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2917
不同疗程甘露醇对脑梗塞患者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程明礼 龚自力

    单位:简阳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简阳 641400

    关键词:脑梗塞;脑水肿

    华西医学000325

    摘要:本研究将209例脑梗塞患者分二组,分别使用甘露醇治疗脑水肿3日和7日。结果发现两组疗效无显著性差异,3日组肺部感染率和电解质紊乱发生率均较7日组显著降低(P<0.05)。

    [中图分类号]R743.33;R98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16-01

    The Effects of the Therapeutics Courses of Mannitol on Cerebral Embolism
, http://www.100md.com
    CHENG Ming-li,GONG Zi-li

    甘露醇一直作为常规药物治疗急性缺血性中风脑水肿,但疗程随意性较大。为探讨甘露醇不同疗程的治疗效果,对1995年~1999年8月收治的209例急性脑梗塞患者进行分组治疗,观察其结果,现报告如下。

    表1.3日组与7日组临床疗效、并发症比较

    例

    数

    显效

    数(%)

    有效

    数(%)

    无效
, http://www.100md.com
    数(%)

    死亡

    数(%)

    肺炎

    数(%)

    肾功不全

    数(%)

    电解质紊乱

    数(%)

    3日组

    104

    23(22)

    51(49)
, http://www.100md.com
    26(25)

    4(3.8)

    6(5.8)

    3(2.9)

    5(4.8)

    7日组

    105

    20(19)

    57(54)

    21(20)

    7(6.7)

    17(16)

    9(8.6)
, http://www.100md.com
    18(17)

    P值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1 材料与方法

    1.1 入选病例:发病后48小时内入院,经头颅CT扫描证实为脑梗塞并脑水肿表现者,临床有颅内高压表现。排除条件:①入院时已合并肺炎、电解质紊乱、肾功能不全者;②心功能Ⅳ级者;③糖尿病患者。
, 百拇医药
    1.2 随机分组:取住院号奇数者为3日组,偶数者为7日组。3日组共104例,男性60例,女性44例。最大年龄84岁,最小年龄41岁,平均61岁。有意识障碍者29例。7日组共105例,男性64例,女性41例。最大年龄79岁,最小年龄50岁,平均63岁。有意识障碍者31例。两组病例的梗塞部位、梗塞面积、临床症状、体征基本一致。

    1.3 方法:3日组与7日组均采用20%甘露醇250ml静脉滴注,每分钟100滴左右,间隔8小时给药一次。3日组应用甘露醇3日,7日组应用甘露醇7日。两组病人的其他综合治疗相同。

    1.4 辅助检查:入院后立即查电解质、肾功、血糖、床旁胸片,入院后3天、7天复查电解质、肾功,必要时复查胸片。

    2 结 果

    2.1 疗效判断:显著有效,所有肌力瘫痪部位均提高Ⅱ级肌力或/和意识恢复正常。有效,至少有一个肌力瘫痪部位提高Ⅰ级肌力或/和意识障碍程度减轻。无效,症状、体征无好转或加重。观察时间一月。并发症判断:肺部感染,临床有新发生的肺部感染症状、体征,胸片有肺炎改变者。
, 百拇医药
    2.2 组与组相比较:结果见表1。结果显示显著有效率、有效率、死亡率均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其并发肺部感染率、电解质紊乱发生率相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有研究发现用甘露醇治疗冷冻伤脑水肿,5次后出现一逆向渗透压梯度(脑组织∶血浆为2.69∶1),在用甘露醇一次时脑组织含水量减少,但在用五次后脑组织含水量反而增高3%〔1〕;用不同剂量甘露醇对大鼠缺血性脑水肿的治疗研究,认为多用甘露醇会丧失对病灶区的脱水作用,反而使脑水肿加重,但对正常侧均有脱水作用〔2〕。这可能由于病损时血脑屏障破坏,甘露醇进入病灶区脑组织并贮集,形成一逆向渗透压梯度所致。

    本组资料显示治疗急性脑梗塞脑水肿应用甘露醇3日组与7日组相比较,其显著好转率、有效率、无效率、死亡率均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3日组并发肺部感染率、电解质紊乱发生率较7日组有显著性降低(P<0.05)。提示甘露醇治疗急性脑梗塞脑水肿的疗程可以缩短到3天,可以减少肺部感染、电解质紊乱发生的机会,有利于病人的后期康复训练。

    参考文献

    1,Kaufman Am,Cardoso ER.Aggravation of vasogenic cerebral edema by multiple-dose mannatol.J Neurosurg 1992;77∶584.

    2,朱国行,朱敏初等;不同剂量甘露醇对大鼠缺血性脑水肿的治疗作用。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1997;10∶323。

    (收稿日期:2000-05-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