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泪器病 > 干眼症
编号:10282819
干眼综合征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武蓉 张栩 沈念慈

    单位:武蓉(上海市华东医院,200040);张栩(上海市华东医院,200040);沈念慈(上海市华东医院,200040)

    关键词:干眼综合征;人工泪液;医学,中国传统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502 摘要 目的:研究人工泪液和中药联合运用治疗干眼综合征的疗效。方法:以Schirmer试验做为疗效定量测定的指标,将80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研究组在用人工泪液同时口服中药,对照组仅给予人工泪液。结果:经随访1年,研究组干眼的症状和体征均明显改善,有效率为90%,对照组为85%。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干眼综合征有效且可行。

    中图分类号 R 772.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008-8202(2000)05-0260-02
, http://www.100md.com
    Treatment of dry eye syndrome combined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Wu Rong Zhang Xu Shen Nianci

    (The East China Hospital of Shanghai,200040)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treatment for dry eye syndrome through combining the artificial lacrima and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Methods:Eighty patients were grouped randomly into two.The study group was treated with the combination,while the control group was treated only with artificial lacrima.Clinical results were quantitatively observed by Schirmer test.Results:After 1 year follow-up,the symptoms and the signs of the 40 patients who were treated by combination of artificial lacrima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were obviously improved.The effective rate of study group was 90%,that of control group was 80%.Conclusions:Therapy combined with conventional method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s an effective treatment for dry eye syndrom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ry eye syndromes;Artificial lacrima;Medicine,Chinese traditional

    干燥性角膜炎(KCS)亦称干眼综合征(dry eye syndrome)是眼部和全身多种原因导致的眼部腺细胞分泌减少的眼病。临床上用多种药物及手术方法治疗均不能达到理想效果。我们用中西医联合治疗40例,随访1年效果明显,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干眼综合征80例,随机分为两组,研究组40例和对照组40例,主诉干眼征,Schirmer试验阳性,或同时伴有其他疾病。

    1.2 方法 研究组给予人工泪液滴眼,1日3~4次,同时口服中药,对照组仅给予人工泪液。在内科治疗使用激素或免疫药物的患者继续使用。Schirmer试验是将宽5mm、长35mm的滤纸条,于一端5mm处折叠弯曲插入结膜囊中,悬挂在下眼睑内或外1/3处,5min后去除滤纸条,测量泪液湿润长度,试验时,患者坐于暗室避风处。根据1993年的PSS欧洲分类标准,以Schirmer试验小于5mm/5min为异常值。
, 百拇医药
    中药组成基本方为生地20g,元参15g,麦冬15g,杞子15g,石斛15g,野菊花6g,决明子30g,川芎11g,凌霄花15g,水煎服,每日早晚两次服。如有神疲乏力、嗜睡,加黄芪20g,太子参20g;如伴有糖尿病,口干少津,加芦根15g,金银花15g;如伴有眼睑充血,加龙胆草9g,白茅根15g。

    1.3 统计学方法 测量并记录80例试验前、试验后1年的Schirmer值并计算P值。以Schirmer值大于10为显效,大于7小于10为有效,小于5为无效。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统计(n) 组别

    n

    显效
, 百拇医药
    有效

    无效

    有效率(%)

    试验组

    对照组

    40

    40

    31

    17

    5

    17

    4

    6

    90
, 百拇医药
    85

    由表1可见,研究组总有效率为90%,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5%,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两组显效率比较经χ2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05)。表明两种方法治疗本病均有效,但研究组显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

    3 讨论

    现代医学认为,干眼综合征与免疫功能减退,遗传,病毒感染,饮食,精神因素等有关,主要表现为眼部灼热感,异物感,在内眦部有集中分泌物及因分泌物引起的一过性视力模糊,常伴有全身其他系统的疾病[1]。眼部病因主要为眼部腺细胞分泌减少,包括泪液水分缺乏,粘蛋白缺乏以及由于外睑层和睑板腺异常或感染,破坏了稳定的泪膜[2]。当角膜上皮表面形态不规则时,也可导致泪液膜破裂,使角结膜干燥。泪液与结膜相关的淋巴组织(cALT),郎格罕细胞(Langerhans′ cells)及其细胞产生的IgA对眼表面防御机能起重要作用。干眼综合征患者由于泪液分泌减少,溶菌酶、IgA的浓度均降低,眼部感染在所难免[3,4]。眼干燥时,由于泪液减少,角结膜干燥,失去光泽,影响视力,严重者可失明。因泪液减少,防御及冲洗作用降低,常引起慢性睑缘炎,甚至细菌性结膜炎及角膜炎。角膜上皮形态改变,影响泪膜的稳定性,使角结膜更加干燥[5]
, 百拇医药
    与干眼综合征有关的疾病还有Sjogren综合征,家族性自主神经机能异常,瘢痕性天疱疮,多形性红斑,结节病,麻痹性泪液分泌过少,无害性外胚层发育不良,维生素A缺乏,Holmesm Adie综合征等[6]。治疗原则均是通过各种方法来补充泪液,减少泪液流失,刺激泪腺分泌。人工泪液是模仿人的泪液成份,滴于眼表面有暂时缓解干眼症的作用,但维持时间仅30~45min,需经常滴用,也有使用亲水软性角膜接触镜以减少泪液蒸发的报道,但由于干眼综合征患眼表面失去正常抗菌物质及上皮活动,易发生感染,另外,佩戴软镜易发生粘蛋白及脂类沉积,故应经常更换。免疫抑制剂有助于缓解症状,但由于副作用严重,不能作为首选药物。其他诸如类固醇制剂,粘蛋白溶解剂以及手术疗法均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干眼综合征的症状。

    本病属中医学阴虚肝旺之证,我们认为,本病病变主要发生于肝胆之经络,而阴虚肝旺是其发病的重要原因。阴虚为发病之本,肝旺为发病之源,而血淤等为局部病理变化。本病以虚为本,虽兼肝旺但属本虚标实之证,因此,在治疗上宜以滋阴清肝明目为主,口服中药,调理脏腑功能,并能活血通络凉血止血,使整体与局部 同步治疗,达到相得益彰之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生地,元参、麦冬、杞子、石斛等养阴药能抗细胞衰老,提高细胞免疫功能,佐以野菊花、决明子清热泻肝明目,川芎,凌霄花活血通络,对促进眼干燥的康复有重要作用。中药治疗又能使人的机体处于阴阳平衡调和的状态,所以在对眼干燥症局部和整体的治疗过程中有明显的疗效。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武蓉(1965-)女,浙江温州人,上海华东医院眼科主治医师,主要从事青光眼、外眼病的研究。

    参考文献

    1,赵强,庞国祥.干眼综合征[J].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88,2:83-89

    2,李凤鸣.眼科全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

    3,Chandler JW,Gillette TE.Immunologic defense mechanisms of the ocular surface[J].Ophthalmology,1983,90(6):585

    4,Selinger DS,et al.Resistance to infection of the external eye:The role of tears[J].Surv Ophthalmol,1979,24(1):33-38

    5,Maddison PJ.Dry eyes:Autoimmunity and relationship to other systemic disease[J].Trans Ophthalmol Soc UK,1985,104:485

    6,Wright P.Other forms of treatment of dry eyes[J].Trans Ophthalmol Soc UK,1985,104(Pt 4):497-498

    (收稿日期:2000-04-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