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2811
电视胸腔镜手术治疗外伤性膈肌破裂8例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梁 毅 潘毓标 覃洪斌

    单位:广西河池地区民族医院(河池 547000)

    关键词:胸腔镜检查;膈;破裂;外科手术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990169 摘要 采用胸腔镜技术,对8例外伤性膈肌破裂患者进行手术治疗,效果满意,无严重的术后并发症,认为电视胸腔镜手术治疗膈肌破裂有其优势,并对膈肌破裂及胸腔镜手术问题进行了讨论。

    自电视胸腔镜手术成为90年代胸外科一项新型的技术以后,发展迅速。本科自1997年2月以来,应用该技术治疗膈肌破裂8例,取得满意效果。现就有关的问题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5例,女3例,年龄在18~50岁,平均32岁;单纯膈肌破裂并膈疝4例,合并肺破裂、肋骨骨折血气胸3例,合并脾破裂1例;左侧膈肌破裂7例,右侧膈肌破裂1例,膈肌破裂口最小为8.0cm,最大为26.0cm,平均为18.0cm。
, 百拇医药
    1.2 致伤原因 8例均为外伤所致,其中6例为车祸伤,另2例为坠落伤。

    1.3 术式 单纯膈肌修补4例,膈肌修补合并肺破裂修补2例,膈肌修补合并肋骨骨折骨碎片清除及胸壁出血电凝止血1例,术中中转开腹1例。

    2 手术方法

    2.1 术前准备 术前常规用药,放置胃管减压,停止大量气体进入胃肠道,加重呼吸循环系统功能障碍[1],常规消毒铺巾。

    2.2 麻醉方式 采用双腔气管插管全身复合麻醉。

    2.3 体位 取健侧卧位,调整腰桥使术侧间隙相对增大[2],必要时取平卧体位。

    2.4 器械 采用Olympus胸腔镜系统和30°硬镜及Ethicon Endon-Surgery手术器械,必要时辅以传统手术器械进行手术操作。
, 百拇医药
    2.5 切口 通常在腋中线第七肋间戳第一孔,另二孔可根据病变位置或镜下协助定位。

    2.6 操作方式 按常规从第一孔进镜,探明病变部位后,即选择好第二和第三孔,置入操作器械,吸尽胸腔内的积血,观察破裂部位及大小,顺便探查胸腔内的脏器有无损伤和病变,用器械将疝内容物还纳进入腹腔,有1例合并有胸壁出血和肋骨骨折,术中用电凝止血并清除骨碎片,2例合并有肺破裂伤,其中1例肺破裂口小(裂口长2.0cm),采用钛夹扣夹裂口,另1例肺破裂口较大(裂口长5.0cm),采用缝合法修补裂口;然后再缝合修补膈肌,缝合的方法和常规方法一样,所不同的是先在胸腔外打结,后用推结器推入胸腔,有2例缝合膈肌有困难,术中将第一孔扩大至8.0cm,在电视协助下常规缝合膈肌破裂口。关闭切口前进行试漏,然后取第一孔作常规闭式引流。其中有1例因疝内容还纳困难,出血多,疑有脾破裂,胸腔镜探查后中转开腹。

    2.7 术后按常规用药和处理。
, 百拇医药
    3 结果

    VATS治疗膈肌破裂,手术时间平均90min(60~120min,不包括中转开腹者),术中出血平均150ml(50~200ml),术后患者均能迅速康复,住院时间短,平均10天(8~14天)。

    4 讨论

    4.1 治疗原则 膈疝确诊者应尽早施行手术治疗,胸腔镜手术治疗膈肌破裂,术野显示良好,可安全分离粘连和回纳腹腔脏器,缝合膈肌破裂口操作亦无困难,对膈疝合并有胸腹腔脏器严重损伤,胸腔镜不能处理时,应果断中转开胸开腹,及时抢救生命,利于康复。

    4.2 麻醉方式选择 采用双腔气管插管全身复合麻醉,术中可根据需要行健侧单肺通气,使患侧肺完全萎陷,以使术野暴露良好,一旦胸腔镜退出后,应立即行双肺通气。

    4.3 采用VATS治疗膈肌破裂,具有创伤小、痛苦轻、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等优点,不足的是胸腔镜手术费用相对偏高。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主编.黄家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1625

    [2] 杨继红,张宏,宋运琴.胸腔镜影像手术的麻醉处理三例.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14

    (10):41

    (1998-02-05收稿)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