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2933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胰腺癌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6期
     作者:隋慧珍 张国福 王宽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黑龙江 哈尔滨 150040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21[中图分类号] R445.1 R735.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466-02

    我们从1988至1999年对来院就诊的102例胰腺肿瘤病人进行术前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全部病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仪器采用日本东芝SSA-270A、SSA-370A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3.5~7.0MHz增益调节因人而宜。患者检查前禁食水6~8h,取仰卧位、右侧卧位,进水平切面、矢状切面常规扫查后,饮温开水500~700mL,以胃为透声窗,观察胰腺及总胆管下端病变,胰腺周围血管变化及血流速的各项参数测定。本组共102例,其中男69例,女33例。年龄27~79岁。发生部位:胰头部46例、胰体部13例、胰尾部12例、壶腹部23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超声诊断符合手术病理结果者占92.1%(94/102),误诊者占7.9%(8/102)。8例中,胆总管囊肿1例,胆囊癌及肝门区原发性肝癌侵及胆总管各1例,胆总管结石1例,十二指肠良性占位误诊为乏特氏壶腹癌,腹膜后肿瘤3例误诊为胰尾癌。

    2.2 肿瘤回声特点 肿瘤显示为低回声者80例占85.1%(80/94),高回声1例,占1.1%(1/94),不均质回声13例占13.5%(13/94)。边缘不规则,呈蟹足状,后壁回声衰减85例,占90.4%(85/94),较规则者9例,占9.6%(9/94)。彩色多普勒检查:低回声与不均质回声光团均可探及较丰富彩色血流信号、高回声光团呈点状不连续血流信号。

    2.3 胆管扩张情况 102例中97例胆总管扩张,其中胰头、壶腹部65例,头体部19例,体部9例,全胰4例,胰胆管扩张25例,占26.6%(25/94),扩张范围4~10 mm。
, 百拇医药
    2.4 胆囊改变 增大45例,增大且双边3例,胆囊三角区(颈部受压)5例,缩小4例。

    2.5 胰腺周围血管受压移位 肠系膜上动脉移位7例,肠系膜上静脉受压18例、脾静脉受压移位6例、下腔静脉受压3例。彩色多普勒显示:肠系膜上静脉、脾静脉弯曲不规则彩色血流信号,流速减慢。胃十二指肠动脉血流速度增高。

    3 讨论

    胰腺虽然受解剖部位所限,加之肥胖病人及腹部气体干扰、B超显示率80%左右,应用彩色多普勒显像仪,图像更为清晰,本组102例中诊断率为92.1%与国内外诊断水平相近。误诊8例:1例胆总管囊肿合并胰头癌、因囊肿过大影响胰头显示,误诊为胆总管囊肿;2例肝内胆管扩张明显,胰腺头部未见明显肿块,忽视了主胰胆管近端较窄模糊、未见明显增宽、诊断为梗阻性黄疸,未见明显占位,加之彩超检查与手术时间相距15天以上、手术证实为乏特氏壶腹癌;1例胆总管结石、乏特氏壶腹区结石呈强回声、有声影,此例结石呈蛋壳样钙化,与钙盐沉积量有关;十二指肠良性占位病变时间较长,有消化道症状,出现黄疸晚;后腹膜肿瘤3例,误诊为胰尾肿瘤,因瘤体较大与周围组织粘连、脾静脉显示欠清而致。
, 百拇医药
    既往的超声检查,仅停留在单纯的二维图像的诊断上,只获得形态学的信息。如:肿瘤回声多为低回声,其次不均质回声,少数高回声。从病理角度来看,胰腺肿瘤多腺癌,黏液腺癌质地坚硬,有不均质浸润,声束通过时形成杂乱反射成散射,声能明显吸收衰减[3],有不等量淋巴浆细胞浸润。不能获得肿瘤血管和供血的信息,而彩色多普勒对血流检测有高敏感性。肿瘤新生血管的病理特点是粗大的毛细血管或窦状间隙、血管壁没有平滑肌,仅含少许结缔组织,肿瘤的生长速度与血管粗细、多少有密切关系[1]。胰腺癌具有丰富的肿瘤血管,获得多普勒信号,频谱可有两种:① 高速动脉血流;② 连续性高速带状血流。

    胆管扩张是胰头癌、壶腹癌的间接征象,同时也是体尾癌晚期征象,二维图像诊断胆管与血管鉴别,需要以解剖部位以及血管走行方向加以鉴别。彩色多普勒超声极容易显示无彩色血流信号为胆管。显示血管通过脉冲多普勒频谱分析,确定血流性质。

    胰腺位于腹膜后,无包膜的脏器,它的周围血管丰富,如腹主动脉发出腹腔动脉干及肠系膜上动脉;肝总动脉及脾动脉,下腔静脉及门静脉、脾静脉。胰腺癌时可引起周围血管受压移位。并根据血管移位方向判定胰腺癌发生部位。本文有3例下腔静脉受压,病变发生在钩状突向后生长,使下腔静脉受压,病变段可见高速射血。最大流速>1.5m/s。胰尾肿瘤脾静脉受压弯曲向后移位。彩色多普勒显示不规则断续彩色血流信号。这为临床提供可靠依据。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隋慧珍(1945—),女,黑龙江人,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唐杰,刘明.腹部和外周血管彩色多普勒诊断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M].第3版.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

    [3] 丁红,王文平,袁锦芳,等.胰腺恶性肿瘤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分析[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8(14):349.

    (收稿日期:2000-03-05), http://www.100md.com