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2844
全植入式药物输液系统序贯治疗原发性肝癌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郑真

    单位:郑真(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湛江 52403 7)

    关键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87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225-01

    全植入式药物输注系统(Drug Delivey System, D DS)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治疗技术,通过 DDS 直接肿瘤靶血管内给药,疗效确 切,毒副反应小,在腹部肿瘤手术前后及不能切除的肿瘤综合治疗中具有十分重要 的作用。我科自1995年以来,采用 DDS 术中或经皮锁骨下动脉途径,行 肝区域性灌注化疗药物治疗原发性肝癌53例,疗效满意,现将 DDS 治疗操 作及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本组53例中,男46例,女7例,年龄28~76岁,平均56岁。其中,肝癌 切除术后行术中门静脉 DDS 置入25例,术中探查不能行肝癌切除者4例行 术中肝动脉、门静脉 DDS 双重置入,术前检查证实不宜手术治疗者24例经 皮锁骨下动脉 DDS 置入。

    1.2 结果

    本组53例中,肝癌切除后 DDS 门静脉序贯化疗25例,1、3、5 a生 存率分别为96%(24/25)、45%(11/25)、20%(5/25); 未切除者行肝动脉、门静脉 DDS 双重化疗4例,其中2例带瘤生存2 a; 经皮锁骨下 DDS 肝动脉化疗24例中,1 a 以上生存率达75%(18/ 24),4例大于28个月,1例生存已3 a。除1例治疗过程中出现药囊渗漏 需重新更换泵体,另1例治疗第3疗程后发现肝动脉阻塞外,其余病例未出现明显 并发症。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此类患者往往有悲观的心态,同时对治疗缺乏信心,并对治疗存在着不程度的 疑虑和恐惧。因此,需多与病人交流,了解其心理活动,以便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 导,耐心细致地向病人及家属介绍 DDS 序贯治疗的优点、疗效及操作程序, 以及可能出现的反应。特别是介绍一些已经完成或正在治疗的成功病例,以增强其 对治疗的信心并积极地配合治疗。

    2.2 DDS 序贯治疗的操作及护理

    嘱病人注意局部卫生清洁,避免皮下泵体受外力冲击。使用时局部皮肤应严格消毒, 选择6~7号头皮针穿刺,进针时固定泵体,尤其是肥胖者,皮下脂肪较厚,移动 性较大,容易滑动。穿刺时要垂直进针,针头穿过膈膜后有落空感,回抽见有血后 即可按程序注药。如回抽未见血,应调整针头的深度,或推注少量生理盐水,再回 抽见血方可注药。为防止头皮针摆动及碰撞,冬天便于保暖,尤其是腹壁埋泵者, 我们利用塑料药杯改制一个针头保护盒加以保护,方便实用。用注射器手法推注时, 压力不宜过大,否则会损坏药泵膈膜并造成药物渗漏。本组有1例即因此而致药物 外渗,引起皮下积液、炎性反应而无法继续治疗而重新更换 DDS 及部位。为 了控制推注的压力及速度,我们改用微量注射器推注,使用前设置每小时输注量( mL/h)及输注时间。输注毕,再以肝素盐水(125 U/mL)作导管肝素 化后,固定泵体,迅速拔出针头,以消毒纱布压迫片刻,观察无渗漏后,以创可贴 封闭穿刺孔。
, http://www.100md.com
    2.3 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2.3.1 防止导管堵塞 防止 DDS 导管系统堵塞是实施序贯化疗前提, 导致其堵塞的主要原因是导管内血栓形成。预防的方法是每次注药毕常规用肝素盐 水(125 U/mL)作 DDS 封闭。即按 NS 20 mL→化疗药物→ NS→肝素盐水的程序进行。操作过程中,一旦出现局部渗漏、肿胀,应立即中止 治疗,以免化疗药渗透入皮下,同时立即报告并配合医生作相应处理。

    2.3.2 化疗药物毒副反应的观察 以消化道反应最为常见,多数表现为食欲 不振,脘腹胀满,纳差,由于治疗前细致的心理护理,患者有良好的心理准备。少 数症状明显者,可用灭吐灵10 mg 肌注,或配合异丙嗪25 mg肌注,也 可用地塞米松5~10 mg静注。治疗期间应注意肝功能及血象检查。

    2.3.3 肝动脉闭塞的观察 由于插管时肝动脉血管内膜的损伤及局部高浓度 化疗药的刺激,少数病例会出现血管闭塞。本组中有1例为经皮锁骨下动脉-肝动 脉 DDS 置入术后,在行第3疗程化疗时,每次推注药物均感上腹明显疼痛, 以致无法继续治疗。经 DDS 造影,发现肝动脉已完全闭塞,造影剂不能入肝 而逆流至脾及胃网膜血管。因此,对 DDS 治疗期间反复出现上腹疼痛不适者, 应警惕血管闭塞的可能,以便及时检查和处理。

    作者简介:郑 真,女,1962年4月出生,大专,护师

    收稿日期:1999-11-30;修订日期:2000-01-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