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282813
电视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邹跃生 苏文杰 徐悌豪 傅晓源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胸外科(518101)

    关键词:电视;气胸;治疗;胸腔镜检查

    实用医学杂志991009 摘 要 目的:探讨电视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 胸的适应证及疗效。方法:对20例自发性气胸患者在静脉复合全麻下,经电视胸腔镜处理。结果:术后第1天20例病人均能起床活动及正常进食,伤口疼痛轻;术后第3天胸片均示肺复张良好,术后住院时间3~10天,平均7天。近期随访无复发。结论:电视胸腔镜下治疗自发性气胸方法快捷,疗效确切,创伤小,值得推广。

    自发性气胸是常见临床急症,绝大部分是由先天性或后天性肺大泡破裂所引起。大部分病人经内科常规治疗治愈。约20%之病人因反复发作、持续漏气、合并出血、脓胸等原因需外科手术治疗[1]。传统手术方法为肺大泡切除、胸膜固定术,效果肯定。自90年代以来,国内外陆续开展用电视胸腔镜(videoassistedth oracoscopic surgery,VATS)治疗肺大泡破裂,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我院自1998年8月~1999年6月用VATS治疗肺大泡破裂共20例,现结合文献,对有关问题进行讨论。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6例,女4例,年龄18~74岁。入院后行胸腔闭式引流排气15例,胸穿抽气5例。首次发生气胸3例,复发性气胸14例,持续漏气5例,漏气时间7~24天,其中3例为复发性;伴血胸1例。无明显肺部病史12例,有肺部病史8例。病变位于左上肺11例,右上肺9例。术前胸部CT检查16例,均示单侧多发性肺大泡,数量3~10个,直径1~4cm。

    1.2 手术方法 双腔气管导管插管,静脉复合全麻,单侧肺通气,健侧卧位。腋中线第7肋间开口经胸腔镜套管进胸,置入胸腔镜检查。根据病变部位于腋前线第4或第5肋间,腋后线第6或第7肋间开口置入操作套管,电凝处理粘连带。1例血胸者为粘连带撕裂壁层胸膜出血,用电凝止血。拔去操作套管,用普通大血管钳伸入胸腔,提起肺大泡,于基底部上钳,并向操作孔提靠。用大血管钳带7号丝线结扎。对于基底部较深、较宽的肺大泡,提起后用圆针作深部缝扎加结扎。2例肺大泡较多,有8~10个,部分呈串珠状,则加用小切口(6~8cm)在胸腔镜配合下,依次缝扎加基底部结扎。所有肺大泡均给予钳破而不切除。请麻醉师给术侧缓慢通气,查无肺大泡遗漏,则倒入少量生理盐水检查。除2例缝扎较多之病人有少许针眼漏气外,其余病例均达到术时止漏。术中出血20~50ml。术毕常规留置胸腔闭式引流管。手术时间1~2.5小时,平均1.5小时。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本组术后第1天均能起床活动及正常进食,伤口疼痛轻。1例继发于肺结核的病人术后胸管引流量较多,第1天达300ml,后逐日减少,于术后第4天拔除胸管,考虑与其体质差、创面较大、渗出较多有关。其余病例胸管引流量少,约50~100 ml,17例术后第2天拔除胸管。2例术后漏气<48小时,为继发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病人,与缝扎较多有关,于术后第3天停止漏气而顺利拔管。全组病人术后第3天摄胸片均示肺复张良好。术后住院时间3~10天,平均7天。近期随访无复发。

    2 讨论

    2.1 诊断 突发胸痛,伴有呼吸困难,气胸体征,结合胸片检查可确诊自发性气胸。但在胸片上由于胸腔积气,肺组织萎陷,肺大泡破裂或受压变小而很少能看出肺大泡的大小及数量。因此,对于肺萎陷超过50%的复发及3例首次发生气胸的病人,我们采用胸穿抽气或放置胸腔闭式引流排气后即作胸部CT检查。肺萎陷少于50%的复发病人亦作胸部CT检查,达到明确肺大泡的位置、数量、大小的目的。为手术治疗提供可靠依据。所以,我们认为,对于自发性气胸的病人,有条件的应行胸部CT检查,以便明确诊断,及时手术,减少复发及住院时间和费用。
, http://www.100md.com
    2.2 手术适应证 传统手术因创伤较大,对病人呼吸循环功能干扰较多,恢复慢,住院时间长等原因而受到限制。进而寻求诸如胸腔持续负压吸引、胸腔闭式引流加呼吸机正压呼吸、胸腔内注入抗生素或高渗糖等方法来促使胸膜粘连、漏口闭合。但均因疗效不确切,易复发等缺点而难以普及。VATS治疗技术的开展,给肺大泡破裂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途径。其微创、无血、快捷、疗效确切的优点得到广泛认同。因此,我们认为其手术适应证可适当放宽。现综合国内各家报道,结合我们体会,建议如下:(1)多发性肺大泡破裂所致的首发或复发性气胸;(2)持续漏气(3~5天以上)之自发性气胸;(3)肺大泡破裂引起张力性气胸;(4)合并有胸腔感染或出血的自发性气胸;(5)影响呼吸功能的多发性肺大泡或巨型肺大泡。本组有2例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大泡破裂的老年病人,术前肺气肿分级达Ⅲ~Ⅳ级,漏气时间最长达24天。经积极术前准备后,顺利施行手术。术后肺气肿分级改善为Ⅰ~Ⅱ级。这是因为手术处理了肺大泡,使原来受压的肺组织复张,增加了有效气体交换面积,使病情减轻。因此,对多发性肺大泡、巨型肺大泡影响呼吸功能者,应尽量争取手术治疗[2]
, http://www.100md.com
    2.3 治疗 应用VATS治疗肺大泡目前常用方法有EndoGIA切除术、钛夹间断钳闭法、电凝法、缝扎法、内腔镜圈套器结扎法及激光疗法等[3],各有其优缺点,术中应根据肺大泡的大小、数目、手术熟练程度及当地条件择优采用。本组病例均采用拔去操作套管,用普通手术器械代替VATS操作器械进胸操作,特别是将肺大泡钳闭后向操作孔提靠,减少操作深度,极大地增加了操作的灵活性及有利于手术配合。采用结扎法或缝扎加结扎法处理肺大泡可减少新的肺破坏,减少漏气[2]。大部分病例达到术时止漏。对于肺大泡数量较多的病例,采用VATS加小切口(6~8cm)施术,没有使用EndoGIA切除,降低手术费用,使病人易于接受。术中对已结扎的肺大泡采用钳破而不切除,有利于减少肺脏创面,减少渗出及漏气,促进局部粘连愈合。至于缝扎所致的针眼漏气,可以不作处理,让其自行闭合,常于术后48小时内停止漏气。术后常规留置胸腔闭式引流管,利于残气及渗液的排出。

    3 参考文献

    1 王 俊.自发性气胸的胸腔镜手术治疗.中华外科杂志,1994,10(9):589.

    2 王 俊,陈鸿义,李剑锋,等.巨型肺大泡性肺气肿的胸腔镜手术治疗.中华外科杂志,1997,35(9):544.

    3 朱成楚,叶加洪,叶中瑞,等.电视胸腔镜手术34例报告.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1996,3(3):159.,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