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2878
超声诊断下腔静脉闭塞型白-查氏综合征一例
http://www.100md.com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袁新民

    单位:袁新民(第二附属医院B超室 长沙 410011)

    关键词:Budd-chiari;syndrom;诊断;病例报告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990134 中国图书分类号 R445.1

    下腔静脉(IVC)阻塞综合征,又称白-查(Budd-chiari)氏综合征,临床并不少见。以往对血管性疾病的检查,主要依赖于有创的X线检查方法,对B超诊断IVC阻塞综合征认识不足。随着B超诊断水平的逐步提高以及高质量超声仪的出现,应用超声诊断白-查氏综合征的报道日渐增多,其中大多是IVC狭窄型白-查氏综合征。本文就一例IVC闭塞型白-查氏综合征的超声特点作如下报道。

    患者蔡某,男,44岁,因双下肢肿胀5年伴阴囊肿大3个月而入院。常规实验室检查未见异常。X线造影见IVC距右心房开口30?mm处闭塞,闭塞端呈尖鹰状改变。根据X线提示的部位行导管造影,股静脉导管造影示IVC自L1水平逐渐变小至P12水平闭塞。临床为证实IVC闭塞还是闭锁,以决定手术术式,特申请B超检查。

    超声所见:距右心房入口20?mm处见IVC狭窄,长约60?mm,窄狭处IVC内径为5?mm,内腔回声增强,管壁可见,尤以后壁明显。彩色多谱勒见狭窄两端有血流色彩,狭窄段内未见血流信号,但脉冲多谱勒在该处测到低速静脉血流Vmax 0.05?m.s-1,狭窄段远心端明显扩张,内径为17~32?mm,左肝静脉与中肝静脉共干汇入下腔静脉,共干段局部狭窄,肝中静脉与右肝静脉之间可见交通肢。B超诊断为白-查氏综合征(IVC闭塞但未闭锁)。

    手术病理结果:距右心房入口20?mm IVC完全闭塞,但管腔尚疏松,闭塞的IVC段是一纵行纤维性嵴突,长达60?mm,高3?mm,厚2?mm,右肝静脉无狭窄,未见左肝静脉开口。

    结 论

    超声诊断IVC闭塞综合征与X线静脉造影及导管检查比较,超声除能够与X线、导管检查一样提示闭塞部位外,还具有以下特点:①无创伤,无放射性,经济方便,病人容易接受;②能够观察到IVC周围组织及所累及脏器的情况;③彩色超声对显示梗阻部位内的血流更为敏感,多谱勒能记录到梗阻部位的下移;④重复性强,能够了解病情进展过程及术后狭窄改善情况;⑤彩色声谱未显示IVC内血流色彩者提示患有IVC闭塞型白-查氏综合征。

    作者:袁新民 男 45岁 主治医师 ①现在湖南省益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功能检查科(邮编:413002)

    1997-09-22 收稿, 百拇医药(袁新民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