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2840
根管治疗术一次法治疗急性根尖周炎21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宋映雪

    单位:大庆市第七医院口腔科 163311

    关键词:根管治疗术;急性根尖周炎;酚醛碘仿糊剂

    黑龙江医药科学990370

    笔者自1990年以来,采取不扩大根管,应用酚醛碘仿糊剂一次法完成根管充填治疗急性根尖周炎211例,经131例近期疗效观察和80例远期疗效观察,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1例(211牙),年龄6~65岁其中以16~25(35牙)及46~55岁(36牙)为最多,56岁以上仅13例。男123例,女88例。1.2 诊断标准
, 百拇医药
    1.2 依临床症状不同将急性根尖周炎分为Ⅲ期;Ⅰ期:患者有持续性疼痛,有浮出感,咬合疼痛,轻度松动,明显叩痛;Ⅱ期:除上述症状外,患牙根尖部牙龈组织红肿;Ⅲ期:除ⅠⅡ期症状外,合并颌面部间隙感染。`

    1.3 方法

    对Ⅰ期患者,先开髓,拔髓,贯通根尖孔,引流数分钟后,用2%氯亚明溶液加3%双氧水溶液交替冲洗根管,隔湿、吹干,将40%甲醛液、40%雷锁锌液、40%氢氧化钠溶液按3:3:1比例加适量碘仿在玻璃板上调成易流动的糊剂,用1号扩大针向根管内输送充填根管。ⅡⅢ期患者,如局部炎症组织尚未形成脓肿,其治法同上,若脓肿形成,则切开排脓,并以棉捻蘸石碳酸溶液顺期道置入脓腔,使成为不易闭合的通道,继续引流,接着同上法充填根管,充填完毕后,用磷酸锌粘固粉充填。术后连续给抗菌药物3d(螺旋霉素加灭滴灵),观察3~7d,6个月后,用X线检查,判定疗效,永久充填。

    1.4 疗效标准
, 百拇医药
    1.4.1 近期疗效及判定标准

    优:术后3d内患者症状消失,咬合不痛,检查患者无叩痛,根尖部牙龈不红肿,无瘘管形成;良:充填后软组织炎症逐渐消退或脓肿经引流后愈合,5d内恢复正常;进步:7d内逐渐恢复正常;失败:遗留瘘管或有并发症者。

    1.4.2 远期疗效及判定标准

    优:临床无症状,咀嚼功能好,X线片示根尖周阴影消失,骨小梁形成,硬骨板恢复;良:临床无症状,咀嚼功能良好。X线片示,根尖周阴影区骨小梁形成,硬骨板未完全恢复或牙周膜增宽;进步:咀嚼功能尚好,X线片与治疗时无明显改变;失败:临床症状有或无改善,但遗留瘘管X线片示,尖周阴影扩大。

    2 结果

    本组近期随访资料完整者131例,结果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131例急性根尖周炎近期疗效 病程分期

    优

    %

    良

    疗效

    %

    失败

    %

    合计

    %

    进步

    Ⅰ期

    38
, http://www.100md.com
    29.7

    -

    -

    -

    -

    -

    -

    38

    Ⅱ期

    52

    39.7

    9

    6.9

    -
, 百拇医药
    -

    -

    -

    61

    Ⅲ期

    19

    14.5

    9

    6.9

    2

    1.5

    2

    1.5

    32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109

    83.9

    18

    13.8

    2

    1.5

    2

    .15

    131

    作者对80例患者进行远期疗效观察,时间6月~4年,其中观察6~11个月31例。1年20例,2年16例,3年10例,4年3例,结果见表2。表2 80例急性根尖周炎远期疗效 病程分期
, http://www.100md.com
    优

    %

    良

    疗效

    %

    失败

    %

    合计

    %

    进步

    Ⅰ期

    25

    31.4

    4
, http://www.100md.com
    5

    -

    -

    -

    -

    29

    Ⅱ期

    28

    35

    5

    6.3

    2

    2.5

    -
, 百拇医药
    -

    35

    Ⅲ期

    11

    13.8

    3

    3.8

    1

    1.3

    1

    1.3

    16

    合计

    64
, http://www.100md.com
    80.2

    12

    15.1

    3

    3.8

    1

    1.3

    80

    3 讨论

    酚醛碘仿糊剂有较强杀菌作用,酚醛树脂液对口腔厌氧菌有较强杀灭作用,稀释一定倍数,仍能凝固,仍有强有力的杀菌作用。碘仿和入酚醛树脂液后,能缓慢分解产生游离碘,维持时间较长,对组织无刺激性,并能促进尖周病灶的吸收,且硬固前后均有杀菌作用,因能渗入牙本质小管及侧枝根管内,故术前不需要扩大根管和消毒。本糊剂硬固时间约半小时(与室温无关),具有流动性,便于充填硬固后,仍可用扩大针贯通再充填。能阻射X线便于检查,并可吸收。故术前不需测量根管长度。但也有缺点,可使前牙变色而影响美观。作者认为病人全身状况好,并改进根管治疗程序,用一次法治疗急性根尖周炎是可能的。因为急性根尖周炎采取一次法根管治疗之关键是先开髓,贯通根尖孔引流,同时刺破尖周脓肿,使患部压力大为减少,并当即减轻痛苦。即使糊剂超填至尖周部亦不会比未引流时的压力大而致炎症扩散,酚醛碘仿糊剂的持续杀菌效能可以减少根尖区炎性分泌物的产生,也可减少根尖周的压力,简化根管治疗的步骤,采取不扩大根管,不进行根管消毒,并直接采用一定硬度且弹性亦好,能微弯曲的一号扩大针进行充填,从而避免或减少感染的扩散。对未形成脓肿,只要做贯通根尖孔引流即可,对形成脓肿病例,可用探针刺激形成人工通道引流,并且不必放置引流条即可在1~2d内起到持续引流的效果,并酌情给予抗生素。传统的根管治疗程序复杂。尤其多根管的预备常因根管弯曲致拔髓困难,扩大根管时易把感染物推向尖周而加重炎症,若把扩大根管作为去除感染的重要步骤,则需要较长时间地细致操作,由于根尖部根管多弯曲,在扩大时常易形成台阶,而使手术难以进行。研究表明,根管治疗术中如能较好地清理根管,不扩大根管也能取得好疗效,因此用2%氯亚明溶液加3%双氧水溶液交替冲洗根管,将根管内坏死腐败场去除后,再用具有较强消毒杀菌作用的酚醛碘仿糊剂完成根管充填,其近远期疗效均优良。

    (1998-08-2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