日小便20~30次,伴夜间遗尿,在外院对症治疗6年无效。入院后体检:心肺腹部无特殊。实验室检查:小便常规、生化、肝功、血肌酐均在正常范围。CT:膀胱右前壁及下后壁明显不规则增厚,考虑膀胱壁增生引起。膀胱镜活检:膀胱粘膜下可见大量嗜酸性白细胞浸润。

    超声检查:膀胱呈充盈状态,形态正常。右侧及上侧内壁呈堤围状增厚,最厚处达2cm。增厚以粘膜为主,全体呈等回声,内部回声尚均匀,粘膜表面稍毛糙,浆膜层清晰平滑。彩超检查见增厚部位有动脉性血流信号,最高流速21.8cm/s,阻力指数0.973(图1)。超声检查印象为膀胱壁广泛增厚,以良性病变可能性大。

    图1 嗜酸性膀胱炎

    手术所见:膀胱壁广泛弥漫性增厚约0.8cm,切面呈灰白色,硬Ⅱ度,未见明显肿物,手术切除增厚膀胱壁约6cm×5cm。术后病理检查:嗜酸性膀胱炎。

    讨论:嗜酸性膀胱炎病因不明,病理特征是膀胱粘膜的大量嗜酸性白细胞浸润,临床表现和一般膀胱炎相似,呈进行性发展。

    本病国内迄今仅报道过数例,本例为我院第3例,均通过病理学检查才得以确诊。过去报告超声检查仅发现膀胱壁不规则局限性增厚或占位性病变,本例显示广泛膀胱壁增厚的特征是粘膜为主,呈堤围状,基本均匀的等回声,解剖层次分明,外壁清晰平滑,增厚的组织内可测得动脉性血流。上述特征与膀胱肿瘤的声像表现是有区别的,再加上以膀胱炎症状为主的临床表现,提示超声诊断本病是可能的。

    (1999-05-2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