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282812
电视胸腔镜手术治疗自发性气血胸20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谷继 吴远杰 洪丰 扬庆生 郑顺利 柳文健

    单位: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胸心外科(510630)

    关键词:气胸;治疗;血胸;治疗;胸腔镜检查;电视

    实用医学杂志991114 摘 要 目的:探讨电视胸腔镜下手术治疗自发性气血胸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内科治疗无改善或放置胸腔闭式引流后长期持续排气的20例自发性气血胸患者,全部采用双腔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术中单侧通气的麻醉方法,行单侧肺大泡切除14例,非同期肺大泡切除4例,双侧同期肺大泡切除1例,右上肺叶切除1例。结果:手术平均时间78.96 min,术中出血平均为59.09 ml,术后平均2天拔除胸管。术后复查,所有患者气胸消失,肺复张良好。结论:本方法具有术中出血少,术后可早期拔除胸管,术后恢复快等优点,可取代传统的开胸手术治疗。

    1996年6月~1998年11月我们用电视胸腔镜手术治疗自发性气血胸20例,疗效满意,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均为内科治疗无改善或放置胸腔闭式引流后长期持续排气的自发性气血胸者,男19例,女1例,年龄18~76岁,平均47.66岁。病种包括单侧肺大泡12例,双侧肺大泡7例,肺癌合并自发性血气胸1例。病变为单侧肺大泡破裂引发气胸者12例,双侧有肺大泡病变但仅单侧破裂导致气胸者2例,肺气肿合并肺大泡破裂5例,肺癌合并血气胸1例。

    1.2 手术方法 全部采用双腔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术中单侧通气的麻醉方法。采用标准开胸式健侧卧位,但铺巾时手术野暴露区稍扩大以便加作操作口或辅助小切口。于腋中线第7肋间切开皮肤1.5 cm做一置镜孔,或利用原胸腔闭式引流孔。于腋前线第4肋间作一1.5 cm切口作为操作孔。先置入内镜,从操作孔放入合适的器械协助,探查胸内病变,有积血或血块者先清除积血和血块。此时嘱麻醉师配合使肺塌陷,便于探查病变位置,若漏气部位难以确定,可行注水鼓肺的方法,注入适当生理盐水,鼓肺后气泡发生的部位即为裂口部位。根据探查情况确定第2个操作孔的位置,使上述3孔呈倒置等边三角形,必要时可加作第3个操作孔或小切口(约5 cm)。用endo GIA切除肺大泡,合并出血者多为粘连带或粘连处断裂,用电灼,银夹止血或缝扎即可。行肺减容术者,沿肺叶的边缘用endo GIA作肺部分切除,注意尽量减少肺皱缩变形。行肺叶切除者加作一长5cm小切口。结束手术前常规行注水试验,肺表面用纱布稍稍摩擦,促进粘连[1]。本组行单侧肺大泡切除14例,非同期双侧肺大泡切除4例,双侧同期肺大泡切除1例,右上肺叶切除1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手术时间30~150min,平均78.96min,术中出血20~150ml,平均59.09ml;术后胸管引流量50~400ml,平均181.82 ml;术后拔胸管时间1~13天,平均2天;住院日5~24天,平均11.73天。本组病例无死亡。术后X线胸片和CT复查,所有病人气胸消失,肺复张良好,病人自觉气促症状消失或大为改善,尤其是2例肺气肿行肺减容术病人,气促症状明显改善。

    3 讨论

    自发性气胸病人以青壮年较多见。肺大泡破裂,肺粘连或粘连处撕裂是产生气胸的主要原因。该病多以内科保守治疗待其吸收、自行愈合或行胸腔闭式引流。若病变范围较大,往往难自行闭合,而传统的开胸手术由于创伤大难以为患者接受,特别是患肺气肿、呼吸功能差时难以耐受手术。电视胸腔镜手术只在胸壁作数个1.5 cm小孔,且胸内操作创伤较小,因而为此类患者提供了较好的解决办法[2]。由于同期行肺减容术,对改善患者的呼吸功能大有裨益[3]
, http://www.100md.com
    对于那些患有肺大泡的病人,我们主张应积极手术。因为肺大泡不但随时有可能破裂,而且日益膨胀的大泡可压迫正常的肺组织影响肺功能。当肺大泡破裂合并张力性气胸而无抢救条件时可迅速危及生命,本组有1例。

    电视胸腔镜手术创伤小,术中出血及术后胸管引流量较传统开胸术少,术后1~2天即可拔去胸管。部分有轻微漏气者亦可拔管,一般拔管后2~4周内可自行吸收,必要时可行胸穿抽气。本组有2例病人术后各抽气1次。有1例病人术后有持续中度漏气,于术后第13天拔管后愈合。原因可能是切口残端漏气或潜在病变没有发现而重新破裂所致。

    本组有1例病人患双侧肺大泡行双侧大泡同期切除,术后恢复良好。由于开展胸腔镜手术初期,经验较少,选择病例比较保守,本组仅1例行双侧同期手术。随着经验的积累,手术技术的提高,我们认为双侧病变,呼吸功能好,可以耐受手术者,可以考虑双侧同期手术[4]

    总之,电视胸腔镜下手术治疗自发性气胸,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在有条件的医院可以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4 参考文献

    1 Ahmed Z,Mohyuddin. Management of flail chest injury:internal fixation versus endotracheal intubation and ventilation. 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5,110:1676.

    2 Hazelrigg SR,Nunchuck SK,LoCicero J 3d. Video assisted thoracic

    surgery study group data. Ann Thorac Surg,1993,56(5):1039.

    3 王 俊,李剑锋,张立华,等. 胸腔镜肺减容手术1例. 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7,13:198.

    4 何建行,扬运有,陈满荫,等. 双侧胸腔同期一次胸腔镜手术33例. 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7,13:196.,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