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2833
心先安治疗病态窦房结综合征24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朱俊泉 姜卫东 韩忠源 赵谦 张国平

    单位:226002 江苏省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470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SSS)除安装心脏起搏器外,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治疗。我们使用心先安(环磷酸腺苷葡甲胺)注射液治疗SSS24例,均以食管心脏电生理学检查,观察心先安对SSS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l临床资料

    1.1病例选择SSS的诊断标准参照1977年北京地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参考标准》。病例来自我院内科住院患者。24例中,男15例,女9例。年龄32~67岁,平均54岁。其中冠心病12例,扩张性心肌病6例,高血压心脏病3例,心肌炎后遗症2例,原因不明1例。HR36~51/min(平均48/min),头昏23例,胸闷22例,眩晕9例。

    1.2方法使用心先安前停用一切影响心率的药物,常规描记12导联心电图。治疗前和治疗后均使用DF-4A型心脏电生理刺激仪进行食管心脏电生理检查,测定窦房结恢复时间(SNRT)、窦房传导时间(SACT)。同时,治疗前后化验肝、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心先安120~150mg加入5%GS250ml液体中静滴,1/d,15d为1疗程。治疗过程中每d测心率1次,酌情描记心电图。

    2结果(全文详见PDF)……

    参考文献:

    [1]张子彬,Tsung O cheng, 主编,充血性心力衰竭.(第2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 207~209.

    [2]张开滋.心先安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进展.医学综述,1998,4(6):封二.

    收稿日期:1999-07-02

    修稿日期:1999-11-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