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2924
多功能拼接式褥垫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刘友玲 周银秀

    单位:湖北省荆州市沙市中医院,荆州 434000

    关键词:

    我们研制了一种多功能拼接式褥垫 我们研制了一种多功能拼接式褥垫,用于长期卧床及病情危重或不能翻身的病人,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制作

    1.1 材料:高密度海绵,尼龙搭扣,白棉布。

    1.2 制作方法:将高密度海绵切割成不同形状的12块海绵(见附图),再按海绵块的不同形状分别用白棉布缝制成褥垫块,褥垫块的底边装上尼龙搭扣,然后用白棉布分别制作成活动的褥套,褥套的底边装有尼龙搭扣与褥垫扣合。t1.gif (6452 bytes)

    附图 多功能拼接式褥垫

    1 肩胛部褥垫块 2 尾骶部褥垫块 3~6 单块褥垫块 7 尼龙搭扣

    2 优点

    2.1 使用此褥垫勿须翻动病人,仅取出某个部位的单个褥垫块使局部腾空,以减轻局部受压;护理时可直接将手伸进腾空部位按摩局部,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防止褥疮的发生。

    2.2 对在床上排便的病人,勿须抬高臀部,将图中的4或6褥垫块向外移动后,再取出尾骶部褥垫块,将便盆置于腾空的部位。大小便后可用冲洗器装上温水直接清洗会阴部。

    2.3 护理大小便失禁的病人,将尾骶部的褥垫块取出,再将4、6褥垫块向中间靠拢,形成一个比便盆约小的空间,然后将尿垫放入凹进部,避免床褥的大面积污染。

    2.4 病人取侧卧位时,可将肩胛部、尾骶部右或左侧的单个褥垫取出,立式放置于空间处,起到直接支撑病人的作用。

    2.5 海绵块分别套有棉布套,其底部装有尼龙搭扣与褥垫扣合,使床基保持平整与美观。如单个褥垫或套被污,可直接换下垫或棉布套清洗、消毒。

    2.6 此褥垫经济实用,制作简单,临床应用效果良好。

    (1999-07-1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