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82866
涉及死亡非医疗过失纠纷的类型、死因和发生原因—27年医疗纠纷法医尸检回顾性研究之二
http://www.100md.com 法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第16卷 论著
     作者:张益鹄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法医学系法医病理学教研室,湖北武汉 430030

    关键词:非医疗过失纠纷;法医尸检;类型;死因;发生原因

    法医学杂志000303

    [摘要]对1992~1998年间206例非医疗过失尸检资料进行回顾性研究,表明涉及死亡的非医疗纠纷中各类疾病死亡占53.88%,难以避免的并发症占39.81%,医疗意外占6.31%。发生原因中对死因怀疑占44.66%,怀疑输液(血)错误占15.05%,怀疑治疗出问题占9.71%,怀疑用药错误或诊治延误各占8.74%,其它13.11%与医护人员态度不好、医院管理有关。

    [中图分类号]DF79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5619(2000)03-0135-02
, http://www.100md.com
    Analysis of the type, reason for death and cause of non- malpractice tangle

    Zhang Yigu

    (Department of Forensic Pathology, 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 Wuhan 430030,PRC)

    206 autopsy cases related to the death of non- malpractice medical tangle from 1972 to 1998 were studied retrospectively.111 (53.88% )were died of natural diseases, 82 (38.81% )inevitable complications and 13 (6.31% )unpredictable medical accidents.For the cause of medical tangles, the diagnosis of 92 cases (44.66% )was questioned.The other disputes focused on the infusion/blood transfusion (31 cases, 15.05% ), the injection (20 cases, 9.71% ), drug misuse and delay in making diagnosis or giving treatment (18 cases, 8.74% respectively).13 cases (13.11% )involved complains on medical staff's rudeness and hospital manage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on- malpractice medical tangle; forensic autopsy; classification;cause of death

    涉及死亡的医疗纠纷中,非医疗过失纠纷显著多于医疗过失纠纷,本研究1972~1998年间318例医疗纠纷尸检中,非医疗过失纠纷尸检206例。现就其类型、死因和发生原因进行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基本同作者前报告[1],只是仅就其中206例非医疗过失尸检资料中有关其类型、死因和发生原因进行整理和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非医疗过失纠纷中死亡的类型与死因

    非医疗过失纠纷中死亡的类型与死因各种各样,我们的尸检资料中有3类,现将其和死因一起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2.1.1 疾病死亡

    为最常见的涉及死亡的非医疗过失纠纷,111例,占206例的53.88%。其死因分类见表1。

    表1 非医疗过失纠纷疾病死因

    心血管系统疾病

    呼吸系统疾病

    CNS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

    其它

    小计

    例数

    44

    42
, 百拇医药
    8

    8

    9

    111

    %

    39.64

    37.84

    7.21

    7.21

    8.10

    100.00

    44例心血管疾病中,以冠心病(18例)最常见,其次为病毒性心肌炎(10例)和心肌病(6例)等;42例呼吸系统疾病中,以病毒性(间质性)肺炎(17例)和支气管肺炎(14例)多见;CNS疾病中包括肿瘤和高血压引起的脑出血(3例)、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病毒性脑炎、上升性脊髓炎、运动神经元变性等;消化系统疾病包括中毒性菌痢(2例)、急性肠炎(2例)、急性重症肝炎、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及肠扭转等;9例其它疾病包括中毒(3例)、婴幼儿猝死综合症(2例)、免疫缺陷病、低血钾、脐带发育异常等。
, 百拇医药
    2.1.2 难以避免的并发症所致死亡

    是除上述疾病死亡外第二位常见的涉及死亡的非医疗过失纠纷,有82例,占39.81%,见表2。

    表2 难以避免的并发症的死因

    死因

    羊水吸入

    性肺炎

    感染性

    休克

    羊水

    栓塞

    宫内

    窒息
, http://www.100md.com
    急性失血

    性休克

    急性

    心包填塞

    肺动脉

    栓塞

    其它

    小计

    例数

    15

    13

    10

    10

, http://www.100md.com     9

    6

    4

    15

    82

    %

    18.29

    15.85

    12.20

    12.20

    10.97

    7.32

    4.88

, http://www.100md.com     18.29

    100.00

    其中的“其它”指罕见的并发症,如产后溶血尿毒症综合症、兔组织块皮下包埋后并发的急性脑脊髓炎、妊高症并发中毒性脑病、淋巴瘤全身播散等。

    2.1.3 医疗意外死亡

    有13例,占6.31%。其中过敏性休克5例,2例在青霉素皮试过程中发生,2例在注射安茶碱治疗哮喘时发生;麻醉意外3例;其它意外5例,如家长给婴儿喂牛奶不慎吸入气管窒息、昏迷病人误吸呕吐物窒息等。

    3 讨论

    非医疗过失纠纷指不良的医疗结果并非医务人员的过失造成,由于某种原因医患双方对不良医疗结果及其发生原因产生分歧而发生的纠纷。涉及死亡的非医疗过失纠纷即指纠纷中不良医疗结果为死亡,但死亡不是由医疗过失引起。非医疗过失纠纷在涉及死亡的医疗纠纷中远比医疗过失纠纷多见。本报告中涉及死亡的、医疗纠纷性质可定的305例中,非医疗过失纠纷206例,占67.54%,与作者以往的报告相似[2]
, http://www.100md.com
    涉及死亡的非医疗过失纠纷一般可以分为4类:

