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法律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2929
钝性暴力致心脏迟发性破裂死亡1例
http://www.100md.com 《法律与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大超

    单位:杨大超(重庆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安处 400039)

    关键词:钝性暴力;心脏破裂

    法律与医学杂志000219 【中图分类号】D919.4;R65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9297(2000)02-0089-02

    因撞击胸前区致心脏挫伤,导致心脏室壁迟发性全层破裂,心包填塞迅即死亡的实属罕见。作者经过对1案例进行研究,现报导如下:

    1994年8月26日15时10分左右,黄某乘轿车(副驾驶位置)与货车相撞,送医院抢救,据某医院病历记载:伤后短暂原发昏迷2~3分钟,无恶心、无呕吐、无抽搐及二便失禁。查:面部多处裂伤,X线片示:左第9肋骨后肋骨折。清创缝合后,于下午7时被转至某职工医院,入院查体:意识2级,GCS评分15分,言语清楚,对答切题,记忆力、定向力无障碍等。前后两医院均诊断为颅脑外伤,第9后肋骨骨折,面部裂伤。并给予相应治疗,于次日凌晨2时,起床小便后感心前区不适,2分钟后突然出现呼吸停止,抢救无效死亡。
, http://www.100md.com
    尸检:头皮无损伤,左额部有1.4cm浅表裂伤,左面部有5.5cm长弧形创口(已缝合),左下颏部有2.5cm长斜创口(已缝合),左下颌有1cm浅表裂创,右面部见两处1cm划痕。左膝有3cm×0.5cm皮肤擦伤。左侧近锁骨中线处第3,4,5,6肋骨断裂,左腋后线第9肋骨骨折,相应部位肋间出血,左侧胸腔积血400ml。心包内有血凝块450g,心脏重485g,有较多脂肪包裹,右室前壁中份可见一2.5cm×3cm挫伤区,其中1cm×1cm区域的挫伤区,深0.2cm,达肌层,左室前壁可见4cm长裂口,平行于心脏纵轴,深达全层,下角有1.5cm×0.7cm皮瓣。右肾上极见2.4cm×15cm×2cm囊腔,左肾下极见0.9cm×0.5cm×0.5cm囊腔,均已破裂。肝、脾、胰腺均未见明显病变。镜下心肌细胞肿胀,结构欠清,可见心肌纤维大片断裂、碎裂,该区域见大量红细胞及少量中性粒细胞聚集,纤维蛋白色染色阳性(Grem's染色法),心肌缺血染色阴性(HBFP染色法)。脑细胞肿胀,血管周围间隙增宽,小血管扩张。泡壁增宽,部分泡腔内可见水肿液。

, 百拇医药     讨论

    1.当胸部突遭外来强烈钝性暴力作用(特别是心前区),可使胸廓发生短暂变形,且由于减速运动作用,心脏瞬间剧烈冲击胸前壁,心前区肋骨挤压和脊柱衬垫作用,可使心脏发生挫伤,同时心室内压力突然增高,也是挫伤的因素之一。人体生理特征揭示:在凌晨心脏迷走神经张力增高,结合病史,死者夜间曾起床小便,体位改变性因素也使得心脏负荷增加,在原有挫伤变性的基础上,诱发心脏全层破裂,心包填塞迅速死亡。

    2.根据本例损伤的特征,我们认为诊断心脏挫伤、迟发性破裂应把握以下几点:(1)有明显的胸部或其他部位的外伤史。(2)组织学检查有心肌间质出血,心肌细胞肿胀,少量炎症细胞浸润,心肌纤维广泛断裂。(3)同时应排除心肌炎、心肌梗塞、室壁瘤等病理性破裂原因。(4)排除医源性死后心脏破裂。根据病史及尸检,左胸近锁骨中线第3、4、5、6肋骨骨折系黄某心脏已破裂,致心包填塞死亡后不久即行人工心外按摩抢救所致。而左侧胸腔积血亦系骨折肋骨刺破胸壁等形成。但本例Grem'S染色阳性,证明死者系生前心脏破裂。综上所述,本例未见其它致命性损伤及病理改变,结合其死亡过程迅速等分析判断,黄某系因心脏破裂,心包填塞迅即死亡。
, 百拇医药
    3.车祸发生后只行胸部X光照片,而未进行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检查,并草率地诊断为颅脑损伤等,并进行相应治疗,对黄某的死亡也有一定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徐英含.机械性损伤-交通意外.见:郭景元主编.实用法医学.第2版.上海科学出版社,1982:65~78

    [2]祝家镇.机械性损伤--交通意外.法医病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10~125

    [3]姚泰.心血管活动的调节--神经调节.生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47~158

    收稿:1999-07-27

    修回:1999-11-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