    (1)疾病死亡,指主要由于患者疾病自然转归而发生的死亡,或就诊时病情已显著恶化失去了诊治的最好时机;或在治疗过程中病情急骤恶化,来不及抢救;或疾病症状体征不典型以及客观条件限制未能及时诊治等而发生的死亡。在诊治过程中医务人员也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过失,但不是死亡的主要原因,或者说死亡与医疗过失没有直接和必然因果关系。其中以急骤发生的出人意料之外的猝死最多见,陈新山等曾有报道[3]。本文将所涉及疾病按器官系统分,111例中以心血管系统疾病较多见,占39.64%,此与国内外疾病死因和法医猝死死因统计一致[4],患者以成年人多见;呼吸系统疾病占第二位,37.84%,患者以婴幼儿多见;其它系统疾病较少见。这些疾病死亡,经过系统病理学检验,因其致死病变多较显著而严重。一般都能明确死因。此外,作为死因诊断的疾病必须要与患者死前的临床表现和临床检查相一致,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既然是求医的患者,必然患有某种疾病,不是尸检检出任何一种疾病都能作为死因诊断的。
, http://www.100md.com
    (2)难以避免的并发症所致死亡也较常见,占206例的39.81%。指的是目前医疗技术尚难以避免和防治的并发症,不包括目前医疗技术能避免和防治的并发症。如羊水栓塞、肺动脉栓塞、主动脉病变破裂并发的急性心包填塞等,以及由非医疗因素所导致的胎儿宫内羊水吸入、新生儿羊水吸入性肺炎、感染中毒性和急性失血性休克等。在鉴定难以避免的并发症时要注意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些致死并发症在小医院或私人诊所可能是难以避免的,但在大或中等医院则应该是能避免的。因此同一种致死的并发症有时属非医疗过失,有时则为医疗过失。

    (3)医疗意外,指受目前医疗技术水平所限、或因病人体质特异而发生的难以预料和防范的不良医疗结果。有些疾病至今还没能明确它的发病原因、发病机理及诊治方法;有些疾病十分罕见,大多数医疗单位和医生缺乏对它的认识和经验,因而导致漏诊、误诊;或者有些疾病十分复杂或病灶位置特殊或器官异位;或者患者体质特异而发生意料不到的过敏性休克等所致的不良医疗结果或死亡,都称为医疗意外死亡。如像本文的5例过敏性休克死亡,2例因患者对青霉素呈超高敏状态,所以在一般常规青霉素皮试过程中即发生过敏性休克,来不及抢救即死亡;2例在静脉注射氨茶碱治疗支气管哮喘发作时,因对氨茶碱过敏或因氨茶碱不良反应而猝死,而据文献[5],认为氨茶碱引起过敏主要为其二乙胺成分对心脏的毒性反应引起心律失常而很快死亡。还有1例利多卡因局部封闭时发生过敏性休克死亡,都属难以预料。本文3例麻醉意外经尸检和麻醉专家讨论,均未找到明确的麻醉过失;另外显然与医疗无关的,如有2例为家长喂奶失当致婴儿误吸牛奶窒息死,1例昏迷病人误吸胃内容物窒息。
, 百拇医药
    (4)因患者或其家属不遵医嘱、或不配合诊疗护理、或患者在就诊期间发生自杀、自伤所致的不良医疗后果或死亡显然也是非医疗过失。

    非医疗过失纠纷的发生原因中,本文资料以怀疑死因最常见,占44.66%。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疾病引起的猝死。往往临床检查尚未做完,患者病情突然恶化死亡,临床医生自然多做不出死因诊断。如发生在私人诊所,则由于个体医生技术水平有限,更缺乏必要的检测手段,一般也不能诊断死因。即使临床有死因诊断,也难以使死者亲属信服,因为死者死前疾病表现多很轻,死亡又迅速,所以怀疑死亡由诊治错误引起。此时解决纠纷的最好方法就是对死者进行系统全面的尸体检查。因怀疑输液(血)错误而引起纠纷者也不少,占15.05%,有些就在患者第一次就诊门诊输液时突然病情恶化而死亡,这与当前不论什麽医院或诊所,不管诊断确立与否和是否需要输液,就盲目输液的现象不无关系。表2中“其他”原因显然与医院管理、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有关,使死者家属对医院和有关医务人员失去信任或情绪对立,自然医疗纠纷容易产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张益鹄.涉及死亡医疗纠纷的发生—27年医疗纠纷法医尸检回顾性研究之一[J].法医学杂志,2000,16(2):72-74.

    [2]张益鹄,王佐飞,黄光照,等.医疗纠纷的法医病理学鉴定—139例医疗纠纷尸检分析[J].中国法医学杂志,1995,10(2):105.

    [3]陈新山,胡俊,刘艳,等.医疗纠纷中135例猝死分析[J].法律与医学杂志,1998,5(3):100.

    [4]李德祥.猝死[A].祝家镇主编.法医病理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40-341.

    [5]冯友根.氨茶碱的不良反应及其防治[J].临床药学.1987,7(6):247.

    (收稿日期:1999-08-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